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货车国标修订两年有余 多项指标修改

2014年05月27日 09:30:13
分享到:

为了适应现代物流发展需要,2012年,国家相关部门启动了对国标GB1589《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的修订工作。

如今,修订工作已持续两年,两年间,国内物流行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相关部门对GB1589标准的修订达成了哪些共识?这些修订内容会对当今的物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马增荣就该标准的修订进展情况进行了具体介绍。

我国物流高速发展 对物流装备提出新要求

“2013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7%,但是,物流货运量增长了9.9%,公路物流货运量更是增长了11.3%。这一系列数据说明,我国物流业增长速度是高于GDP增长速度的。”马增荣说,从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轨迹来看,目前我国处于工业化发展的中后期,这一时期的典型特征,是以重工业(住和行为主的相关工业)的快速发展为主。重工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意味着它产生的物流量也在快速提升。“‘住’和‘行’反映在当下,就是城镇化和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这两个产业的快速发展,足以支撑我国物流行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

伴随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马增荣进一步阐述说,国内物流行业特别是公路物流行业正处在一个“整合升级”的过程中,这个升级过程对我国物流装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物流行业的整合升级,首先表现在以物流基础服务公司之间的整合;第二类的整合,是专业物流的整合。渗透到专业领域服务的物流企业,正在由原来的成长期向成熟期迈进,比如轿运物流、医药运输、冷链运输等。”第三类的整合升级,就是物流行业越来越依赖于科学技术的应用,信息化对物流产业的传统流程进行了一些改造升级,并且,随着人工成本的提高,更多高科技装备开始投入物流业。

因此,马增荣总结说,国内物流行业对安全高效物流装备的需求是迫切的,而伴随着物流行业发展对物流装备提出更高要求,GB1589的修订就变的十分必要。

多项改进 道路车辆限值标准正谋大修改

“国标GB1589的修订工作从两年半以前开始启动,最近一次会议于4月11日在北京召开,几个部委以及相应的技术管理机构做了一次沟通。”

马增荣说,现在部分有分歧的内容,仍在征求意见和收集技术方面的资料;已经确定的修订内容则涉及车宽、车长以及车高等几个方面。

“车宽方面,原来的车宽是2.5米,下一步将增加到2.55米。这主要是考虑到,现在单化物流如果加上箱体,两头装卸要留出一定的空隙,原来的2.5米车宽就会稍微显窄。因此,车宽在原来2.5米的基础上提高到2.55米。”

而对于冷藏车,马增荣说,因为涉及温度控制,冷藏车的车宽限值会进一步提升,达到2.6米。

“就车长而言,我们国内的卡车都是按照欧洲标准来要求的,车头是平的。但现在有一个观点,认为美洲的长头车更为安全。原来的方案是,如果引进长头车,车长限值可以增加1到2米,不过,目前这一点存在分歧,部委认为一部分采用欧标,一部分采用美标,内容有点乱。此外,增加1到2米,车头就会没有统一标准,导致不易控制的局面。”

在货运车辆高度方面,马增荣透露说,一般运输车辆会保持以前的4米车高限值不变。不过,对于集装箱运输车,会给予 0.2米的增加值。

此外,在新的国标GB1589修订版中,还会增加有关车辆鞍座和轿运车的特别标准。马增荣说“鞍座的高度,以后可能也会有规定。因为鞍座的高度如果不一致,将会使甩挂运输很难实现,这个标准在新版GB1589中会提到;轿运车现在都是半挂车,将来可能会引入列车的运输方式,以中置轴后面再加一节挂车,这个长度在国外是20米左右,考虑到我国的现实情况,这个长度在国内可能会放宽到24.5米,因此,轿运车作为特种运输车辆,在新标准中也会体现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