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高德地图发布清明出行预测

2016年03月24日 18:04: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3月24日,国内领先的数字地图、导航和位置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高德地图联合全国多家交通管理部门正式发布了《2016年清明节出行预测报告》。据了解,本次报告融合了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位置大数据和POI大数据,同时结合了武汉交警、广州交警、深圳交警、杭州交警等交通管理部门的大数据信息。报告不仅预测了全国多个省份及重点城市清明期间的交通路况和绕行建议,还重点解析了南北方清明祭扫出行差异,同时为广大民众的小长假出行提供了科学的参考建议。

北方爱踏青 南方重祭扫

清明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南方繁花盛开,北方进入春季万物复苏,民众短途出游、踏青赏花活动集中,而清明又是传统祭祀扫墓的重要节日。多种出行需求叠加,将使全国各地高速车流量明显增大。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各城市进出城重要高速路段易出现交通拥堵,而市区整体拥堵程度要轻于其它节假日。其中,经济发达、汽车保有量高的长三角、珠三角、北京周边高速拥堵最为突出,小长假第一天长三角高速拥堵呈现以上海为中心向南京辐射,珠三角以广州、深圳为中心向周边城市辐射的趋势;另外,春城昆明周边高速拥堵也将会严重。

然而,中国南北方民众的清明出行需求有很大不同。根据高德地图历年导航去往墓地的用户热度数据排名进行预测,全国的上海扫墓客最多,其次分别是江苏省、北京市、浙江省、湖北省、广东省、天津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福建省、辽宁省。在上榜的10个省份中,有70%来自南方省份,仅30%在北方。此外,高德地图历年导航数据还得出结论:清明期间北方驾车出行用户中前往风景名胜的游客占比是南方的1.2倍,而南方去往陵园墓地的人数占比是北方的2.5倍。高德地图大数据分析团队认为,这可能是由于南方祠堂、宗庙较多,对家庭传统较重视,而北方过节仪式要相对简化。

 

西湖又现人海 汉中问鼎最热油菜花海

根据高德地图历年导航用户数据,高德地图预测出了清明十大热门自驾出游地。发现继春节登上全国最热景区后,杭州西湖景区再现榜首,恐怕又将是一片人海。其次top10景区依次为乌镇西栅景区、玉渊潭公园、泰山、八达岭长城、西塘古镇、北京植物园、天津之眼、天安门、平遥古城。

此外,每年2月中旬开始到4月底,全国各地知名的油菜花海都进入了最佳观赏季,成片成片的油菜花竞相怒放,流金溢彩。根据高德地图开放平台位置大数据预测显示:今年油菜花观赏期,全国最热门的油菜花海观赏地top10依次为汉中、婺源、奉贤、荆门、瑞安、兴化、潼南、高淳、罗平、门源。

各种花节齐放 昆明樱花节最有机会艳遇

春季全国各地花节无数,高德地图POI大数据从不同维度对花节进行了分类和排列。根据2015年度366座城市PM2.5浓度排名,高德地图选取了空气质量较好的十大赏花地,除排名第一的西藏林芝外,其他皆位于我国南部地区。高德地图又选取在山上开办、且用户热度较高的花节,排列出最适宜减肥的十大赏花地,发现重庆南山樱花节最适宜“减肥”。

此外,根据赏花节周边的酒吧、夜总会、迪厅、KTV等POI数据综合计算,高德地图得出了最有机会艳遇的十大赏花地。其中昆明樱花节、苏州拙政园杜鹃花节和合肥长丰•陶楼桃花节占据前三。而根据赏花节周边5km的露营地等POI数据综合计算,中山(三乡)樱花文化节和广东醉美樱花仙境之旅醉蝶樱花节、四川成都秀丽东方梅花节位列前三,属于最适合露营的花节。

截止目前,高德地图已连续两年发布了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不仅有年度、季度分析报告,还有各城市的月报、周报、日报和节假日出行预测报告,涵盖全国46个城市。此外,高德地图的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已经支持全国所有城市(364个以上),是国内唯一能覆盖全国的地图软件。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高德地图的海量交通出行数据来自于交通行业浮动车和高德地图超过5亿用户出行数据的结合,多渠道的海量出行数据保证了报告结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值得注意的是,依托背后的大数据及云计算能力,高德地图还致力于公共交通服务能力的不断升级。此次高德发布的《2016年清明节行预测报告》,除了基于自身用户历史大数据外,各地预测内容还结合了全国多家交通管理部门的权威数据,如湖北省公安交通管理局、江苏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江苏省高速交警、广州市公安局、广州交警、深圳交警、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武交警等。高德官方表示,高德希望未来能与更多的交通管理部门及相关数据机构参与合作,一起共享交通大数据,为市民提供科学出行建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