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014汽车业新常态解读 销量年增长7%内

2014年12月23日 10:06:43
分享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禁 胡仁芳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新能源汽车产量颠覆性增长

来自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5.67万辆。这是一个颠覆性的数字,伴随着的是政府的利好政策以及电动车续航里程的不断提升。可以说,2014年是新能源车优惠政策出台最密集的一年。

先是购买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继而对用电实施价格上的优惠。随后,《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要求2014年至2016年,公务车采购中新能源车比例不低于30%,逐年提高。充电接口与新能源汽车数量比例不低于1:1。

2014年也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元年。不过,与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的计划相比,不到6万辆的产销量距离50万辆的差距还是很大的。

“可 供市场选择的产品种类和数量还不能满足推广应用的需要,真正拿得出手的好车还不多,尤其是乘用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不能满足需求的矛盾非常突出,多数城市私人消费者停车难和充电难的问题还没有找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地方充电设施的投资和建设仍然存在过度依赖电网的情况。”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成员、科技部电 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首届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高峰论坛中坦言。

他强调,多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仍持观望态度,包括充电难、价格、电池的寿命以及续时里程,都是消费者产生顾虑的地方。

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这样评价当下的纯电动汽车行业:纯电动汽车还属于幼稚产业,技术新、产量不大,没有形成市场规模,成本降不下来,用户的接受度远远不够。从电池价格、充电装置的使用环境到客户的使用习惯,政府都需要给予支持。

当然,政府支持是一方面,车企在提高续航里程方面做出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以北汽为例,郑刚告诉记者,新近上市的两款纯电动汽车EV200、ES210。其中,EV200在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已经超过了200公里以上,并且行驶中可在原有续航里程基础上再度延长13%的额外行驶距离。ES210的续航里程 已经超过了210公里。除此之外,包括比亚迪、上汽等企业均在寻求续航里程上的突破。可以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车企们都在跑步前进。

在王秉刚看来,各部门应该联合起来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将公共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放在首位,出于环境压力城市推广相对更容易;继续努力拓展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包括私人购买和租赁,要落实好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安装服务。

展望未来,郑刚认为新能源汽车真正的市场化元年是在2015年。车企要加大研发投入尽快实现技术的进步,突破技术的门槛和壁垒,提升续驶里程,快速摊薄成本,最终实现幼稚产业在最短的时间内成长和成熟起来。

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将迎来真正的挑战,小批量的示范运营和大规模的市场化运营中间,远远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累加。“这考验的是一个企业整体体系建设、

系统管理、服务能力以及产品开发标准、质量的制造,这才是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最大的挑战。这也是北汽意识到的问题,纯电动汽车安全可靠还是最关键的因素,重 点加强的仍是产品质量。”郑刚向记者强调。

而从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也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 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好用活政策,开发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新能源汽车刚刚起步,要消费者信赖这个车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整车厂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把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可靠、耐久,作为我们的基本条件,即产品投放市场必须要达到这个标准,再谈 其它。”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告诉记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