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国产Jeep“自救” 广菲开建专属工厂

2014年06月23日 10:01:41
分享到: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高薇

在经过一年半的艰苦谈判之后,6月18日,广汽菲亚特专门生产Jeep车型的二工厂终于在广州番禺正式奠基。

根据广汽菲亚特方面的官方消息,广汽菲亚特广州工厂项目总投资超过42.3亿人民币,设计产能为16万台,预计2016年竣工投产。届时,广汽菲亚特将同时拥有长沙及广州两个生产基地,满足菲亚特品牌和Jeep品牌的车型生产。

“按照项目规划,即将建成的广汽菲亚特广州工厂将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并会与广汽乘用车共享动力设施、物流、零部件配套等资源。”广汽菲亚特方面说。

据悉,未来Jeep在华将国产3款SUV产品,广州工厂将产两款,分别是小型SUV自由侠和一款紧凑型SUV,这款紧凑型SUV的内部代号为551,可视为指南者自由客的继任者。此外,长沙工厂也将投产Jeep的一款产品,预计投产车型是自由光

对于目前销量和品牌都颇为弱势的广汽菲亚特来说,Jeep的国产是其能否跻身主流的关键一役。据《欧洲汽车新闻》等外媒披露称,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将旗下Jeep品牌视为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增长的重要支柱;在集团最新五年规划中,马尔乔内希望Jeep全球销量倍增至150万辆以上,时间节点为2018年,主要依靠中国和南美区域市场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Jeep实现国产,国产与进口渠道的整合也将随之展开。有消息称,未来广汽将与克莱斯勒、菲亚特分别成立合资销售公司,以整合两个品牌的销售渠道。前者承担进口、国产Jeep渠道整合的任务,后者则将扩大菲亚特品牌在华的销售力度和品牌提升。

一波三折国产路

Jeep的国产是早在2013年就笃定了的事情,不过它的国产之路却颇为艰辛。

2013年初,广汽集团、菲亚特集团和克莱斯勒集团在美国底特律签署了扩大在华生产、销售乘用车合作的框架协议,并敲定了Jeep品牌实现国产的计划。为了能最大限度节省资源,广汽与菲亚特决定将Jeep国产项目纳入双方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框架之下。

不过,Jeep国产项目随后推进却频频遇阻。其原因在于:一方面,Jeep属于克莱斯勒旗下,而菲亚特获得后者100%股权几度受阻,影响了项目进度;另一方面,落户地点也一直是Jeep国产规划令业界瞩目的焦点。据了解,广州和长沙两地政府为了“钱景”可观的Jeep整车项目,展开了长时间争夺,错综复杂的各种关系致使Jeep国产车型投产整整延迟了一年。

不过,今年1月1月,随着菲亚特集团斥资36.5亿美元向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购得克莱斯勒41.5%股权,并完成对后者100%持股之后,此前阻碍菲亚特与广汽谈判的问题已经消失。

随后,今年4月19日,延宕多时的Jeep二度国产项目也终于在广汽集团、菲亚特、克莱斯勒联合发布的一纸合作协议中正式敲定。根据该协议,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将为中国市场生产三款全新Jeep品牌车型,并会在短期内确定国产计划。

至今年5月,Jeep项目国产选址也终于确定,股东双方最终采取了折中方案,同时在广州和长沙两地生产Jeep产品。

对此,有分析认为,事实上,目前长沙、广州两地“分食”Jeep国产项目的局面,也是广州市政府、长沙市政府、广汽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几方利益博弈后的结果。按照广汽的思路,将Jeep国产项目留在广州,有利于传祺未来在技术、研发等层面借势Jeep。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CEO马尔乔内却认为,菲亚特与克莱斯勒有近三分之二的零部件供应商可以实现共享,Jeep在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国产有利于节省成本。

据悉,由于目前长沙工厂产能较为充裕,因此Jeep在长沙广汽菲亚特工厂的国产车型有望于2015年底就正式投产,该车型或为Jeep自由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