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渠道产品被兼并 雷诺中国疑“被”出局

2013年12月26日 11:33:15
分享到: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倪佳

随着东风雷诺合资项目的签字确认,雷诺中国这个雷诺曾经在华的全权代表机构也正式拉开了退居幕后的序幕。

由于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繁荣加上欧洲汽车市场的颓势,令雷诺这个早已债台高筑的世界第三大汽车集团在与东风合资的项目上不得不做出种种让步,其中之一就是原本属于雷诺中国的经销商网络以及目前雷诺中国最畅销车型都拱手相让。

实际上,就在今年11月底的广州车展上,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已经暗示:“2014年的重点工作不是网络数量的发展,而是重整经销商的步伐。“

时代周报记者在走访广州地区雷诺经销商时发现,经销商目前对未来发展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国产车都是几年后的事情,现在先卖好进口车。“有经销商销售经理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至于是否进入东方雷诺体系,那还要进一步接洽之后才能决定。“

不过,就目前的形势来看,留给雷诺中国表现的时间似乎已经不多了。

渠道和产品被夺

尽管此前一直徘徊在主流汽车品牌之外,但是在东风雷诺签约成立之前,雷诺在华业务一切还是由雷诺中国自己说了算,这其中就包括在中国投资、发展及进口车的销售等方面的业务。然而伴随着东风雷诺合资公司的正式成立,原本属于雷诺中国的进口车业务以及渠道等方面的优势都将逐步消失。

此前业内曾传言东风雷诺将建立自己独立的渠道,不会借用雷诺中国目前现有的渠道,如此一来似乎多少还能给雷诺中国的进口车业务留下一些发展空间。事实上当签约仪式上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明确表示,“东风雷诺的网络是要把中国雷诺的营销网络拉到东风雷诺的营销网络中去。“这一番话已经明确了雷诺中国的进口车渠道未来想要发展,除了转投东风雷诺旗下,就只有退网一条路可选。

数据显示,2011年底雷诺中国在华经销商为80家,到今年中这一数字增长到了81家,而到目前为止在雷诺中国官网上能查到的全部网点也只有115家,其中还包括了9家城市展厅以及22家卫星店。地域分布上,雷诺中国渠道多集中在东部以及华北地区,中部、西部、华南和东北等地区相对较少,这同时也说明雷诺品牌在这些地区的影响力十分有限。

事实上,雷诺中国经销商网络发展缓慢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伴随着雷诺合资项目的逐步明朗,进口车经销商对未来发展看不到希望,纷纷选择了退网。今年以来就有包括杭州、南京、上海、宁波、沈阳、佛山、山西、鄂尔多斯等多个地区的雷诺进口车4S店退网。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东风想控制雷诺在华一切业务,包括国产与进口车渠道,而雷诺为了这个合资项目尽快落实,也不得不做出割舍,将进口车渠道和业务拱手相让,“这是雷诺总部用雷诺中国目前的短期盈利换取合资项目未来长远效益的必然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