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中国汽车合资公司进入“后整合时代”

2014年11月17日 09:31:13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志勇

2014年10月,神龙公司与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式签订总经销(中国)标致及雪铁龙进口车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从2015年1月1日起,神龙公司将成为标致品牌和雪铁龙品牌乘用车在中国的独家进口总经销商。这意味着标致雪铁龙集团国内外汽车产品销售渠道的完全整合。

在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环境下,外资汽车品牌进口渠道与国产汽车销售渠道统一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从上世纪80年代中国建立第一家合资公司开始至今已经有30余年的历史。在这个三分之一长的世纪中,外资汽车企业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战略也有了巨大的调整,战略重心从以进口产品为主过渡到国产汽车为主,渠道从国内外渠道并行过渡到并轨,资本从单纯的50∶50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在中国刚刚启动合资公司的时候,许多汽车合资公司的中外股比并不是像我们想像的那样都是50∶50。在许多情况下,汽车合资公司中,外方的股比相对较小,中方往往占据着控股地位。

一汽-大众是中国汽车合资公司非常典型的案例,大众公司虽然在中国汽车市场卖出了最多的外资品牌的产品,但是在一汽-大众这家合资公司中却一直拥有40%的股权。

应该说,一汽-大众之所以能够获得目前如此辉煌的市场业绩,大众的品牌、技术、产品以及市场支持不可或缺。正是因为如此,大众公司才千方百计地要将自己在合资公司的股比提高,这也是利益驱使的必然。

受到市场利益的驱使,以及资本结构框架变动的影响,中国汽车类合资公司的销售渠道也开始出现整合与变革。

在计划经济时期,汽车产品被视为生产资料由国家统购统销,因此,外资介入渠道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上个世纪末期,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外资企业开始重视汽车销售以及渠道的布局。4S店成为当时合资公司最重要的销售形式。不过,进口产品还是主要单独以自己的渠道在中国市场销售。这个时期的外资品牌销售,一般进口车比重都比较大,外资公司很不情愿将进口产品的销售权益划归到合资公司的渠道之中。

但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国产化汽车产品的比重越来越大,进口车的比重越来越小,甚至捷豹路虎这种看起来不可能在中国国产的品牌都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合资公司。这样,在外资品牌汽车进口市场逐渐萎缩的趋势中,以国产汽车产品渠道为核心,整合国内外渠道为一体就成为外资渠道变革中的重要方向。

中国的汽车合资公司是一种政策下的企业形式,话语权一直都掌握在外资手中,只是外资企业在很长时间内不愿意将自己的意志表露得过于明显。

但是,当中国汽车市场成为越来越多跨国公司世界市场中最重要的市场的时候,外资的管理意志就开始从背后现形。

争夺更多的股权比重意味着外资在中国自主品牌意识不断觉醒之后的一种反制。进口与国产销售渠道的整合,相比不断提高的国产化外资品牌汽车销量的上升,中方仍然处于相对吃亏的地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