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自主品牌年终考大放榜 春风得意的一年

2015年12月29日 10:22:18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施芸芸 邬启斌

对大多数自主品牌来说,今年可谓是春风得意的一年。在目前车企目标完成度前十排行榜上,长安长城均榜上有名;吉利奇瑞等车企也入围了前二十。长安首破自主百万辆大关、长城凭借SUV持续发力市场,而吉利博瑞冲破了B级车销量“天花板”、奇瑞也迎来了第500万辆 汽车的下线。不过,有车企得意,也有车企失意,并非所有自主品牌今年的表现都可圈可点。2015年自主品牌成绩如何?金、银、铜牌又花落谁家?中国汽车报网对此进行了分析与盘点。

长安全线均衡发展首破百万大关

根据规划,长安汽车集团2015年冲击290万~300万辆整车销售目标,同比增长达到14%~18%,其中,自主乘用车销量目标为80万辆,比2014年的55万辆提升约45%。

出乎意料的是,今年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表现远超预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长 安汽车今年1~11月共销售253.2万辆,同比增长8.2%,远超行业平均增速。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表现尤佳,1~11月,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 93万辆,同比增长达30.3%。12月15日,长安汽车举行了第100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下线仪式,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0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与其他自主品牌最大的不同在于其产品线的均衡发展。今年1~11月,长安汽车的轿 车共销售37.78万辆,其中逸动悦翔分别销售16.8万辆和11.96万辆;MPV共销售11.91万辆,主打车型为欧诺;而在SUV方面,共销售 32.3万辆,CS35和CS75分别销售15.69万辆和16.63万辆。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明星产品且表现不俗,这不仅体现出长安汽车多年来不断加 码研发、提升产品品质的功力,同时也证明了长安汽车制造体系的完善。

北汽战略优势初显新能源业绩抢眼

虽然今年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中,被寄予厚望的北京现代和北汽福田同比销量出现了负增长,但北汽今年整体表现 依然可以称得上良好。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北汽今年1~11月的销量较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但其中北汽自主品牌开始发力,前11个月共销售21万辆,同 比增长达11.7%。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领域,北汽集团真正成为了“领头羊”。北汽依靠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提前布局,最终于今年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据统计,1~11月北汽共销售新能源汽车17000辆,同比增长近600%。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北汽入围世界500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北汽上半年销量增长仅为0.44%,但是销售收入和利润均出现了两位数的大幅增长,这说明北汽的结构调整和降本增效战略起到了重要作用。

广汽传祺书写“传奇”产能亟待释放

在国内六大车企集团中,单就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的同比增长率来看,广汽可谓拔得头筹。据中汽协统计,广汽 集团今年1~11月共销售汽车111.96万辆,同比增长达13.61%。据分析,这主要得益于广汽本田和广汽自主乘用车的销量增长。不过,相对于销量来 说,自主品牌传祺在今年的市场认可度更值得赞扬。

据了解,2015年,广汽传祺的目标销量为16万辆,虽然就目前情况来看,恐怕难以完成目标,但据了解,导致 目标难以完成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广汽传祺的产能制约,而非产品本身。在广汽乘用车今年的销量中,广汽传祺GS4真正成为了“传奇”。今年前11个月,传 祺GS4单车销量超过10万辆,也因此,广汽乘用车今年前11个月SUV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高达70.59%。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自主品牌依然走了国内大多数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SUV发展良好而轿车迟缓。据统计,今年1~11月,广汽传祺轿车共销售3万辆,同比下降7.54%,成为今年广汽传祺发展道路上的一抹暗色。

奇瑞聚焦产品品质丰富车型阵容

2015年年初,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表示,奇瑞汽车2015年国内计划销售43万辆,同比增长 25%。相比2014年国内销售的35.30万辆,增长约8万辆。同时,在产品方面,奇瑞汽车计划在2015年,推出一款定位于年轻家庭用车的7座MPV 和新A级产品艾瑞泽5,以丰富产品线。

目前来看,43万辆的销量目标对于2015年的奇瑞汽车而言,已经不成问题,且在不久前奇瑞刚刚迎来其第 500万辆汽车的下线,更加鼓舞士气。奇瑞官方数据显示,1~11月,奇瑞汽车已经接近完成全年销量目标,12月数据出炉后,全年销量有望超出预期。在市 场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奇瑞汽车却逆势增长,取得这样的成绩,不仅得益于艾瑞泽M7和近期上市的艾瑞泽5等新产品的助力,瑞虎系列车型的市场表现,更是 成为奇瑞汽车销量支柱。而其中更为核心的“机密”则是产品品质的提升,这成为奇瑞战略转型最重要的成果。

吉利提前完成目标打破高端“魔咒”

2014年12月31日,吉利汽车在其上市公司公告中提出了2015年业务展望,其中提到2015年销量目标 为45万辆,较2014年上升约8%。同时提出要提升产品配置,为客户提供更多自动挡和涡轮增压动力产品。在产品层面,吉利2015年规划推出三款新车 型,包括博瑞GC9、帝豪CROSS量产版以及代号为NL-3的全新紧凑型SUV。

就今年销量目标而言,吉利汽车在11月就已超额完成。根据吉利汽车官方公告,其11月销量保持两位数比例 增长,达到5.14万辆;前11月累计销量45.62万辆,同比增长30.2%,超过原定全年目标。其中以博瑞、帝豪为主要支撑的产品助力最大,博瑞也成 为率先打破自主品牌B级车难以突破5000辆月销量“魔咒”的产品,对于吉利乃至整个中国汽车产业来说都是可借鉴的成功案例。

长城产品极尽细化领跑细分市场

2015年1月8日,长城汽车官方网站发布消息,长城汽车2015年销量目标为85万辆,同比增长16%。在 此之后的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再度发布哈弗品牌红蓝标战略,这是为满足市场需求进一步细分、保障哈弗品牌快速发展而推出的产品与市场战略,哈弗产品将形成 以红色LOGO与蓝色LOGO为代表的双产品线,销售网络也将分为红标网络和蓝标网络。

长城汽车作为国内SUV细分市场的“领头羊”,已连续12年夺得国内SUV销量冠军,并有望将这一数字改写为 13年。据中汽协统计,2015年1~11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汽车75.70万辆,仅11月销量就达9万辆,如果12月能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势头,长城汽 车则有望完成年初制定的85万辆目标。与此同时,长城汽车继续秉持“聚焦质量,变革研发,深化经营”的方针,在品牌经营和品质提升方面加大了力度。此外, 红蓝标战略的提出,无疑为其品牌价值延伸,品牌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