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车企暗战西部市场 自主品牌如何"守城"

2014年09月04日 10:12:14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海艳

在限购阴影的笼罩下,一线汽车市场增速正在放缓,而广大的西部地区正成为车企新的掘金之地。

国家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1年五年时间里,东部市场的份额已由此前的60%下降到52.2%,而西部则由18%上升到21.9%。另据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测算:“到2020年,中西部市场的汽车份额将提升到55%。”

正因西部市场的潜力,于8月29日开幕的成都国际车展吸引了共102家汽车品牌参加,厂商直接参与比例高达98%,而首发和概念车也分别达到68款和17款,创历史纪录。与参展热情一起高涨的,还有车企投资西部的热情。在此之前,一汽大众宣布将进一步扩建成都工厂产能,而神龙汽车的新工厂也将进一步落户成都。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豪华车和合资品牌车加速对西部市场的布局和抢占,自主品牌车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该如何守住最后的“根据地”,对广大自主品牌车来说,考验才刚刚开始。

西部速度

在全国汽车保有量前五名的城市中,成都是唯一没有限购的城市,这为当地市场销量的快速增长提供了宽松的政策环境。有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西部市场的乘用车销量仅为47.7万辆,而到2010年,这一数字已经翻番,到2013年,西部地区汽车销量已经达到160万辆,预计2014年的销量将达到190万辆。另据成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成都共售出140000多辆轿车,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9%,并远远超过11.5%的国内同期销量增长率。即便如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国内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4亿辆、千人汽车保有量超过100辆的大背景下,西部市场千人保有量仅为30~50辆,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据徐长明测算,“到2020年,中西部市场的汽车份额将提升到55%”,超越东部。

与此同时,随着消费升级和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西部车市的消费结构也已发生变化,以成都为例,在此之前,成都一直被认为是“微车城”,而随着消费升级,微车城已经逐渐转变成为“豪车城”。与此同时,由于地形以及地势特征,SUV成为西部地区销量增速最快的车型之一。据了解,西部五省SUV上牌数占全国的9.4%,明显高于其他的地区。以主力销售车型为SUV的捷豹路虎品牌为例,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捷豹路虎在中国西部的销量同比增长近60%。与此同时,在自主品牌因限购而被迫远离一线城市的过程中,西部广袤的市场也为其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与一线消费者相比,三四线市场消费者对品牌的敏感度相对较低,而自主品牌奉行的“性价比”策略也更能打动当地消费者。因此,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看来,西部具有巨大的汽车需求潜力和增长潜力,也是自主品牌的战略要地和必争之地,因为“自主品牌的产品线与西部市场的需求有着更高的贴合度”。

车企激战

这为车企的销量提升提供了无尽的遐想空间。因此,本届成都车展无论从参展厂商的数量还是展览规模上看,都大大超越此前。但数字之外,更能体现出车企对西部市场重视度的,是包括别克昂科威东风标致508、上海大众Lamando凌渡英菲尼迪Q50L、ESQ等“全球首发”车型,都不约而同地把自己的首发之地选择在了成都。一个以“互联网汽车”这一全新概念为内核的汽车品牌“凯翼汽车”也选择在成都与广大消费者见面。

此外,英式豪华车品牌捷豹则将2015款XF、XFR-Sport及XF Sportbrake组成的捷豹XF家族系列首次集体亮相中国市场的仪式放在了成都车展前夜,并展出了F-TYPE Coupe高性能双座硬顶跑车、F-TYPE Convertible敞篷版及捷豹XJL等全系产品。而奥迪奔驰宝马等主流豪华车品牌也不甘示弱,纷纷展出了自己的重磅车型。面临合资的下压,西部广阔的二三四甚至是五六线市场更成为自主品牌的救赎之地,在本届车展上,奇瑞推出了瑞虎3艾瑞泽7的魔力版车型,而江淮也针对西部消费者对SUV车型的偏好,在本届车展上发布了小型SUV车型瑞风S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