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默克尔周日访华 中德商讨电动车合作

2014年07月01日 09:40:08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将于7月6日至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洪磊表示,此访是默克尔女士作为德国总理第7次访华。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将同她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增进中德政治互信,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提高到新水平。据新华社电

- 对话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谈默克尔访华议题

中德将商讨电动汽车合作

据记者了解,默克尔此次访问将从成都开始,她还计划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顾俊礼认为,默克尔此访是中德总理机制性会晤的一部分,经济合作仍将是主要议题,其中能源、电动汽车、环保、高科技等领域将是重点。在默克尔访华前,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

访蓉呼应中国发展战略

新京报:在此前的六次访华之行中,除北京外,默克尔还访问过上海、天津、广州、西安、南京等城市。这一次为何会选择访问成都?

柯慕贤:选择成都是和中国发展西部战略相呼应。中国经济发展战略重点正在从东部转向西部。我认为,西部经济最有活力的就是四川省,尤其是成都。在成都我们已经有很多德国企业,比如大众和西门子,但同东部尤其是沿海省份相比,西部的德国企业数量仍然较少。所以默克尔总理到访成都,正是德国企业拓展中国西部市场的一个信号。

新京报:是你向默克尔推荐了成都吗?你5月份也访问了成都,印象如何?

柯慕贤:选择成都是总理自己的选择,当然我们也推荐了成都。在我看来,成都是一座非常有活力的城市,也有很悠久的历史。尤其是成都美食,我特别喜欢。我喜欢吃辣,不过有些食物太辣了,但真的很好吃。

将商讨“创新伙伴关系”

新京报:两国领导人预计将谈论什么议题?

柯慕贤:创新伙伴关系将会是重要议题。在今年3月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两国决定要发展互利的创新伙伴关系。关于创新伙伴关系的具体范畴,会在今年秋季举行的中德政府磋商中予以细化。然而,此次访问中,默克尔总理将与李克强总理分享她对创新伙伴关系的看法。这将会为秋季的正式定义奠定重要基础。可以说,此刻双方对“创新”有一致的理解,但是也存在差异。对于德国而言,创新不仅意味着科技创新或技术交流,同样关涉到职业教育体系,关涉到保障创新的社会福利体系,构成创新基础的教育体系等。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带来创新。此刻,我们仍处于为创新伙伴关系寻求共同理解、共同方式的阶段。这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

新京报:这次访问的重点议题还有哪些?

柯慕贤:另一个重要议题是环保。我们关注到环境议题已成为了中国国民关注的首要议题。德国在这方面有相同经历,德国鲁尔区曾污染严重,但现在环境已大为改善,而且仍是德国最重要的工业区。我们看到中国也有相似的状况,同为工业大国,我们找到的解决之道或许会适合中国,至少我们有相似的经历。

对于中德而言,打造“绿色经济”、构建可持续发展模式是双方共同的目标。在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指导下,双方已经确定了数个彼此经验和需求相契合的领域:节能、能效、城镇化、低碳发展、可再生能源等。这些领域也将整合到2015“中德创新合作年”之中。

在默克尔总理此次访问中,电动汽车方面的合作也将是一个重点。数家德国企业都将派出代表随行,其中包括西门子和大众这样在能效和可持续能源发展领域的大型企业。废物回收领域也有一家企业随团访问。

在国际热点方面,乌克兰危机会是其中一项议题。中德有很多共同利益,并不局限于经贸领域。两国都追求在全球政治中发挥更为主动的作用。环视当下的国际热点,如乌克兰危机,两国都已多次呼吁和平解决危机。中德并非战略上的对手,相反,两国经济有互补性,战略上也有匹配之处。

可能签署10项左右协议

新京报:此次访问,双方将签署多少项协议?

柯慕贤:大约会签署10项左右的协议,不过我们还在准备,可能会有变化;我想强调的是,很多协议非常重要,不能仅仅以数字来衡量。

新京报:中德有没有在反恐领域展开合作?

柯慕贤:反恐议题为双方所关注。在这方面,中德之间已有合作,但目前主要在信息交换层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