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无需过线检测 下月起私家车6年内免检

2014年08月17日 12:20:12
分享到:
来源: 南方日报

根据公安部、国家质监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9月1日起,各省市试行非营运轿车等载客汽车6年内免检政策。

记者昨日从中山市公安交警支队获悉,该支队日前已发布《关于我市办理6年内免检车辆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业务的工作通知》,向广大市民通报,中山市将根据《意见》要求及省公安厅的部署,从9月1日起落实非营运轿车等载客汽车6年内免检政策,同时明确涉及伤亡事故、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出厂超过4年未注册登记等几类载客汽车仍按原规定年检。目前,市交警支队相关部门正着手前期准备工作。

目前实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小型私家车6年内每2年检验1次,6至15年每年检验1次,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根据《意见》要求,今年9月1日起,自2010年9月1日(含)以后注册登记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将执行6年内免检制度,但仍需每2年到交警部门申领一次检验标志。

记者从市公安交警支队获悉,符合规定免检车辆的具体免检次数为:注册登记日期在2012年9月1日(含)之后的车辆,可以适用免检2次的政策;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的,由于已检验过1次,可以适用免检1次的政策;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8月31日之前的,仍执行原检验规定。

不过,上述车辆六年内如果发生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及自出厂日起超过4年未办注册登记手续的、今年9月1日前已逾期未检验的、2010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私家小客车,仍需按原规定上线检验。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指出,不能享受免检政策的面包车是指平头或短头车身结构,单层地板,发动机中置(指发动机缸体整体位于汽车前后轴之间的布置形式),宽高比(指整车车宽与车高的比值)小于等于0.90,乘坐人数小于或等于9人,安装座椅的载客汽车。

据了解,免检车辆在注册登记6年内办理定期年审时,不再需要前往机动车检测站过线检测,直接向交警部门提交相关资料并经审验合格后即可领取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且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在核发检验标志时,交警部门只审核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核查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情况。符合规定的,核发检验标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