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冀7市承接产业转移 北现北汽或落户黄骅

2014年05月04日 09:39:44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正豪

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路径已是日益清晰。

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凌云公司”)近日决定迁往河北邯郸武安市,成为京津冀一体化政策出台以来北京首家外迁企业。记者获悉,该公司外迁以后将开展“研发+基地”经营模式,将总部和研发中心留在北京,生产基地搬到邯郸。

此前,首钢集团也确定了将石景山作为总部、将生产功能全部迁往山曹妃甸的思路。近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明确表示,北汽集团已经做了规划,将北京总部建设成为技术创新、销售服务和高端产品制造中心,将旗下汽车制造厂整体移至沧州黄骅。

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总部在北京,生产到河北”已经成为北京企业外迁的共识。根据《北京市2013年~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4年北京计划调整退出300多家污染企业,这300多家污染企业迁往何方?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昌透露,北京市经信委去年年底提出锻铸造、家具两个整体退出行业向河北转移;经过共同研究确定邯郸成安县、鸡泽县承接北京锻铸造产业转移,石家庄行唐县承接北京家具产业转移。目前,北京正在动员282家锻铸造企业和83家家具企业与上述三县对接。

污染项目集中迁往冀中南地区

北京凌云公司建厂于丰台区,前身是北京首钢建材化工厂;在2012年被并入央企新兴际华集团旗下的新兴重工公司,迁往邯郸武安市以后,将改名为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

据记者了解,北京凌云公司出台工资翻倍、轮休等鼓励原厂职工跟随项目搬迁的政策,其中有100多名北京户籍职工将随着项目搬到河北;公司原址腾退出来的数百亩工业用地,将由新兴际华集团用于建设生态型应急救援产业示范园区。

新兴际华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搬迁之后,企业总部仍在北京财富中心,只是将生产功能外迁。

据记者了解,北京正在制定产业“负面清单”,总体思路是除了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文化创意产业以及其他必要的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之外,将要调整、转移大批产业项目,对于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和企业将提出关停或转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与此同时,2014年上半年河北省重新规范和整合开发区布局,形成196个升级开发区平台,用于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196个升级开发区全部对北京敞开大门,分门别类地开放,一旦有产业需要落地,适合去哪个开发区就去哪个。”河北省商务厅巡视员史玉强表示。

据记者了解,河北省工信厅与北京市经信委正在对北京拟转移产业项目进行分类,摸清每个拟转移项目的情况,特别是拟转移地区。在此基础上绘制北京产业转移地图,在地图上标明园区所在地、功能定位以及将要承接的产业。

河北的计划是,作为京津水源地的张(家口)承(德)地区侧重于对接绿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皇岛)唐(山)沧(州)沿海地区特别是曹妃甸和渤海新区,侧重于承接重化工业、装备制造业;廊(坊)保(定)地区侧重于承接新能源、装备制造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冀中南地区侧重于承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产业制造环节和一般制造业的整体转移。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工信厅与北京市经信委已经组织了北京的27个园区与河北的57个园区分批进行了4次产业对接,同时还穿插了家具、锻铸造行业、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对接。

据记者了解,2014年北京集中清退的行业就是锻铸造、家具、建材等。其中,锻铸造企业有282家,规模以上家具企业有83家。由于治霾的压力,河北很多地方并不愿意接收这些污染项目,经过双方协商,这些企业将集中迁往冀中南地区。其中,锻铸造企业将集中迁往邯郸市成安县、鸡泽县,家具企业将集中迁往石家庄行唐县。

重点项目迁往沿海地区

河北各地争夺的焦点还是重大项目,北京现代第四工厂便是其中之一。

目前,北京现代三个工厂产能为100万辆,随着2013年销量突破百万辆,扩张产能的需求日益紧迫。

此前一直有传言,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将落户西南地区。不过,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安庆衡日前分析,北汽集团当前关于北京现代第四工厂的设置问题,实际上关系到在京津冀地区的发展问题。“北京现代新建工厂或者零部件厂,肯定会在京津冀地区。”

王昌的说法更直接,河北省正在“对接北京市有关部门和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全力争取北京现代汽车第四工厂落户沧州”。

更确切的说法就是沧州黄骅,鉴于北汽集团已经将北京汽车制造厂由顺义区整体搬迁至沧州黄骅,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如何也能放在黄骅,对于北汽集团的整体发展来说也将更加有利。

早在3年之前,北京汽车制造厂开始准备外迁,当时北汽集团还准备在北京郊县发展,但是因为没有土地指标最终放弃;后来北汽集团决定将北京汽车制造厂迁到沧州黄骅,一期项目投资50亿、产能可达20万辆,2013年12月26日投入生产,2014年计划完成10万至12万辆的销量,其中2万辆出口海外。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明确表示,根据北京新的战略定位,北汽集团在北京将重点发展整车、动力总成、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开发和技术研发,把北京总部建设成为北汽集团的技术创新、销售服务以及高端汽车产品制造中心,同时将老的北京汽车制造厂生产线全部搬到沧州黄骅,这将成为北汽集团外迁的重要思路。

另一个重点项目就是首钢。4月17至18日,北京市长王安顺前往位于唐山市曹妃甸的首钢京唐公司调研,强调“要发挥首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首钢的计划是,在北京石景山建设企业总部,将8平方公里的首钢旧址规划成产业园;在曹妃甸建设生产基地,首钢一期早已投产,目前在压缩钢铁产能背景下,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已经表态支持首钢上马产能为1000万吨的二期项目;除了二期项目之外,曹妃甸计划联合首钢集团共同建设北京产业园,用于吸引其他生产功能外迁的北京企业。

河北还有一条转移思路是“北京技术研发——河北成果转化”模式。据了解,河北各地都在加强与北京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特别是中关村的对接,希望北京的专利、知识产权能够在河北转化为产能。

“在北京周边县市,建立若干个以承接北京转移项目为主的特色产业园区,主要承接北京的高科技转移项目,形成‘北京技术研发——河北成果转化’模式。”王昌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