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广汽全员换防:张房有向第二纵队要利润

2013年09月04日 10:30:55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8月30日,广汽集团董事卢飒出现在广汽三菱帕杰罗·劲畅的价格发布会上。这是两个月前广汽集团完成了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大换防后,卢飒首次以广汽三菱董事长身份面对媒体,此前这一职位由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担任。

广汽内部组织架构的变革,意在对经营管理者的权限进行调整,在集团层面进行分权,下属子公司则获得更多权限。广汽集团一位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人事调整的最大变化是集团副总经理不再兼任下属子公司经营层职位,子公司董事长也进行了调换。”也就是说母公司的经营层,不兼任子公司或合资公司经营层职位。

去年钓鱼岛事件后,广汽集团陷入最低谷,以此也集聚了更多变革的动力。在完成所有调整之后,一向低调的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才解释目的:“所有围绕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变革,都是为了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广汽集团目前步入了一个调整后的稳定期,业绩也已经大幅度回暖。据其8月29日晚间发布的2013年半年报,其营业收入大幅度上升,净利下滑也已经大幅度收窄。广汽集团内部人士判断,“如果宏观经济形势保持连续性,不出现大变化,下半年广汽形势将更进一步好转。”

暂时稳住阵脚

因为旗下主要为日系合资车企,广汽集团在过去一年成为国内最艰难的汽车企业。广汽集团2012年汽车产销分别为70.33 万辆和71.22 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7%和3.8%,低于两年前的产销量;广汽集团连同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的营业收入较2011年同期减少约 100.22 亿,同比下降约 6.35%;净利润只有11.34 亿元,下降约73.46%。

广汽高层陷入对广汽过去经营模式的反思中,不过,今年上半年由于广汽丰田(微博)凯美瑞广汽乘用车传祺GS5销量的提振,广汽集团稳住了下滑的阵脚,得以缓上一口气。

据8月29日广汽集团发布的半年报,其在销量上已经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上半年,广汽集团销量达到 42.44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高达15.46%。吃了一颗定心丸的张房有称:“广汽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广汽年初时就计划了多种方式应对缓解业绩压力。据广汽内部人士称,广汽丰田把全年销售目标重心前移,产生的效果很明显。广汽丰田今年6月销量达到了历史新高的2.7万辆,上半年销量也超过了8万辆,增长超过10%,为日系车企中恢复最快的企业。

另一个增长点是广汽重金打造5年的传祺,今年上半年其销量超过去年全年,其销量为3.3万辆。按照广汽的规划,未来几年传祺将是其增长最快的板块:今年目标销量为8万辆;2014年为12万辆,争取15万辆;2015年确保20万辆争取25万辆;2017年目标为50万辆。广汽过去过于依赖日系合资企业一直被外界质疑,广汽传祺的目标规划带有很明显破除产品单一的意图。

自上而下的权限改革

过去一年广汽业绩大幅下滑,促使了张房有对于广汽内部架构和用人机制的重新思考调整。去年年底,广汽关于“如何在逆境中维持,逆境中最大限度地确保生产经营秩序稳定”的讨论就已经开始,张房有心底形成一张变革的草图。

张房有认为,广汽集团经过五年的大广汽框架构建,但框架下的多板块依旧缺少协同;集团内部管理体制和机制的瓶颈制约了广汽的进一步发展。其中广汽集团对下属子公司的管理模式制约了管理效率的提高,急需强化股东与董事会、经营层的职责与管理权限分工;投资决策、干部管理和薪酬考核等方面的权限过于集中在集团,导致子公司市场应对能力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