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机动车检测数据80%虚假 云检测待推广

2014年10月15日 09:12:07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章轲

“国内假冒伪劣机动车检测设备和假检数据泛滥,应进行全面清理以确保检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10月14日,国家机动车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理事会主席颜梓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获悉,环境保护部、公安部等部门已决定开展机动车云检测运营管理服务工程建设试点,并尽快在全国推广。

基础性数据不可靠

在当日召开的“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成立大会”上,颜梓清说,全国拼凑的假冒伪劣机动车“简易检测设备”高达4000套以上。

她说,我国各地在机动车尾气检测方面普遍存在政府放任监管、检测机构作假作弊现象,使机动车尾气检测完全流于形式,检测数据无效无用,不能为控制污染服务。

“目前全国机动车排放数据,只有20%是真实的,80%都是虚假的。”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专家、马哈(北京)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修春林说。

机动车检测数据是控制机动车污染和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的基础性数据。目前,不仅汽车厂商说不清所产机动车的排放量,检测机构也说不清机动车的排放数据,车主更说不清自己爱车的排放情况。

2013年环境保护部公布的《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2012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24亿辆,尾气排放量已占城市空气污染总量的60%以上,是造成光化学烟雾和灰霾的主要原因。北京市环境保护局今年发布的一项PM2.5来源解析结果显示,机动车对北京市大气污染造成的影响最大,约占60%。

“对北京这样的城市来说,机动车污染是主要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车用燃料排放实验室主任岳欣对本报记者说。

近两年,北京、河北、山东等部分地区每到冬季便陷入“黑色雾霾季”,对民众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直接威胁。对此,各地也推出了限制机动车入户、单双号限行、升级汽柴油品质量等多项治理雾霾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

颜梓清分析:“问题的关键在于没有把那些超标和高污染的车抓出来。”她对记者说,按照国家现行的机动车排放标准,每公里排污2克以下为绿色车,2~5克为达标车,5~10克为超标车,10克以上为高污染车。

“实际上,每公里排污超过10克的高污染车,相当于5~10辆每公里排放低于2克的绿色车。车主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爱车是高污染车还是绿色车。”颜梓清称,国家机动车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的研究显示,如限行约15%的超标车和淘汰约3%的高污染车,就可削减机动车污染总量的70%以上。

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由机动车、工业、扬尘、生活污染防控四个领域的企业和专家组成。颜梓清对记者表示,治理雾霾首要是治理汽车尾气排放,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不能继续停留在以往的“合格”绿标车上,而应当用排放数字多少推进管控汽车尾气排放。她说:“即使是高年限车,通过检修、保养等措施,完全可降低其污染量。”

山东试点排放“云检测”

颜梓清告诉本报记者,联盟成立之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在山东推进机动车污染排放的“云检测”。该技术采用高智能的检测设备连接大数据云平台和物联网新技术,实现千万条检测线在同一标准状态下分析判断检测结果。车主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对检测数据进行溯源。这项技术在确保数据质量的前提下,可促进政府对车辆实行排污量分级管理。

今年“6·5世界环境日”期间,环保部批复在山东省开展《区域性机动车云检测运营管理服务工程建设试点》。目前,该项目建设已经完成,可以投入为社会车辆提供便捷、公开、公正的运营服务。

为何选择山东率先进行机动车尾气云检测试点?环保部有关官员对记者表示,山东是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第二大省,2013年济南空气污染超过北京,入围全国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前十名。截至去年,山东省机动车保有量2289万辆,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45万多吨,占全省氮氧化物排放量的27.4%,而氮氧化物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谢锋介绍,自10月14日起,山东在济南、莱芜、淄博、泰安等四城市试运行机动车尾气云检测技术,对车辆排污量精确分级管理,超标和高污染车将采取限行或淘汰的措施,此举可削减70%的机动车污染量。

同时,山东省还将在上述城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体验“云检测”的活动,21条环检线同步与云管理平台互动对车辆开展检测,活动期间车主可免费体验,对经过检测每公里排放量2克以下的车辆给予“绿色车主”的奖励,对超标排污车提供免费维修、保养。

不过,在联盟专家、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韩应健看来,环保新技术的推广历来比较艰难。“我在空气污染控制领域干了30年,新技术、优势技术不少,但落地情况惨不忍睹。很多企业家十几年前就在推动技术落地,但最终的结果是一身伤痛,灰头土脸地退了出来。”

韩应健说,去年以来国家对治理PM2.5高度重视,出台了诸多措施,但由于监管的力度欠缺,PM2.5的治理措施和技术在地方上的“落地”情况差,也没有人问责。

颜梓清也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苦衷。“尽管总的来看,国家对环保技术高度重视,环保部等相关部委也给予大力支持。但在一些地方还是遇到了权力寻租的问题。”

她说,前些年在某地推进一项新型机动车检测技术,结果当地个别领导觉得是赚钱的机会,把业务交给自己的亲戚朋友甚至是邻居,完全不顾技术的实施效果。

国家机动车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今年8月提交给财政部的一份报告称,“我国目前车辆管理政策混乱”。

该报告称,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机动车船向大气排放污染物不得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和“在用机动车不符合制造当时的机动车污染排放标准的,不得上路行驶”,但实际上,环保部门目前对车辆控制只是限行和淘汰黄标车,与车辆是否超标排放和污染量控制没有关系。

颜梓清介绍,我国目前机动车检测方法不统一,检测机构管理混乱,新车排放标准与在用排放标准相差4~22倍。此外,政府投资建设的车辆检测监管网络各自为阵,不能实现互联互通,大部分城市网络对作假检测和虚假数据无法监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