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盘点2015:车市换到低挡行驶更平稳

2016年01月02日 08:35:47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距离2015年结束可以以小时计算了。回首这一年的汽车行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高库存、微增长、低利润等现象成为常态,整个行业是时候进入低速平稳行驶。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82.39万辆和2178.66万辆,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8%和3.3%。12月还未结束,但预估全年增速应与前11月的总体增幅不相上下。

今年,经销商与制造商之间的权力对比开始变得更加平等。跨国车企此前一直利用自己的知名度要求经销商增加库存。从2015年起,这一现象得到改观:不仅是豪华品牌,合资品牌的经销商也向厂商呼吁给予他们更多支持。于是,官降的说法应运而生。

尽管如此,我们从公开场合的业绩报告中丝毫看不出经销商们新增的议价能力。例如中国正通汽车、宝信汽车等经销商的净利润降幅都在20%-50%之间。官降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但是从根本上解除经销商的生存压力还要另寻出路。

整个一年,自主品牌的销售机构都谈不上健康。很多自主品牌都在依靠SUV车型开疆拓土,轿车市场份额在今年持续丢失。鉴于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的价格不断下探,以及品牌本身溢价能力弱,自主品牌的轿车产品线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在2015年获得前所未有的增长,作为全国销量第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北京的市场容量和走势必将成为标杆。但是,产品的丰富性、基础设施的建设、服务网点的建设和后续材料的回收、降解以及对环境影响的评估,均有待完善。

不得不说,近几年国内的汽车消费市场越发成熟,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在帮助企业成长。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消息显示,截至12月18日,2015年共有76家企业开展了226次召回活动,涉及缺陷汽车554.85万辆,这是中国汽车市场召回数量的历史最高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召回次数方面,国有品牌的召回数量仅为14次,约占总召回次数的6%,远远低于独资、合资品牌的召回量。固然,国有品牌的召回少与销量占比低、保有量少有关,但关联更多的还是企业本身的意识和心态。

2016年1月1日起,《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将正式实施,无疑为消费品质提供了安全保障。勇于承认“缺陷”,有所担当和责任,在2016年将成为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