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豪车热趋冷 公务豪车的退潮影响几何?

2013年05月14日 14:54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徐蒙 0人参与 0条评论

最近,中国汽车工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豪华轿车市场增幅仅4%,远远低于整个乘用车市场的增长率;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超豪华车进口量则同比下滑35.5%。过去两年车市低谷中从不示弱的豪车,终于也告别高歌猛进。业内人士分析,公务车领域的豪车大幅减少,是当前国内豪车市场减速的重要原因。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日前表示,党政机关注重节约以及全社会整体奢华风气的改观是导致今年豪华车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一些豪车品牌经销商也表示,今年以来许多此前来自公务车消费领域的豪车订单纷纷取消,导致库存压力巨大。

数字最能说明一年间国内豪车市场发生的改变。去年一季度,国内豪车市场增幅近40%,今年一季度增幅整整缩小了10倍。近年来豪车和SUV是国内车市增速最快的领域,今年一季度国内SUV仍保持40%以上的增速,更衬托出豪车市场突如其来的颓势。业内人士指出,SUV主要消费群体是家庭,当前许多家庭随着收入增加,换车需求强烈,适合举家出行的SUV持续受到追捧;而豪车主要消费群体来自高收入人群、企业以及公务车领域,“八项规定”执行以来,豪车在公务车领域退潮已成必然趋势,许多大型国企也纷纷放弃豪车采购计划。

但也有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公务豪车退潮只是豪车市场整体困境的一个方面,去年年中以来,汽车价格战就是从各大豪车品牌开始,这说明经历前几年火爆增长后,国内汽车消费正在回归理性,豪车发展也到了“冲高回落”的阶段。从品牌看,长期占据国内豪车市场绝对份额的奥迪宝马奔驰,今年以来均面临不小压力。奥迪一直是国内最为多见的公务豪车,今年1-4月,奥迪增速从去年同期的41%下滑到13%;公务车领域较少见的宝马,也从35%下滑至17%;奔驰同样在公务车采购清单上不大常见,但今年前四个月“大奔”在华销量却出现超过10%的负增长,为此近日奔驰中国区新总裁还公开炮轰中国经销商,使其销量危机“雪上加霜”。

“德系三强”之外,一些较晚进入中国市场的豪车却在今年逆市增长。比如上海通用最近发布豪车新战略,凯迪拉克品牌4月国内销量增长99%,同比实现翻倍增长;沃尔沃经过吉利收购后的蛰伏期,1-4月销量达到1.85万辆,同比增长27.6%。这些品牌在国内公务车领域更加少见,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后起”的豪车品牌之所以当前增长较快,是因为他们一开始就没有依赖公车采购,而是采取灵活的市场策略,抓住新增的消费需求。“选择多了,购车理性了,消费者买好车开始不只盯住‘德系三强’。但‘后起’品牌毕竟销量规模小,其增长止不住豪车的整体减速。”业内人士表示。

豪车整体增速放缓、公务豪车大举退潮,是否意味着自主品牌将迎来机会。从统计数据看,去年下半年至今,自主品牌乘用车增幅明显,但公务车领域自主品牌依旧“叫好不叫座”。目前除了红旗等个别自主品牌进入公车采购清单之外,大多数自主品牌还在门外徘徊。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自主品牌应抓住公务豪车退潮机会,提高自身水平和质量,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和国企也应拿出实际行动,为更多自主品牌打开大门。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