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新萨博重组:蒋大龙谋划“一女二嫁”

2014年09月03日 10:21:45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所有人都知道新萨博缺欠资金而停产,时间又很紧迫,蒋大龙在谈判中不得不面对这个最致命的劣势。“谈判更加漫长,比预计的情况更加复杂。”

8月28日,为了获得与“金主”继续谈下去的时间,国能电动汽车瑞典公司(NEVS)向瑞典地方法院提交了重组申请,以获得保护,使之不会在与金主的谈判过程中被判破产。

一天后,NEVS方面对记者称:“重组申请在当天获得了批准。”新萨博获得了喘息的时间。此时,NEVS实际控制人蒋大龙仍不愿细谈谈判进程,暗示谈判尚处在关键阶段。

但即使NEVS获得了一定的时间,无所事事、被拖欠了工资的员工和数百家催收货款的供应商,随时可能对NEVS再次发难。两家意向合作方,事实上也不愿意让新萨博破产,迟迟不敲定的原因显然是索要更多的筹码。

谈判得以进行下去的关键是博弈双方要找到平衡。金主优势明显的情况下,问题的关键是,蒋大龙到底有几张牌可打。

NEVS最大的优势有两个:一是被称为代表了萨博最新技术的凤凰平台。凤凰平台在蒋大龙收购时,就已经初步完成,并几乎被所有的竞购方认可;二是新萨博经过近两年的研发,已经能拿出基于凤凰平台的纯电动车产品。

据知情人士透露,NEVS同时在谈的之所以有两家车企,原因是他们有两个方向的商业计划:第一部分是和金主共同打造一个高端汽车品牌;第二部分是成立股比对等的技术公司,将凤凰平台卖给该公司,共同推出产品,而这两部分计划可能分别与两家车企进行合作。

被迫与时间赛跑

三个月前的5月下旬,蒋大龙对谈判预期还很乐观,“已经进入谈判最后阶段,基本内容已经谈得差不多了,很快就会宣布,并恢复工厂生产。”

但是,8月28日,NEVS总裁 Mattias Bergman谈起现实情况时,谨慎了很多:“与两家国际汽车制造厂商的三方谈判依旧在进行中,但比预计中更复杂,需要更长时间。我们需要额外的时间来完成谈判,达成协议。”

此时,作为新萨博的母公司,NEVS没有发放所有员工8月份的工资,解释原因是NEVS的实际控制人蒋大龙的转账账户出了问题,工资延迟到9月5日发放。

这个有具体时间点的承诺,包涵的潜在信息是,NEVS最乐观的预期是在9月5日前完成与两家车企的谈判,明确未来的商业计划和资金支持。

NEVS有400名直接供应商,500名间接供应商,还有数百名员工,尽管他们都希望NEVS能继续运行下去,但他们也是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炸,就像此前一家供应商在没有耐心等待一笔只有14万人民币的货款后,向法院提交要求NEVS破产的申请。

据 NEVS透露,目前供应商大部分选择等待谈判的最终结果,而部分债权人则向瑞典追债执行机构提出支付申请。追债执行机构即将开展的行为可能包括强行出售与 上述汽车制造商协议中涉及的企业资产。该类资产的损失将阻碍最终协议的完成。为了争取时间,NEVS决定申请重组,并对外宣布,将全额偿还供应商欠款。

8月28日当天,地方法院并没有批准NEVS的申请,NEVS险象环生。第二天获得批准后,NEVS的所有高管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蒋大龙有几张牌

据 欧洲媒体报道,与NVES谈判的车企之一是中国的东风汽车集团。奇怪的是,8月22日,东风汽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从未与 萨博汽车及其股东等相关方有过任何接触,而传言谈判的主角东风汽车集团或东风汽车集团的H股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并未作出回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