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叶永明高位离任 继任者将面临严峻考验

2013年08月07日 09: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0人参与 0条评论

8月5日上海市市管政府在解放日报发布的上海市干部提任前公示显示:现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拟任上海百联集团总裁。在前任丁磊之后,叶永明成为上海通用向汽车行业外输出的第二位干部。

两年多前接替丁磊担任上海通用总经理,因为前任在任期内创下的不凡业绩,叶永明曾经笼罩在前任丁磊的巨大光环之下。两年零五个月之后,“高位接盘”叶永明却在短短的时间内,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汽车市场从2011年进入微增长,但处于历史高位的上海通用却仿佛被施了魔法一样,不断创造销售新高。今年,叶永明更是一鼓作气,面对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还调高销售目标,至155万辆。“保持第一是我的责任!”叶永明总是这样鼓励自己和他的员工。

不过,叶永明也有遗憾,上海通用一直想打造的豪华车品牌凯迪拉克,在增幅空前的豪车市场,并没有追上奥迪宝马奔驰的成长,即便今年实现5万辆目标,也只能算勉强挤入豪华车二流。

填补凯迪拉克产品谱系

也许是表达对凯迪拉克品牌的期望,叶永明巧妙地选择了在上周凯迪拉克年会期间首次公开明确自己要离开上海通用的消息,并于7月29日晚餐后亲自出面小规模宴请了凯迪拉克的主要经销商代表,表明希望经销商们继续支持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根据通用全球CEO艾克森的期望,凯迪拉克2015年要在中国市场实现10万辆,在这之后的2020年,凯迪拉克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份额将达到10%。根据通用对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判断,届时中国豪华车销量将达300万辆,这意味着凯迪拉克2020年在中国要一年卖30万辆。

目标与现实之间的差异,上海通用已经有了对策。随着今年11月份,凯迪拉克ATS进口,之后于明年8月国产,这款把主要竞争对手瞄准奥迪A4和宝马3系的产品,将为凯迪拉克的销量增色不少。

而为了尽快实现叶永明此前提出的“双十战略”,凯迪拉克已经制定了每年一款新车的计划,计划于2018年以后引入六款新车。

关键还在于产品的问题。虽然此前市场将凯迪拉克的落后,归罪于种种原因,但上海通用坚信这点。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陈威旭解释,与竞争对手相比,凯迪拉克目前的产品谱系还不完全,接下来将逐个突破。

事实上,凯迪拉克的新车效应已经开始奏效。今年2月份在广州上市的XTS,目前月销超过2000辆,完全能达到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蔡宾此前对这款车年销2万辆的预期。

凯迪拉克的小型化是个趋势,加上比其他豪华品牌更高的性价比,上海通用已经摸索出一条凯迪拉克增长之路,这对于目前处于中国豪华车市场第三阵营的凯迪拉克,也许将会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叶氏“微创新”

作为上汽集团的“老将”,在其长达30年的汽车业职业生涯中,给身边人留下的印象是,“敢说敢做”,“风格犀利”,“作风低调”,“汽车营销能手”。

2004年,上海大众20年来首度跌落销售冠军宝座,被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挤至第三名,而后滑落第五。当年接掌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的叶永明在一年后发起的“飓风行动”令其名声大噪。

不过2007年升任上汽集团副总裁的叶永明却淡出上海大众,掌管二手车业务及服务贸易。2011年,叶重掌整车企业,但中国市场从2011年开始进入个位数的微增长。

上任初期,叶永明把“继续保持领先、扩大凯迪拉克的销量、提升雪佛兰品牌”作为任期内的三大主要任务。

“挑战和压力很大。”叶永明坦言,第一不仅是销量上蝉联冠军,更在体系竞争力上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叶永明开始在企业内部推动“微创新”,就是要通过一点一滴的小创新,汇聚成创新的洪流。2011年,上海通用专门成立了战略与创新管理委员会,叶永明要求委员会记录下每一次微创新取得的成功,以此来激励员工的热情。截至今年7月,公司内部的年度合理化建议共为企业节约资金达2.8亿人民币,同比提升55%。

去年9月,叶永明果断重新梳理了迈锐宝的市场定位,掀起一轮降价,将其定位在“18万元内唯一欧美主流中高档车”,迈锐宝月销量迅速上升到8千多辆。今年1-7月,“双君一宝”累计销量达15.86万辆,帮助上海通用在中高级车市场销量同比增幅高达50.7%。

继任者的挑战

但受上海市组织部的人事调动,叶永明即将前往百联集团。作为国内销售规模最大的零售集团百联集团,正在同时发展线上和线下业务,不过,百联集团虽然规模最大,但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传统的销售模式正备受挑战。

包括百联集团创建的一个个奥特莱斯,很大部分都是亏损运作。如何抵御电子商务的侵扰,并利用自己的优势打造更具实力的电子商务,成为百联集团面临的新的问题。

至于凯迪拉克目标的实现,只能交给继任者来实现。

在通用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中,上海通用承担通用在华200万辆销量,同时,看好中国市场豪华车市场增长潜力,通用已将凯迪拉克的复兴的战略重心放在了中国。今年底特律车展上接受记者采访时,通用汽车多名高管频繁提及“复兴”,尤其是凯迪拉克品牌的复兴,而凯迪拉克的复兴离不开中国市场。

不过,中国市场豪华车的竞争仍然激烈。虽然2011年以来,豪华车市场出现了高速增长,但三大豪华车巨头ABB之间你争我夺的价格战,使相对弱的豪车品牌很难在这个市场中取得快速发展。

显然,继任者,面临的是严峻的考验。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