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业增加值涨幅回落 投资热逆势显现

2016年03月18日 09:57:56
分享到:

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包括汽车行业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在内的多项经济数据,显现出汽车制造业的各项数据并不乐观。

来自乘联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包含轿车、SUV和MPV)的市场终端销量为133.2万辆,同比出现1%的负增长。这样的数据,在近10年来的市场统计中尚属首次出现。可见,在2016年进入第2个月后,并没有如汽车业内所期待的那样延续”开门红”的局面。

但是另一方面,汽车业的投资显现强劲增长态势,一些主流车企的产能扩容计划加速推进。一方面是增速低迷的车市,另一边是快马加鞭的产能扩容计划,到底有哪些企业将在这场加速赛中被淘汰出局,在工信部加紧发布的“僵尸企业”名单中,答案正在越来越清晰。

前两月汽车工业数据不乐观

3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月汽车工业的运行情况。从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到,今年2月,国内汽车销量158.09万辆,比去年同期出现了0.86%的负增长。受此影响,今年前两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06.91万辆和408.69万辆,同比仅增长3.74%和4.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汽车销量中占据最大份额的乘用车表现低迷,是造成2月汽车行业整体下滑的重要因素。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今年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包含轿车、SUV和MPV)市场终端销量133.2万辆,同比出现1%的负增长。这样的数据,在乘联会近10年来的统计中,尚属首次出现。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前两月,销量排名前十的汽车企业集团销量合计336.3万辆,同比仅增长了3.5%。

此外,根据3月12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汽车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滑落至8.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近五年的历史数据中,这仅好于2012年。

不仅如此,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今年前两个月,汽车消费总额为5821亿,同比增长5.4%,这一增速也创近5年最低。“这反映出汽车企业的整体运行状况与往年相比较差。”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前两月汽车工业增加值涨幅回落 产能投资热“逆势”显现

合资车企再扩产能

虽然开年以来,汽车行业运行数据并不乐观,但是,汽车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热度却开始回暖。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汽车行业投资增长13.9%,远高于去年同期5.1%的增幅,同时也高于整体制造业固定投资7.5%的增幅。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车企进行固定投资获得审批的难度开始减小。另一方面,在汽车企业层面,此前放缓的产能扩张计划在近期也开始逐步释放。

“去年,汽车市场整体不太好,很多企业放缓了产能扩张的速度。”一位熟悉汽车行业的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由于这些产能扩张已经开始,今年初固定投资增速相对较高,意味着部分产能建设项目开始启动。”

但令人意外的是,部分企业的产能扩张并不被认为具有较高风险。

“大部分产能扩张是合资企业的在建扩张项目。”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他看来,多数合资企业的产能扩张,比较温和。

在崔东树看来,2月销量的低迷只是临时的周期调整,“今年汽车行业将在3月回暖。”崔东树预测。

此前业内一直有观点认为,汽车行业所谓的产能过剩是相对过剩,部分处于市场边缘地位的汽车制造企业的非理性产能扩张,被视为目前“产能过剩论”的重要根源。因此,上月底,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发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81批)》,13家乘用车企业的生产资质被撤销。这也是工信部撤销的第二批汽车企业生产资质。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波动的市场行情下,“裸泳者”将被加速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