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陕汽前董事长卷入“亲属”经销商疑云

2014年08月06日 14:42:29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何方

低调的“华奥德“系

张玉浦在陕汽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1990年,陕汽濒临破产边缘,张玉浦临危受命出任陕汽第六任厂长,此后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 革,短短18年间,陕汽这个当时国家投资不足亿元、陷于严重危机的汽车三线企业,一跃发展成产值超百亿元的中国500强企业集团。

公开搜索发现,在有关张玉浦的报道中,对其在陕汽做出的成绩褒扬者众多。基于张玉浦对陕汽的贡献,其身上亦拥有“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2005年度陕西十大杰出贡献企业家“等众多光环。

不过,张玉浦作为国有企业的高管,却出现了疑似其儿子与儿媳注册与陕汽有业务往来的关联公司一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北京华奥德注册信息显示,公司2006年10月注册成立,实际控制人为卓红燕和张志毅,二人各持股50%。彼时,张玉浦尚为陕汽的董事长(2008年卸任)。

成立后的北京华奥德扩张迅猛,据记者了解,其下面已有三家分公司,分别为销售分公司、顺义分公司和房山分公司。

以北京华奥德为平台,2011年,卓红燕和张志毅注册成立陕西华奥德销售公司,其中北京华奥德持股40%,3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张志毅持有10.2%,丁江持有9.8%,王秋惠持有40%。

两年后,二者又注册成立北京华奥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华奥德销售公司)。记者获取的公司股东信息显示,陕西华奥德持股40%,北京华奥德持股12%,其余股东为4个自然人。

从2011年陕西华奥德成立到目前,卓红燕和张志毅还先后在新疆、湖南、四川注册成立了汽车销售公司,分别为礼泉华奥德重卡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新疆华昊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四川华昊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湖南华昊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此外,北京华奥德还与陕汽下属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其持有北京陕汽德仕进出口有限公司15%股份,另外85%由陕西德仕汽车部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而其为陕汽的下属子公司。

至此,卓红燕和张志毅成为7家“华奥德“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并参股陕汽子公司,构建了低调的“华奥德“系。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相应法规以及询问多位律师得知,此行为与国家法规规定相背离。

其中,《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定,不得允许、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异地工商注册登记后,到本人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活动。

另有《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亦明晰,禁止本人的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在本企业的关联企业、与本企业有业务关系的企业投资入股;将国有资产委托、租赁、承包给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经营。

前述律师表示,国企领导直系亲属办企业没有问题,但是不能投资与国企有关联业务往来的企业,这肯定是违规的。“子女的公司销售的是陕汽的主营产品,涉嫌变相的利益输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