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付强发力渠道建设 沃尔沃销量将增四成

2013年11月26日 09:53:54
分享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胡仁芳

作为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大众斯柯达曾经的领导者,付强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在众多品牌中,付强选择了沃尔沃,曾经,他用“良禽择木而栖”来形容自己的选择。沃尔沃产品扎实,也是其当时对沃尔沃的描述。

在付强的掌舵之下,沃尔沃业绩的增长是有目共睹的。2013年,沃尔沃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超过40%已成定局。“按照预期,12月份销量增长比较良好的话,我们能够顺利完成销量目标。”在广州车展上,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表示。

销量同比增40%成定局

“沃 尔沃在广州市场还可以,我们店一个月可以卖出100台左右。广州车展上,我们的优惠力度很大,优惠从1万到5万元不等。”沃尔沃广州一家经销商负责人士 告诉记者,在广州市沃尔沃共有3家4S店。因为沃尔沃主打环保安全性,现在大家对环保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沃尔沃受到市场的欢迎度也越来越高。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广州实施限购,整个汽车市场产品开始向高档化发展。本来华南市场起步的就是像凯美瑞等车型,消费者再换车,选择的就会是豪华品牌。

而 从销量方面看,沃尔沃2013年可谓是交出了一份非常不错的答卷。“2013年从沃尔沃整体增长来看超过40%已成定局。中国市场的良好发展对沃尔沃的全 球复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全球市场来看,2013年是沃尔沃的一个转折点。虽然局部市场因为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的制约,在这一年里的发展不尽如人 意,但中国市场显然挑起了引领沃尔沃汽车走向全球复兴的大梁。”付强表示。

此外,付强也同样强调沃尔沃的品牌知名度。“2013 年,我们在沃尔沃品牌形象的清晰化和客户定位的清晰化方面都做了大量努力,进一步强化安全、健康和环保方面的优势。如果说2013年沃尔沃完成了聚焦的过 程,那么2014年沃尔沃会在聚焦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大沃尔沃在品牌方面的声音。”

明年定位国产化年

于 广州车展实现首秀的沃尔沃S60L,在付强看来,这是真正意义上沃尔沃的第一款国产产品。沃尔沃S60L其国产化的深度决定着沃尔沃品牌在中国市场未来的 地位。S60L开启了沃尔沃在中国发展的全新篇章。“我认为沃尔沃在中国生产的车,不是一个国产化的产品,应该叫做本地生产的产品,其依然是全球供应体系 的一部分,这和一般的国产是不一样的。”

付强进一步强调,我们现在卖的车和原来卖的车都是在瑞典和比利时生产的,中国的成都工厂不 仅仅是为了满足中国市场所修建的工厂。我们在成都生产的产品拥有地理和成本上的优势,这并不是国产化的概念。这也是沃尔沃的体制优势决定的,其它的合资企 业做不到这一点,在中国建厂的目的就是要优先满足中国的消费者。

从中可见,沃尔沃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其在中国的销量表现足以解释公司重视中国市场的原因。2012年,沃尔沃全球销量为422000辆,其中,美国和中国市场分别为68079辆及41989辆,成为沃尔沃全球第一大和第三大市场。

对于未来,付强强调,“2014年沃尔沃要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对我们而言,明年是国产化之年。S60L销量如何,对于我们而言,至关重要”。

有分析人士认为,S60L定价比国产奥迪A4L便宜2万元,还是比较合理的。进口S60L最便宜的一款车都是30.99万元,国产的话,扣除关税,应该比进口车便宜10%。这个价格是比较合适的,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此外,除了S60L之外,“成都工厂还会不断有新的国产产品推出。”付强表示。

与此同时,据了解,沃尔沃正考虑将成都工厂生产的长轴版S60车型出口到美国市场。

渠道建设发力

从渠道建设来看,付强坦言,沃尔沃的渠道过去主要存在两个问题,首先因为沃尔沃在发展过程中阶段性遇到了机制的问题,导致该阶段的速度会比较慢一些,影响了品牌形象。目前沃尔沃的4S店和竞争对手比较,在豪华感上是有一些差距的。

与此同时,“投资过大、重复投资,投资和产出不成比例这些问题都存在。我们在2013年所做的努力就是解决这两个问题,改变形象。”付强表示。

从结果上来看,开业不久的沃尔沃零售体验店,意味着第一项工作已经在今年10月份完成。“新的店面投资成本,与目前行业的水平相比,下降幅度是非常大的。

付强对沃尔沃的动刀,渠道方面是一大体现。针对原来的沃尔沃4S店,他表示,“我们把原来4S店的形象进行了提升、流程优化,产生了很多不同规模和形式。整个构架重新调整了一下,让每一个网点的形式都能够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避免资源过剩和浪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