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长安汽车-CS75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板看衰被斥"垃圾股" 重组概念仍欠火候

2015年06月26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范赫

凤凰汽车评论 6月18日召开的上汽集团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有个人投资者怒斥上汽是“垃圾股 ”,直指上汽股价过低和企业效率低下。而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也激烈回应道,“既然是垃圾股,大家把它抛掉算了。”

伴随着本轮牛市的疯狂增长,汽车板块的涨幅同样颇为惊人。数据显示,汽车行业板块指数今年内的最高涨幅达到96%,即使在上周遭遇“端午劫”,今年以来涨幅仍有74%。然而拉动汽车板块整体涨幅的是汽车零部件板块,整车板块整体显得不温不火,业绩突出的上汽集团仍被斥“垃圾股”便是例证。

随着股市震荡下跌,究竟汽车股是否值得期待,撬动汽车板块上扬的关键又将是什么?

汽车股被看衰

如果说上汽的股票是“垃圾股”的话,在汽车板块类似于这样的“垃圾股”还有很多,以长安汽车为例,目前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累计销量已突破1000万辆,旗下车型逸动系列、CS系列、悦翔系列等市场占有率均位居中国品牌细分市场首位。但长安汽车从2014年11月28日股价开始攀升至6月25日收盘,涨幅仅为47.60%,远低于汽车板块整体200%的涨幅。

知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表示,散户都是从个体角度出发,希望低进高出,通过短期投资获得快速回报,“中国股市长期投资的氛围还未形成,从长期持有的角度来看,上汽作为中国汽车集团的NO.1还是看好的。”

更有业内人士表示,股价的高低往往更取决于有没有更大的投资机构关注,更何况上汽的流通市值高达2490亿,盘子确实非常大,单凭个别投资机构很难撬动其股价的上涨。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张欣接受凤凰汽车采访时表示,目前整车板块股价平稳增长是正常的,这意味着更多股民是将汽车业作为一个长期投资的对象,不像很多概念股那样大幅度地波动。“那位反应激烈的上汽投资者还是看好这只股票的,不然他不会持有,而且上汽具备很强的分红意识,这也是持有的原因。”

目前,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以及国际汽车集团合资企业的价格下探带来的挤压,都给还没来得及“转型升级”的自主车企带来重压。但与此同时,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新型制造业将成为一个现代、先进和光明的产业。整车板块股价的平稳过渡,只是基本面还未到,“长远来看,汽车股仍大有作为。”张欣表示。

兼并重组欠火候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利好的消息远不止“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发布。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的概念,目标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此外,还有新能源、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等概念,确保汽车股的持有价值。

此外,在央企改革的大背景下,汽车企业间的兼并重组也将会加速,在近日召开的“2015全球汽车论坛”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便断言,“到2020年,中国至少有20%的车企会出局。”

但应注意到,在经历前期过度的炒作,汽车国企改革概念后续再度炒作的概率较小,投资者应该关注汽车板块与重组有关的潜力股。

著名经济学家清辉表示,“目前央企兼并重组是大趋势,当前国内几家汽车央企实力都很雄厚,如果通过重组走上强强联合的局面,不但各家技术、人员等各个方面都能实现共享,而且还能够扩大国际竞争力,前途不可限量。”

虽然前景被看好,但车企重组同样会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如销售渠道和人员的安排调整,车型的分配等问题。张志勇认为,目前国企的首要任务是反腐,车企间的兼并重组一直在进行,只不过目前大多数企业都是盈利状态,“大规模兼并重组的时机还未到。”

宋清辉特别强调,“市场不应该把央企改革想象得那么难,只要在改革过程中不涉及到国有资产流失,势在必行地去推进改革,改革是可以进行下去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长安CS75
长安CS75
指导价:6.99-11.99万元
1.4T 1.5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9-11.99
紧凑型SUV
1.4T 1.5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