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张宇星:杨杰离职凸显“合资自主”困境

2013年10月09日 09:23:06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 作者:张宇星

“合资自主”留遗憾?

的确,正是由于五菱品牌的巨大成功,更增加了人们对宝骏品牌的期许和厚望。2012年8月,上汽通用五菱的自主品牌产品——宝骏630上市,从月度销量上划出一道波折的曲线,而年度销量见表三。

表三:宝骏630轿车历年销量

年度            销量(辆)

2011             21854

2012             68092

2013             39746(1-8月)

(根据《选车网》等数据整理)

作为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合资自主产品——宝骏630上市后,销量保持一定的上升趋势,但冲到一定高度后(即2012年1月的9006辆),后续乏力。尽管有新动力配置、新变速箱车型的加入,以及整体性能和配置的提升,但仍旧没能迅速转变成实实在在市场增量。如果说,在宝骏630刚刚上市的2011年,用4个月时间尚能销售两万多辆,月均超过5000辆;而在今年前8个月累计销售不到4万辆,月均竟然还不到5000辆。

但是,如果放在整个“合资自主”层面观察,宝骏630的市场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在今年前8个月的汽车产销排名当中,我们不妨将“合资自主”品牌车型从200多个轿车当中摘出来,见表四。

表四:1-8月“合资自主”车型销量

排名           车型             当月销量(辆)            1-8月销量(辆)

56.            宝骏630             4803                            39746

59.            启辰D50            4674                            31122

64.            启辰R50            4378                            28141

93.            宝骏乐驰           2803                            19415

150             思铭                  973                              9177

154.           理念S1               951                             12526

(根据《选车网》等数据整理)

可见,在所有的“合资自主”车型当中,宝骏630仍处于领先的位置。而在笔者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检验,对“合资自主”品牌期待过高是不切实际的,假如再因此而失去像杨杰这样难得的营销人才,更加是得不偿失!

作者点评:

几乎是在师出无名的背景下,所谓的“合资自主”品牌和车型破茧而出,但其终究没能经得起市场的检验,至少目前的销量情况是这样。

在市场之外,“合资自主”也被广泛质疑。如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今年4月就说:“中国现在的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是什么现状?都是淘汰产品,换代产品,改改就说自主品牌,它们的成本,我不管是日产,还是本田,还是丰田,不能认。我在合资企业做了八年老总,我可以说对合资企业还有一定的理解。合资企业这样去搞自主品牌,我经常说是忽悠,其实合资品牌没有必要去搞自主品牌”。

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也直截了当地说,合资自主的关键是看研发的产品是不是新技术。“如果说你是原来老的产品,你整了二十年的产品,略微调了几个参数,然后挂一个新的羊头卖了原来老的狗肉,这个玩意儿要算自主创新,我就认为这是中国汽车业发展到今天的一个耻辱,国家政策竟然支持这样的东西,那变成什么了?”

可见,所谓的“合资自主”,并不受市场和消费者的“待见”,也不受汽车行业老总的“待见”。甚至连累了宝骏630这样真正的合资自主产品。那么,“合资自主”到底何去何从?那些曾经积极忽悠“合资自主”的部门或个人,能不能再给其忽悠一条“生路”?也避免再“伤害”那些无辜的职业经理人,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