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减税救市刺激车市增长 4000万辆需去泡沫

2015年12月30日 10:07:56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陆佳丽

在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今年四季度车市销量整体回暖。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 和11月,乘用车市场销量增幅分别达到了10.6%与13.4%。在政策带动下,今年1-11月,我国乘用车实现销售1868.13万辆,同比增长 5.89%。

尽管车市正在呈现日趋乐观的态势,但产能过剩问题也不可忽视。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统计,11月份的国内汽车库存预警指数达到61.8%,环比上升7.7%,大幅度超出50%的荣衰线。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上强调,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一时间,汽车产能话题成为时下焦点。

来自国际咨询公司IHS Automotive的分析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汽车总产能或达4000万辆。而按照目前1-11月2178.66万辆的销量推算,今年全年的销量恐难超过2600万辆,这意味着或将有千万辆的产能被闲置。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曾公开表示:“汽车行业总体上不存在明显的产能过剩。如果说产能存在过剩的情况,那么这种‘过剩’是一种结构性、阶段性、相对性的过剩。”

NBD汽车记者了解到,在各细分市场中,SUV市场的高速增长仍是今年整体车市的一大亮点。但是,与SUV市场高达51.12%的增长不同的是,今年轿车与交叉型乘用车市场需求持续疲软。

从供需结构来看,车市结构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NBD汽车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市场需求正在快速变化,车企应根据市场需求来合理布局产能,以此来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车市结构面临调整

10月1日起实施的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无疑给今年低迷的车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数据显示,10月和11月,乘用车市场销量增幅分别达到了10.6%与13.4%。

记者了解到,其实这并不是国家第一次推行类似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2009年,国家就针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促使当年乘用车销售激增53%。其中,轿车与交叉型乘用车表现抢眼,分别实现同比增长48.07%与83.39%。

从数据来看,上轮政策对于轿车与交叉型乘用车的销量拉动作用十分明显。然而此次,记者注意到,政策鼓励的最大收获者已为SUV市场。在政策刺激下,SUV市场分别在10月与11月取得了60.56%与72.06%的同比增幅。

“与2009年不同的是,首先当前车市的需求热点正在逐步像SUV车型转移,而政策对推动市场热销车型更有促进作用。其次,现在的动力总成系统也有 所提升,这就致使更多主流SUV能够进入1.6L以下的补贴范围,由此一来,对SUV市场的拉动效果就更为突出了。”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 NBD汽车记者表示。

对于交叉型乘用车今年来的颓势,崔东树则分析认为原因在于当前市场需求结构已从交叉型乘用车转移到了小型MPV与SUV上,“微客市场本身正处于萎缩状态。因此,此次的政策拉动效果就不是太明显了。”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11月,我国乘用车销量为1868.13万辆,同比增长5.89%。其中,SUV销量为542.24万辆,同比增长51.12%;交叉型乘用车累计销售100.45万辆,同比下降18.97%。

从各细分市场的表现来看,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结构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崔东树强调,解决供需矛盾还得看市场需求,车企应该审时度势地根据市场变化来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

汽车产能结构性过剩需重视

随着中国蝉联全球第一大车市,众车企也都将战略重点与投资目光放在了这一块“大蛋糕”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整体车市增速放缓的格局也并未减慢车企们的扩产步伐。

崔东树表示,从今年的情况来看,12家主流汽车集团的产能数据大约为3250万辆,今年乘用车市场的最终销量将在2000万辆左右,产能利用率属于 相对正常。其中,合资品牌的产能利用率在80%左右,而自主品牌则处于50%-60%区间内。平均来看,整个市场的产能利用率维稳在60%-70%,属于 适度产能过剩。

而在终端销售市场,部分车型如长安CS75和CS35、哈弗H6 、广汽传祺GS4 等也出现过因爆发式销量增长而缺货的情况。

近年来,工信部对于有落后产能的相关工业行业给予了高度重视。2013年与2014年,工信部分别公示了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多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的名单。

尽管汽车行业并未在名单之列,但记者注意到,部分车企特别是自主品牌确实在产能规划上存在一些问题。以华泰汽车为例,加上天津、皇岛两地的新厂,华泰汽车的产能将达125万辆。与其2014年5.41万辆的年销量相比,其产能无疑是过剩的。

对此,崔东树表示,随着产品升级速度的逐步加快与消费需求的快速转移,没有跟上市场速度的企业会逐渐地被市场边缘化,“现在确有部分小企业有相对被边缘化的趋势,工信部所设立的’僵尸车企’退出机制,实际上也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有效手段。”

此外,记者注意到,从市场表现情况来看,微车市场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在2009年我国实施“汽车下乡”政策后,包括上汽通用五菱长安东风小康昌河等多家微车企业都纷纷扩产微车产能。

但是近年来,微车市场持续下滑,在此背景下,众多车企也都在寻求转型之路。上汽通用五菱打造了乘用车品牌“宝骏”;力帆欲借助新能源汽车转型;哈飞长安福特收购后也将面临新一轮整改。此外,如长安、东风小康等传统微车企业也都在慢慢将战略重点由微车转移到MPV市场,产能计划也会因此而产生变动。

分析认为,在整体车市面临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也将成为未来汽车行业亟须解决的一大课题。对于微车企业来说,在微车市场渐渐萎缩的状态下,将投产计划转向消费者需求更为强烈的MPV市场不失为一条可行性路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