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观致汽车-观致3都市SUV

超低价好车团购

墨孙等待救援:尹同跃谋10亿增资观致

2015年12月08日 10:36:55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日前,奇瑞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已经在考虑对观致进行增资,以解决观致未来的产品和营销问题,该笔投资的预计金额在10亿至20亿元之间。

对此,尹同跃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并未直接回答,他说:“观致目前就差一口气,推一下就好了。”

当前,“墨孙组合”正在对观致实施一系列救市计划,并取得一定成果。数据显示,11月观致销量超过1600辆,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不过,观致要继续发力,仅靠目前的几款车是不够的。对此,观致汽车CEO墨菲透露,观致正计划扩展平台,从营销到渠道各个层面突破,在观致尚未实现自我造血功能之前,这需要股东双方资金的投入。

继续输血观致

“到时候肯定会有的。”11月20日,当被问及股东是否会对观致进行增资时,墨菲毫不犹豫地答道。当天,墨菲透露,他与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孙晓东已经制定了涉及观致未来发展的全方位计划,包括观致平台和产品线的拓展。“未来,我们看好B级车市场,将不断扩展平台,研发不同车型。”墨菲说。

虽然观致即将有一款主力车型——观致5 SUV上市,且在墨菲看来,观致5 SUV在C级SUV市场中极具竞争力,被“墨孙组合”寄予厚望,期望明年上市后,第一阶段即实现月销3000辆,但这并不意味着观致产品线单一的状况被改变。

观致第一款车观致3,同平台的观致3城市SUV,从严格意义上说,并不能作为一款新车,即便加上即将上市的观致5 SUV,观致也仅有两款车,而其主力的竞争对手,大都具有5-10款车。

除了产品外,渠道也是观致的硬伤。因为前期定位过高,观致渠道建设明显落后,奇瑞有700家网络,而观致仅70家。与竞品相比,观致的渠道数量少得可怜。

“今年底会有100家经销商,明年底将有150家。”孙晓东说,为了弥补传统渠道的缺失,观致正计划推动电商、厂商、经销商共同形成一个平台,观致做自己的电商平台,同时在该平台上对接易车等第三方平台和观致的经销商,以创新的商业模式打造观致渠道。

此外,包括观致咖啡店在内,“墨孙组合”正在全力突破观致的品牌瓶颈。不过,无论是扩展平台还是打造新车型,观致都面临资金投入问题。前期股东双方已对观致投入超过百亿元,而在观致尚未实现自我造血功能前,股东双方能否继续投入,将直接影响观致的下一步发展。

尹同跃对“墨孙组合”的挽救计划表示认可。目前,观致的业绩正在不断改善中。9月和10月除销量均实现突破外,网站访问量也在不断刷新纪录,展厅人数不断增加,订单数量也在攀升。

孙晓东认为,现在观致的品牌定位正在进一步巩固。“在自主品牌中,只有观致可以直接与国际品牌竞争。”孙晓东这样判断的依据是,观致今年的平均售价为13万元,而速腾的平均售价为13.3万元。

不过,观致至今仍处于亏损中。数据显示,观致汽车去年亏损21.09亿元,直到目前尚未实现自我造血功能。

“观致亏损是因为前期投入多导致的。”尹同跃承认,由于观致前期的开发模式完全走了一条高标准道路,投入巨大,加上销量未实现预期,观致目前的亏损理所当然。但尹同跃相信,随着观致5 SUV的上市,观致亏损的现状会逐渐扭转,在此之前,股东方能否坚持得住,也成为观致模式能否成功的关键。

反推奇瑞上市?

现阶段对观致“再推一把”对奇瑞也是有利的。近年来奇瑞一直在寻求上市,不过没有成功。奇瑞汽车要实现上市,必须在利润上足够出色。去年,该公司净利润为1.27亿元,与2013年8.78亿元相比大幅降低。其中,观致亏损也成为奇瑞上市进程曲折的原因之一。

奇瑞汽车旗下有两家合资整车企业,观致汽车和奇瑞捷豹路虎。除了观致汽车去年亏损21.09亿元外,没有产品的奇瑞捷豹路虎也亏损5.84亿元。去年,奇瑞向两家公司分别追加了3亿元和12.5亿元投资。

随着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产品陆续上市,该公司很快就将实现自我输血,而如果观致能在奇瑞的推动下,改变现状,迅速盈利,也能反推奇瑞的上市进程,只是目前看来还需要时间。

从股东方的资金层面看,奇瑞目前正在打通融资渠道。虽然没有上市,但奇瑞通过剥离资产,不仅实现了瘦身,还获得了资金。如今年11月24日,尹同跃刚刚与万里扬集团董事长黄河清在芜湖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奇瑞汽车将变速箱业务剥离至万里扬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里扬,奇瑞有望成为万里扬第三大股东。而万里扬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奇瑞汽车拥有的变速箱相关资产。

在此之前,奇瑞已经剥离了37项业务,这同时为奇瑞筹得了发展资金。尹同跃透露奇瑞正在制定“分步走”战略,计划将汽车金融板块率先上市。

这些战略的实施,意味着奇瑞短期内不会“缺钱”,有能力为观致筹得发展所需要的资金缺口。当然,由于观致50%的股权属于以色列量子,所以奇瑞对观致的增资计划,还要经过董事会的最终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观致3都市SUV
观致3都市SUV
指导价:12.59-15.19万元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59-15.19
紧凑型SUV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