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李书福的沃尔沃中国布阵 两大工厂竞跑

2013年09月29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和双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合资项目在发改委审批耗时日久的同时,成都项目能够快速推进与成都市政府相关领导的积极推进有关,在配套设施、启动资金、贷款和工厂审批等方面都给予了极大支持。

成都工厂在今年6月份就已经具备了所有的生产条件,包括审批文件、生产线准备,甚至国产版S60L已经开始调试生产近百台。

随着沃尔沃成都、大庆两家工厂开业,沃尔沃国产模式的两条路线已明,将成都工厂纳入大庆合资公司的说法或许只是大庆方面的一厢情愿。不过,也正是如此,两家工厂接下来亦将在产品选择、生产质量、产能等诸多方面开始下一轮赛跑。

两地赛跑

李书福的小心谨慎,是希望在两地政府间取得平衡,以调动政府积极性来继续支持沃尔沃项目。

在启动沃尔沃并购项目之初,李书福便开始向全国诸多省市抛出鱼饵——沃尔沃的国产选址,以求能得到地方政府在争夺该项目时提高“待遇”。在诸多地方政府的竞争中胜出的成都和大庆,在沃尔沃国产项目推进中亦在积极赛跑。

两年前,由于有相关部委领导担心吉利有可能出售沃尔沃,不赞同李书福关于沃尔沃直接以自主品牌模式国产的方案,随后又考虑到沃尔沃的营收状况不利,于是,大庆合资工厂中沃尔沃以30%的低股比进行合资。

显然,成都和大庆两座沃尔沃工厂模式完全不同,一家是吉利控股独资的浙江豪情成都分公司,这家工厂对外还有一块牌子,即篆刻在工厂门口大石上的“沃尔沃汽车成都制造工厂”,生产沃尔沃60系产品,如S60L和XC60;一家是以合资公司模式成立的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工厂,其中吉利控股占70%,沃尔沃占30%,生产90系和40系产品,如XC90和S40。

据沃尔沃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成都和大庆设计的初期产能规划一样,设计的峰值产能都是12.5万辆。即使在产能规划和产品选择上,李书福也尽量让两家工厂显得实力均衡些,并没有厚此薄彼,这或许也是两地政府能够接受的局面。

其实,早在2009年初,吉利正式与福特商谈收购沃尔沃汽车开始,李书福在各地方政府间的招商引资游戏亦同时展开。因为收购沃尔沃以及保证沃尔沃日后运营的资金很大一部分要依靠地方政府融资,李书福最初的思路是,哪里投资,未来国产基地就落户哪里。

大庆市政府旗下的国有投资公司甚至直接参股收购沃尔沃的母公司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约为37%,仅次于吉利的第二大股东(吉利持股比例超过51%,剩余部分为上海嘉定的国有投资公司持有)。

为稳定地方政府信心,2010年2月,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其中规定的期限为5年加上180天的宽限期。协议大致内容是,如果期限内沃尔沃项目未能建成投产,地方政府有权收回资金,还约定投资回报。同时,吉利控股亦与成都市签订5年的投资合作协议。不过,成都市并没有如大庆那样直接参股投资,而是以贷款融资以及国产项目补助的方式支援吉利,并且迅速执行。

据沃尔沃国产项目的知情人士透露,成都工厂推进如此之快的原因得益于吉利与沃尔沃对成都市经济开发区的共同进驻。虽然目前成都市拥有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两座工厂以及四川地方车企川汽野马,但并没有高端品牌,争当中国第四城的成都对沃尔沃国产项目十分看重,认为其能弥补经济开发区在高档汽车品牌制造方面的空白。

据沃尔沃方面高层透露,到目前时间已经过去近4年,地方政府并没有撤资的想法,而且所幸大庆、成都、嘉定等地方政府也没有大的换届。不过,吉利作为民营企业,旗下收购沃尔沃的投资公司出于融资考虑,吸引了近49%的国有股权,属于当时的权益之计,日后待时机成熟,回购股份也是情理之中。

不过,这一切都要建立在沃尔沃项目顺利达成投产规划,满足地方政府投资回报的基础上。按照计划,沃尔沃大庆工厂投产时间已敲定今年四季度,而成都工厂投产时间也锁定在今年年底。

作为建成投产后的第一年,2014年中国的市场表现对沃尔沃显得至关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