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欧盟卡车新标或致“变形”计划拖延

2014年06月10日 10:23:18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出席交通、通讯和能源理事会的欧盟各成员国交通部长5日在卢森堡就制定欧盟卡车新标准达成共识。此前备受关注的卡车“变形”提议虽然获得通过,但可能要推迟到新标准实施8年后再得以执行。

欧洲理事会官网发布的公告说,为进一步减少卡车(重型拖车、公交车和大巴车)的油耗和废气排放,提高行车安全性,交通、通讯和能源理事会同意制定欧盟卡车新标准。

欧洲现有卡车标准制定于1996年。新标准将重新设定卡车的最大载重量和最大体积。同时,卡车车身最大长度将在现有基础上略作缩减。

公报称,缩短的车身是为了适应卡车全新的外观设计:圆形驾驶室以及在拖厢后部安装流线型导流板。

但是欧盟成员国交通部长同时决定,安装导流板的规定将在新标准执行3年后开始实施,而更换圆形驾驶室的规定将在新标准执行8年后才开始实施。

有关决定引起了欧盟委员会的强烈不满,欧委会负责交通事务的委员西姆·卡拉斯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路上急需既安全又环保的卡车,没有必要为此等上近10年时间。

卡拉斯说,欧洲现有卡车外形像砖头,这一形状最不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要求。

欧委会4月15日的提议报告称,圆弧形的驾驶室可以给驾驶员提供更宽阔的驾驶视野和更充裕的冲撞缓冲空间,驾驶室圆滑的外观还将大大降低正面冲撞造成的伤害程度,从而提高交通事故中行人和骑车人的生还率。

据欧委会估计,采用新的外观设计后,卡车的油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多能减少10%,一辆每年行驶10万公里的卡车能因此节省5000欧(约合4.26万元人民币)的油费。

目前,欧委会只能寄希望于欧洲议会能够解除欧洲理事会对这项政策的“刻意拖延”,尽快让新“形”卡车投入市场。

欧洲理事会的公报称,欧盟各成员国交通部长达成共识为卡车新标准的出台铺平了道路。新一届欧洲议会就任后,欧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将就此问题主持召开由欧委会、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相关部门参加的三方会商,预计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推出卡车新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