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海马新董事长人选落定 人事/渠道双革新

2013年08月17日 10:58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金雪 0人参与 0条评论

景柱辞任海马汽车董事长并未为公司高层人事变动画上句号。近一段时间,接二连三的调整消息使海马高层人事格局波澜再起。

8月6日,海马汽车发布董事会决议称,海马汽车集团董事会通过现场和通讯表决方式,选举秦全权为公司董事长,同时聘任孙忠春为公司执行总裁;聘任林明世为公司副总裁、肖丹为副总裁兼任公司财务总监。

不仅是人事调整,海马在经销商渠道和产品布局上亦有变动。在海马汽车的发力之年,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所难免。

动荡再起

在扬言谋求蜕变的2013年,一向在高层人事布局上坚守“稳固战略”的海马汽车也频现变动。

今年7月,海马汽车内部宣布,原海马汽车集团总裁助理、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不再兼任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该职务由原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伟胜接任。几乎同时,海马汽车发布公告表明,景柱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及董事长,辞职后景柱除担任公司党委书记之外,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两项人事变动几乎都是那两天发出的公告,但是李总和吴总的职务调整消息没有对外公布。”一位海马汽车销售公司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吴刚的新职务可能是集团董事长助理、集团副总经理。“目前只是有这种说法,但还没有确切消息。”上述人士表示。

在发布景柱辞职公告当天,就有接近景柱的海马内部人士透露,“上周三(7月10日),公司将公布新的董事长人选,并且,董事长的人选一定从公司内部产生。”

景柱辞职后两日,海马汽车在7月10日的晚间公告中,仅宣布海马汽车副总经理、郑州海马总经理孙忠春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以及在选举新的董事长前,海马汽车总经理秦全权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直到近一个月后的8月6日,海马汽车的新董事长人选才公之于众。

除此之外,包括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在内的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成员也做出了相应调整。

变革进行时

大幅调整不仅局限在人事层面,海马汽车在网络渠道、产品矩阵、基地建设也开始大刀阔斧的变革。

网络渠道方面,海马正在尝试的是,将传统的单店经销商模式向区域经销商模式逐步过渡。也就是摒弃以往由主机厂直接放射式发展经销商的操作方式,改为由主机厂在一个地区发展一家有实力或者有潜力的核心经销商,再由这家经销商在区域内延伸发展经销商店。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吴刚对这种区域经销商模式的优势深信不疑。“一是能够实现经销商与整车企业的更好结合;二是这种因地制宜的网络建设原则,可以有效降低现有的投资成本。”

在经销商渠道改革的同时,海马对经销商的支持力度也持续加大。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两次发布公告,分别向银行申请总额度不超过75亿元和34亿元的综合授信。据本报记者了解,海马汽车的109亿元综合授信将用于经销商渠道扶持。

产品方面也与此前一度沉寂的态度相反,进入2013年后,海马汽车的新车发布进入密集期。

继今年6月海马S7上市后,下半年海马首款中级车M8也即将推出。另据吴刚此前透露,明年3月还将有一款定位于海马S7之下的SUV产品推出。

海马计划,在未来3年内推出10款车型。海马将形成M系列——轿车;S系列——SUV;V系列——MPV三大系列产品阵容。“海马未来涉及A0、A、B级等全平台领域,形成较为丰富的产品覆盖。”两个月前,海马S7上市现场,谈到未来的产品投放力度时,吴刚显得颇为自信。

与此同时,在海马旗下海口、郑州两大基地的发展规划中,战略中心也将逐步由海口基地向郑州基地转移。

 

关键之年

选取2013年作为转折的时间点,亦是海马汽车转型规划中的重要一则。

“要以2013年为节点腾飞,变革是必须经历的。”一位海马汽车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马汽车各方面变革都是计划之中的,公司为此筹划了很长时间。

而对于海马汽车一类的自主品牌车企而言,通过变革谋求成长也似乎是大势所趋。“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激烈,汽车企业两极分化趋势明显,海马汽车无疑属于弱势的一边。”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在合资品牌和市场纷争的双重压力之下,对于一些销量不温不火的自主品牌,若不尽快开始谋划转折,未来很可能被兼并和重组。

事实也正是如此。2012年,海马汽车实现营业收入84.6亿元,与2011年的112.1亿元同比下降24.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与2011年同期的3.4亿元同比下降50.96%。

市场销量方面亦不乐观,2012年度,海马汽车销量为12.87万辆,同比下降22%,未能完成此前定下的15.6万辆年度目标。出于自身蜕变的需要,海马汽车开始通过改变诸多方面的固有形态,重整旗鼓。

从2013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海马汽车似乎已经收到了些许成效。

海马汽车发布的201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得益于公司产品结构带来的产品销量上升,上半年海马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上升,同比预增80%-130%,有望达到1.06亿至1.35亿元。

按海马汽车2013年上半年7.5万辆的市场业绩来看,2013年15万-17万辆的销量目标并不艰巨。不过,在“十二五”末,海马汽车要实现50万辆的产销能力,终端网络达到1000家的中长期目标,仍非易事。在海马汽车奋起直追的征程中,2013年无疑是关键之年。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