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华晨切换营销模式 杨波烧起“第一把火”

2014年05月04日 09:29:00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国信
1

改变

在重回华晨集团被“雪藏”三年后,由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亲自点将,原金杯汽车总经理杨波于今年年初履新华晨销售公司总经理,站到了华晨销售的第一线。在接手华晨销售公司之后,杨波将“第一把火”烧在了华晨的营销之上。

由从年初开始,华晨在短短的四个月时间内,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营销活动,包括赞助好莱坞电影《超级骇客》以及开展网络营销,设立了中华天猫旗舰店以及金杯3D博物馆等。这都是华晨此前未曾进行过的新尝试。

新的营销玩法是与华晨改革密切相联系的。“根据我们集团的战略思路,如何从互联网技术、电子技术认识产品,进而通过实体销售、实体网络推广我们的产品,将是今后探索的新方向。”杨波表示。

对于杨波来说,多的营销只是第一步,第一把火后如何快马加鞭给已经处于落后的华晨营销带来新变化、新力量从而带动品牌力提升,仍是个不小的难题。

改变

今年年初祁玉民拉开了华晨转型升级的大幕。在此次改革中,一个重大的改变是推行事业部制。在最重要的整车事业部上,华晨汽车将中华和金杯此前各自独立的销售体系统一纳入整车事业部。

设立整车事业部,统一销售的原因在于,在宝马的帮助下,华晨已经捋顺了一系列流程,生产制造乃至研发等前端环节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但后端流程,包括营销、渠道、售后等方面,则需要改革。

随着中华一系列新产品的上市,特别是中华H530中华V5等重磅产品的入市,中华品牌在2012年实现了扭亏,并有小幅盈利,而金杯汽车则实现摘帽。这使得祁玉民可以在销售上进行改革,改革的方向是学习宝马,建立灵活有效的营销机制。

“2014年是华晨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是华晨集团在新的平台上实现规模提升和转型升级的开局之年。”祁玉民此前曾表示。在年初的改革中,祁玉民在人事上已经进行了调整,整个集团管理层进行了年轻化调整,为改革作了铺垫。

改革大棒交到了杨波手里,但华晨的营销风格应该是怎样的呢?杨波的想法是,汽车消费呈现年轻化和高端化的趋势,华晨的产品在整体调性和客户群体特色上与韩系趋近。

2

挑战

以上述趋势为出发点,华晨今后的营销将更注重结合年轻时尚的元素,特别是数字化营销。这种改革思路,也将体现到经销商营销能力的提升上。“我们现在还在研究在经销商层面对电商平台的使用。”杨波介绍。

挑战

营销多元化只是改革第一步,将中华品牌变“活”、形成鲜明的品牌特性,提升销售体系能力是杨波接下来要做的事。

按照祁玉民的设想,华晨的理念要做中国自主品牌的高级车。“占领中场,上下延伸;每一个车都是优化开发,不搞野蛮开发,保证优生优育。”祁玉民表示。眼下,华晨已经在中低端市场布局了H530、H330等一些列车型,接下来的产品将是在宝马支持下开发的大中华,这是一款面向中高端市场的C级车。

虽然背靠宝马,但高端突围也并非易事。此前自主品牌的高端突围大多以失败告终。

前几年,华晨一直在存亡线上挣扎,销售体系的能力已经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

以杨波今年制定的CSI考核目标来看,这样重要的考核项,目标只是达到行业的平均水平。“我们这两年还不敢说超越那些做得好的,我们要达到平均水平。”杨波说。而CSI只是华晨在销售难题的一个缩影,其渠道上的落后也是非常明显。

华晨没有公布去年的经销商数目,但其去年的经销商拓展目标是达到174家,而同期的长城比亚迪奇瑞等经销商数目均超过500家,且在自主品牌的主要阵地三四线城市,上述厂家布局都已经较为完善。“第一把火”之后,杨波将如何翻转华晨的营销,为其品牌带来新的气象,并成功打开市场,这对杨波而言充满挑战,未来结果还需要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