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凹凸共享租车:北京P2P租车市场的后来者

2015年05月19日 07:05: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青竹

凤凰汽车讯 互联网+汽车的烧钱之火已经从打车、专车、拼车蔓延到P2P的共享租车。

“我们来晚了”。对于全国租车需求最大的北京市场,凹凸共享租车如此表示。

5月18日下午,凹凸租车正式进军占到全国总需求10%的北京市场。而在这之前,北京先到的两家共享租车公司已经烧了不少钱,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凹凸租车2014年5月在上海上线,目前已经进入上海、杭州和广州等城市,在线用户数达到百万人,注册车辆数超过3万辆,覆盖车型达到7000余种。尤其在长三角地区具有相当的人气。

投资人徐小平(左)凹凸共享租车CFO陈韦予(右)

不持有的理念

“我们不仅仅是一家租车公司,还帮助用户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CEO陈韦予具有典型的创业者激情,在市场、盈利这样的概念之外,她更强调一种“不持有生活的理念。”

为凹凸站台的著名投资人、“中国合伙人”徐小平解释了自己为什么会投资凹凸租车:“世界上最大的租车公司是没有一辆汽车的,世界最大的酒店是没有一个房间的,他们都是全球分享经济的成功代表。”为了表示对这种模式的推崇,徐小平把自己的一辆宝马和一辆特斯拉拿到凹凸的平台上分享和出租。

凹凸租车援引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数据表示,中国驾照持有者在未来10年会达到10亿人,而中国眼下的道路和相关基础设施对汽车保有的最大容量仅为3亿辆,如何解决7亿人的用车缺口促成了以凹凸共享租车为代表的P2P租车平台的诞生。

由于车源来自广大私家车主的闲置车辆,共享租车在给车主带来收益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盘活汽车的存量使用率,满足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因限购而无法购车人群的用车需求。

“已经有20%的车主已经开始反复下订单,他们在回访时表示,已经打算不买车了,未来将要跟租车车主共享这辆车。”这也许是对共享租车理念的最大肯定。

烧钱血战的市场

理念和逻辑固然重要,但是被各种优惠和补贴养大胃口市场只对最实际利益和便利感兴趣。

在陈韦予看来,她的凹凸共享租车比传统租车公司至少有三点优势:首先是租车更便捷,通过线上的互联平台,客户可以就近选择车辆,也许在自家楼下的停车场就有可供租用的车辆;其次是可以体验更多的车型,有超过7000款车型可供选择,甚至包括一些限量款,使租车驾驶更具有乐趣;在最重要的价格方面,共享租车的租金比传统租车低30%—50%左右。

通过对已有数据的分析,也许更容易理解市场的需求痛点。

目前凹凸租车的业务中,商务用车需求占到14%,略低于传统租车公司,更多的是私人用车需求。自驾游需求占比27%,其中有一半是有车一族的换车自驾体验。市内代步需求占比36%,其中9%是约会需求。

更让人感兴趣的是试驾体验用车占到23%,这部分客户提前租用计划购买的车型,既能深度试车还可以跟车主交流,而凹凸租车似乎有意基于此类需求打造新车体验项目。

尽管共享租车有诸多好处,但是挑战也不容小视。

首先,动员车主把自己的爱车分享出去并不容易,国人对分享经济、使用却不占有等理念的接受程度需要进一步挖掘。其次,车辆安全和用车安全,是租用双方最大的担心,不处理好风控和保险理赔等问题,会让这个市场难以壮大。另外,来自政策法规层面的风险还不明朗,尽管创业者相信法律会与时俱进、法不责众,相信总理说的“法不禁止即可为”,但法规与市场仅仅是步伐上的不一致就足以产生很大的影响。

而最为可怕的挑战当然来自市场竞争,互联网+汽车的烧钱血战能有多惨烈,业界已经看到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