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谏言“阿斗”西雅特:与其国产不如回家

2014年03月24日 09:08:4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西雅特?您说的是帕萨特吧。”一位多年销售进口大众车型的销售员口中一句漫不经心的回答折射出了西雅特在华发展的失败,经历了入华两年后的洗礼,西雅特目前已属于半死不活的状态。

据凤凰汽车调查,在西雅特全国经销商渠道中,目前只有4家4S店正常营业,而这仅存的4店店面也只有一款车型欧悦搏在售。

对于两年内购买西雅特车型的近3300位车主来说,这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他们也许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西雅特若走了,我们在哪售后。”

面临3300位车主的共同潜在疑问,西雅特授权的26家原本只修大众进口车的“售后服务中心”依然坚守阵地。据凤凰汽车电话连线了解,这26家售后维修中心运营正常。

西雅特将上述现实称之为“各种预期已经达成”。在西雅特某内部人士看来,西雅特在华两年,只为“收集数据,然后重新寻找定位”。

继续向前

日前,西雅特CEO兼董事长尤尔根•斯塔克曼公开表示,西雅特目前正在寻求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的机会。西雅特(中国)公关部高级主管段铮铮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西雅特(中国)已经成立国产调研小组,未来的工作将主要围绕西雅特的国产模式以及国产车型等工作。”

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表示:“西雅特将在两周内发布在华发展的新战略。”西雅特先期有望依托一汽-大众的佛山工厂实现国产,首款国产车型很有可能是SUV。

面对不断缩小的蛋糕,西雅特并不想要放弃,然而坚持国产也并非是一条好走的路。品牌重塑、渠道优化、车型定位、市场切入等不确定因素依然如同几座大山摆在西雅特的面前。

品牌方面,作为一家尚未国产的外资品牌,西雅特在国内的知名度实在不高,对于西雅特品牌本身的认识更是少之又少。

车型定位方面,与斯柯达车型沉稳的风格不同,西雅特个性化、运动化的轿跑风格目前在国内仍属小众市场,对于“代步”“性价比”为主要购车需求的中国潜在车主,西雅特的车型难入法眼。

渠道方面,作为大众旗下最后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乘用车品牌,西雅特此前在华的11家经销商都是毗邻大众进口车4S店建立的城市展厅,这11家城市展厅与大众进出口经销商是相同的投资人,售后则由大众代为维修保养。对于西雅特来说,广汇合作、城市展厅和共享售后均不能给其带来质的改变,而占地、投资、耗精力却不得利的生意真没人愿意做。

相比重庆西雅特转投江淮品牌,深圳西雅特改销讴歌,目前四家经销商在苦苦支撑着西雅特在华的最后根据地。

不如回家

根据大众集团3月公布的销量数据,去年大众全球共销售973万辆。其中,西雅特去年全球销售45.9万辆,同比增长7%,与国内市场形成冰火两重天的情形。

在进入中国市场两年后,西雅特去年在华销量为1100辆,相比全球45.9万辆的数据以及大众集团327万辆在华总销量来讲,西雅特的在华销量简直是九牛一毛。

“最大蛋糕”不等于“最大盈利”,对于西雅特来讲,有些肉,你还真吃不上。把去年在国外赚回来的钱大笔大笔的花在了国内市场开发上面,还不如深耕国外市场,寻求自身突破来的更实际些。

在西雅特即将发布全新战略之际,西雅特能否复制另一个斯柯达,也将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依靠大众资源扶持,亟待想要国产的西雅特也将在未来极大的考验西雅特和大众高管团队的智慧。(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苏瑞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