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方红卫:陕汽集团下月会发布O2O平台

2014年10月16日 22:34:0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以下为“企业竞争力”分论坛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红卫讲话实录。

陕西汽车集团董事长 方红卫

方红卫: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经历了几代中国汽车人的艰苦奋斗,中国商用汽车在国内市场创造了自主品牌主导的辉煌,在国际市场打响了中国品牌,但是当前市场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商用车市场趋于稳定,规模的增长难以持续。二是过剩的产能使得竞争更加加剧,国际知名的商用车企业将中国看作是战略高地,从资本、技术等多方面倾注资源,国产品牌处于相对的弱势地位。三是用户的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仅需求有形的产品,更需求无形的服务。四是环保安全法规更加严格对产品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自主品牌商用车企业如何突出重围,唯有自我否定创新求变。转型升级有两条可选择的道路,一是要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切实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二是要把握需求的变化,满足客户的需求,深化服务,创新商业模式。

在探索的道路上产业现状在产业内还存在一些问题,技术方面研发的投入相对比较少,围绕竞争的逆向开发多,科学系统的研发体系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服务方面对客户需求的理解还不到位,提供的客户服务内容比较少,客户价值创造不足。

接下来我就此作为分享和介绍一下陕汽的战略和实践,基于对产业形势和自我发展的判断,借鉴国际先进企业的转型经验我们在2008年开启了服务型制造的战略转型,我下面用三句话谈谈对服务型制造的理解。

第一句话是,什么是服务型制造,服务型制造就是发现需求,满足需求,创造需求。而且这个需求不仅仅是产品方面的需求,包括服务方面的需求。我们要善于发现客户深层次的真实需求,整合优势资源,以个性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满足需求。创造客户价值的最大化,进而创造新的客户需求。

第二句话是,什么是服务型制造企业,服务型制造企业就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我们的战略组织、流程、行动等一切都是紧密围绕着客户,以客户为中心,既是理念的改革,更是企业运作模式的改革。

第三句话,什么是服务型制造企业的运营模式,服务型制造企业运营模式就是关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关注客户经营的全过程,围绕两个关注我们的产品实现服务提供,企业管理等一切活动才能真正地创造价值,同时还能发现商用车生态圈内的众多服务机会。

陕汽这几年按照服务型战略不断实践取得较好的效果,首先是摒弃了逆向思维,建立产品与技术的战略研究,服务型技术开发,产品平台开发,到应用工程四个梯度正向研发体系。基于正向研发在研究方面,集正产学研之力,积极创新连续多年保持新能源重卡行业的领先地位。

今年上半年陕汽更是在重卡行业低迷的态势下逆势增长,销量增速超过15%,高于平均速度10个百分点。其次深度挖掘客户需求,拓展服务。已经形成了供应链物流为主题,以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为两翼后市场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上陕汽与多方的优势资源共同创造客户价值,为客户提供最大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我们将会在下个月会发布一个O2O的平台,未来陕汽将不断以开放的思维进行需求引导下的创新,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商用车企业只有拿出欲火重生的勇气,持续加大对研发创新领域的投资,进行客户需求拉动的创新,以最佳的解决方案满足客户需求,才能形成差异化竞争力,走出独特可持续发展之路,谢谢大家。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