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中国车市“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

2013年07月19日 06:1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首次突破百万辆,达到105.6万辆,同比增长29.7%。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的话来讲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化地位在提升”。

最新发布的汽车蓝皮书——《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以“全球化新形势下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为主题,一方面阐明了合资合作发展的必然性、重要性和在当前形势下的新要求,另一方面探究了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的现状与未来。

此次蓝皮书的编委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在发布现场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到“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时期,如何利用好全球的资源,抓住技术变革的历史机遇,完成汽车强国梦成为每个汽车企业必须思考的课题。

“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

汽车产业是全球化特征最显著的产业之一,目前已经形成了由跨国公司主导的全球性生产、销售、采购和研发体系。而中国市场已经连续四年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的市场,从今年上半年的产销数据来看,今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首次突破2000万辆,这也让中国市场也成了跨国车企争相追逐的“肥肉”,这也让国内自主品牌倍感压力。

蓝皮书指出,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合资合作来讲,新一阶段将会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开放式发展的中长期目标,由参与全球制造向参与全球研发和创新转变,对合资合作的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技术、资本和人才角度来看,我国仍需要坚持汽车产业的合资合作发展,但在主导权问题上应有更理性的认识。

从跨国公司近些年采取的一系列“战略联盟”方式来看,全球范围内的车企合资合作呈现“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的趋势。这在模块化生产方式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上体现的更加显著。丰田宝马雷诺-日产和戴姆勒、标致雪铁龙和通用等强强联合的例子,一方面共同开发能分担高昂的研发、设计、采购和物流成本;另一方面也能通过联盟来抗衡更强大的对手,在竞争激励的市场环境下突围。

在海外收购了沃尔沃之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在近期表示,与沃尔沃的合作重点在于“学习”。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借鉴,目前我们的发展模式恐怕还需要更多的“学习”。

“走出去”靠自己 政策也应更多扶持

虽然在进入WTO之后,我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逐渐加快,但进程也较缓。据蓝皮书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出口占汽车生产的比例2012年仅为5.48%,历史最高水平的2008年也仅为7.29%,不仅远低于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汽车发达国家50%-70%的水平,甚至低于巴西20%、印度13%的水平,且出口车型基本为附加值较低的低端车型。

从贸促会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1-5月份全国汽车整车(含底盘)出口393129辆,比上年同期增加1.09%。主要出口地区为拉美、北非、中西亚。整车出口车企前五名为奇瑞汽车、吉利汽车上汽集团、东风汽车和长城汽车。扩大海外投资和产品出口是当前阶段汽车产业“走出去”的主要目标和方式。

自主品牌目前在海外局部已经形成优势,跨国并购仍是当前车企“走出去”的重要选择。而我国汽车产业要想真正“走出去”,政府也应大力发挥支持和保障作用。首先政府要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同时加强出口秩序监管;其次也要加大支持车企“走出去”的政策力度。

近日,商务部也表态今年全年外贸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要实现今年预期发展目标需要克服很多困难。面对此形势,商务部正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采取支持措施,这些措施相信应该会很快出台。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