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Sebastian Bersch:工业4.0重点是智能化

2015年06月09日 21:16: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今年的第六届年会首次移师到我国重要的汽车城市重庆举行、并第一次从秋季轮动到夏季召开。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西门子IBS中国区总经理Sebastian Bersch在全体会议现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刚才讲到了工业4.0在中国最新的进展和专家的想法,我讲一下如何实现工业4.0,讲一下工业4.0实际的意义。

我们讲到LIS——本地化以及识别系统。西门子实现的是一种对工业环境进行数字化,在这方面可以识别出产品。最主要的是我们的汽车,不管你是在哪儿生产的,都可以马上识别出产品,这里说的是汽车产品。

在这里我讲一下LIS在工业4.0目前的进展,以及讲一下系统设置,还会讲一下LIS实施方面的例子。首先我要说抱歉,这里有一些内容可能比较突兀,因为我的时间比我想得要短,大家有问题的话可以在之后交流。

现在是工业革命的第四阶段,前两个革命都知道主要是最终生产当中的动力、电气化的问题。第四次工业革命,这里面主要是看到更多的IT应用,还有新技术的应用。我们原来主要是讲动力的,现在我们重点是放在智能上面,就是设备的智能化。

你看到生产过程当中,我们想知道我们想生产什么,不想预先定义,而希望更灵活。我们期望像中国大的整车厂,希望在同样的生产线上面能有更多的生产灵活性,这样想要生产什么再生产什么。因为智能的识别出每个产品,同时并不需要扫描的步骤,这样就可以使用人力资源和智能使用方面都更智能化、更有效率。

我们一直都在讲首先要能够识别产品,不管产品在哪儿,希望能够马上识别,这样才能够灵活,才能够对生产设置做出及时反应。

LIS位置和识别系统到底做什么呢?主要是基于RFID技术,我们是把在产品上面贴上标识,我们想追踪他们的话,一般来说会有自己自驱式的标签,也就是标签可以发出信号,传感器可以捕捉到这些符号,然后会对生产生成一种数字信号。我们说的是硬件和软件完美的结合。

有了这样的系统主要的好处,就是能够保证流程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一般来说要手动进行产品识别的时候,往往要打开可能犯错误的门。如果是自动识别的话,不会造成人为的错误。同时我们还实现了时间的经济性,还有效率。因为在每次扫描步骤的时候,我们差不多每个工作站、每个车要花五秒钟。如果要自动识别的话,这个就可以省下了。

还能够帮助我们实现ODE战略,如果系统能够自动地收集质量信息,比如说从工作站自动收集质量信息,然后我们还能够自动识别工作站的汽车,就可以对工作站上汽车的质量信息获得好的建议,这样就可以用较低的成本,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质量控制成本。

在讲到系统的时候还要讲到设置,如果想追踪产品,比如在生产过程当中追踪产品的话,首先要给予任务。最初的任务是在一开始的时候给一个任务,一个工人把标签贴在汽车头上面,这里有传感器就可以读标签上的信息,就把标签的身份和汽车的ID联系起来。从这一点开始,汽车上面的标签和系统连接起来,这样系统马上识别这是我的车。这样就可以定义以下的工作内容,比如说生产当中任何一个事件都可以识别,也可以识别到厘米级。我们汽车在经过这些点的时候,就可以触发信号。其他的一些用处,还可以讲到测试站,比如说在成品区的测试站,汽车进入到传感器覆盖区域的话会被识别,就可以进行检验,也可以被记录下来。

同时不光能够识别一辆车或者是一个标签,当他进入这个区域的时候可以识别这辆车或一个标签。同时还可以对两个接近的物体进行识别,给每辆车不同标签的话,就可以定义每个车附近或每个工具附近的区域。只要这一个区域接近每个车预先定义区域的时候,工具就被激发启动了。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工作站才可以开始工作。

比如说螺丝刀会接近第二辆车,信息自动传送到工具这里来。会告诉他,在生产上面能有多少主动空间,螺丝刀识别出了汽车之后就知道要做多少工作。你看到所有的信息都可以被记录下来。假设我们看到工人离开了第二辆车,在进入这个区域的话,系统也可以检测出是不是超出过这辆车,是不是工具可以让车启动起来,或者工人应该在另外一个车上面进行工作,这样螺丝刀就不会被启动。

因为时间已经不多了,我想给大家实施方面重要的信息和数据。因为在欧洲有七个生产区域,已经有所运用。包括中国、德国的合资企业已经开始了系统的运用,而且我们意识到这个系统的好处,就像我刚才所提到的一样,我们所做的是能够覆盖整个的组装线,并且能够进行最大规模的自动化,减少人为因素。

并且我们可以在这个生产线中灵活地安排生产步骤,并且识别可以帮助工人在新的站上去实施新的工作步骤。如果工作步骤不对会被识别出来进行纠正,而且是在组装结束的部分,包括在室内的停车部分。我们在进行表面加工,在结束组装之后,我们仍然可以在室内的停车区域找到有可能出现问题的车辆,并且及时对他来进行重新的加工。并且通过LIS的系统,我们每天能够把数千个,比如把五千个机器架设到组装线里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