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海:新能源汽车免费牌照乏人问津

2014年07月18日 10:10:53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烨捷

在上海私车牌照6月拍卖中标率屡创新低、二手车牌照价格暴涨至12万的当下,上海市为新能源汽车特 推的“免费牌照”额度却用不完。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6月总共只发放了1436张新能源车免费牌照,而去年一年更 是只发放了581张免费牌照,其中私人购买小汽车免费牌照仅发放了280张。这一数字,与上海市2012年年底宣布提供的“首批两万张”新能源车免费沪牌 额度仍存有较大差距。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以来,上海的私车牌照拍卖中标率逐月下降,上个月,135677人竞拍7400张私车牌照,中标 率仅为5.45%。由于2014年采取了“恒限价”拍卖政策,上海当前的私车牌照拍卖价格一直稳定在7.5万元左右。但伴随这一政策而来的,是拍牌人数的 激增。由于中标率骤降,上海的二手车牌价格如今已飙升至12万元左右。

在私车拍牌“又难、又贵”的情况下,一张免费的“沪牌”理应成为香饽饽。2012年年底,上海市刚刚出台新能源汽车免费沪牌政策之时,这一政策曾被媒体誉为“史上最强”。然而,时至今日,一张价值至少7万余元的“沪牌”,也未能勾起上海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热情。

除了“免费沪牌”,购买一台新能源汽车还能享受中央和上海市两级层面的补贴。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马静算了一下,在上海购买一台某品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能享受到共计6.6万元的补贴,“如果在上海市的闵行区,区级层面还另外有两万元补贴”。

马静认为,当前正值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最佳环境”,即“最高补贴季”。此前,国务院也发布消息称,将从今年9月1日起对3种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然而,即便补贴如此“诱人”,还是鲜有个人主动购买新能源汽车。

对此,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秘书长高奕奕称,仅依靠“免费沪牌”并不能解决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难题,“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充电桩”。

记者了解到,混合动力车并不在“免费沪牌”政策范围内,也未被列入新能源汽车范围内。因此,买一辆纯电动汽车,“充电”是否方便是困扰消费者的最直接因素。

“充 电桩”建设将成为上海下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一大着力点。根据今天发布的《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3~2015年)》,到2015 年,上海将销售1.3万辆新能源汽车,并新建各类充电桩6000个。但截至目前,上海仅有约1800个充电桩,177个充电点。

高 奕奕在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称,充电桩建设目前推进的最大难点在于“进小区”,“居民小区物权关系复杂,跟物业公司、业主们协调有困难”。据悉,过去 在充电桩建设过程中,部分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对新能源汽车情况不够了解,对充电桩存有疑问或其他附加要求,导致推进效率较低。高奕奕透露,未来,上海可 能要求所有新建小区按车位数的10%预留充电桩位置,公共场所的停车场也将按照类似要求来配备充电桩,“这些都不难,难就难在充电桩进入已建成社区”。

一个可喜的现象是,在刚刚过去的6月,上海有580辆新能源汽车取得了“免费沪牌”,而这一数字,在今年1月时,还只有105辆。每个月,都有更多的人在购买新能源汽车,这一形势,较去年大有好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