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透视Jeep国产:两年拉锯角力 变数犹存

2014年05月04日 08:59:47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和双

两年拉锯

2012年夏天,在广菲长沙总部工厂首款车型下线时,身穿黑色T恤的马尔乔内对外公布了Jeep国产日程,正式拉开了长达两年的Jeep国产。当时业界一致认为,马尔乔内的表态意在力挺广汽菲亚特项目。

2013年1月15日,在美国底特律奥本山的克莱斯勒总部,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克莱斯勒集团与广汽集团签署了扩大在华生产、销售乘用车合作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广菲的产能将会被提高,以满足今后更多的菲亚特-克莱斯勒产品在华国产,而克莱斯勒集团旗下的Jeep品牌将成为下一个在广菲国产的品牌。

协议由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和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首席运营官、Jeep品牌总裁兼CEO麦明凯共同签署。菲亚特-克莱斯勒联合CEO马尔乔内未出席签字协议,当时业界还在猜测马尔乔内不出席的原因在于菲亚特和克莱斯勒方面在Jeep国产一事上态度不一致。

由于收购Jeep所属的克莱斯勒公司旷日持久,难以完全控制克莱斯勒的菲亚特基于自身利益考虑,希望在华首先复兴菲亚特品牌。当时的克莱斯勒也不希望与菲亚特在华业务捆绑过紧,避免将来出现像当年和戴姆勒脱离关系时被赶出局一样的局面。

不过,马尔乔内不久后表示,Jeep在华生产工作可在18个月之内启动,打破了之前一些不利的猜测。随后,菲亚特和广汽多位人士都曾明确表示Jeep会在广汽菲亚特体系内生产,只是选址尚未确定。

未曾想,去年6月老马竟口风大变。“我们在中国拥有一家出色的合作伙伴(广汽),而我们有可能再寻求第二家合作伙伴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马尔乔内表示,“已经有多家(中国)企业表达了合作的意向。”难道马尔乔内同意了克莱斯勒方面关于单独在华成立整车合资工厂的设想?抑或是难以拿到第二个合资名额的广汽将面临Jeep国产项目出逃?一时间众说纷纭。

关于手中这张炙手可热的Jeep国产牌,更多地则是被外界解读为马尔乔内在以此对广汽施加压力,以便在日后博弈中争取更多主动权和话语权。

2009年菲亚特再度进入中国时,与广汽合资的附加条件就是,出让阿尔法·罗密欧166平台及发动机技术,帮助广汽乘用车发展自主板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广汽菲亚特前任外方总经理郑显聪曾告诉记者一个细节,当时菲翔的任何一个设计版本,都会放在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和总经理曾庆洪的办公桌上。曾庆洪说,汽车的尾部,应该把扰流板去掉,直接做成冲压的,看起来就有前冲的感觉,于是设计做了调整;张房有说,前脸要大气一些,雾灯可以更大一些,要镀铬,均被菲亚特接受。

甚至有业界人士感慨,曾经在南汽并不会因为中方的意见做出任何改动的意大利人,竟放下了身段。随着菲亚特在今年年初完收克莱斯勒后合并成一家公司,菲克已经一跃成为世界第7大汽车集团,全资控股的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车型导入也顺理成章。不过,实力大增后的菲克,与广汽在未来的合作中或许将上演更多的博弈戏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