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透视Jeep国产:两年拉锯角力 变数犹存

2014年05月04日 08:59:47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和双

湘粤角力

谁也没想到,在广汽乘用车工厂隔壁撂荒的土地上,多年后会再度竖起广汽菲亚特分公司的招牌。

“当时广汽集团同湖南省政府,其实也达成了某种程度上的默契,允许广汽集团在入主长丰汽车后进一步收购广汽长丰,前提便是让广汽菲亚特项目落户长沙星沙经济开发区。”一位经历过广汽菲亚特项目引进的星沙经济开发区人士曾向记者表示。

另据广汽内部知情人士透露,2009年广汽响应国家兼并重组号召北上入湘收购长丰汽车,吻合国家发展中部的规划,作为奖励,发改委可以多给一个名额,这个名额是广汽菲亚特项目想要争取的珍贵名额。

其实2008年年底,广汽和菲亚特双方合资的谈判已经进入尾声,而当时广汽乘用车所在的番禺化龙镇地块可以修建拥有40万产能的工厂,原本是留给广汽菲亚特的地块。

据广汽方面人士介绍,出于对广汽实施跨区域重组长丰的奖励,国家批准了广汽菲亚特的合资项目,多给了广汽一个合资名额,但该项目必须设在长沙。

由于当时国家发改委希望菲亚特项目能落户长沙,符合国家发展中部的规划布局,而广汽将菲亚特项目为顺利获批,在申报时将选址由广州番禺变更为长沙星沙经济开发区。

当时项目启动后,特别是广汽菲亚特项目开工后,湖南省政府在地皮、税收和项目启动资金上给予广汽集团非常大的支持,据长沙经开区人士介绍,配套公共设施,包括厂区及周边道路以及配套零部件产业园,都是由开发区政府无偿修建。

湖南省政府方面希望“投资47亿、16万辆产能”的Jeep项目留在长沙,使星沙经开区形成由菲亚特、三菱、Jeep、大众四个外资汽车品牌聚集的产业效应。值得一提的是,长沙经济开发区规划的2015年120万辆产能规模中,广汽项目要承担一半,其中,广汽三菱和广汽菲亚特各30万辆。

而Jeep项目是相比菲亚特车型更具备“钱景”的项目,广州市希望市属企业广汽集团能够将该项目落户广州,而地块则是现成的。当年给广汽菲亚特规划的40万辆产能地皮,广汽乘用车目前只用到了一半。

据悉,当外界盛传Jeep项目回撤至广州之际,湖南省省长杜家毫还曾专门叫来曾庆洪询问广汽菲亚特项目情况。其实,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在2013年初就有明确表态:“国产项目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将在长沙,另一部分会放在广州,起码长沙的工厂要实现80%产能利用率我们才会考虑建新厂的问题。”

显然,广州长沙两地布局的办法既是对两地政府积极争取Jeep国产化项目的妥协,也是广汽当下战略布局的需要。其中,长沙工厂生产的自由侠是与菲亚特500L共享平台的小型SUV,广州分厂的指南者和自由客基于另一个紧凑级SUV平台。而500L的国产引进在2013年底就已经初步敲定。

“Jeep国产,长沙和广州这两边我们都会考虑,长沙是长沙的平台,广州方面我们也会考虑与广汽乘用车共享资源、研发、物流等。”曾庆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