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利润驱动机遇拉动 资本难舍造车情结

2016年05月12日 08:27:23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邬启斌

与往年不同,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互联网造车的阵容显然强大了很多。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的发展趋势下,“外行”造车运动一浪高过一浪。不仅是互联网企业的“入侵”,传统的制造企业也不甘寂寞,在格力宣布进军汽车业后,近日又一位“搅局者”已经悄然加入。

据近日国家工信部公示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83批)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以下简称 《公告》)显示,宁波杉杉汽车有限公司(由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成立)申请的新设立专用车生产企业项目赫然在列。直至 4月14日公示期结束,外界并未提出异议,这意味着杉杉股份在这一天正式跨进了汽车制造这道“门槛”。

自2015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逐步放开后,像杉杉股份一样,希望借助新能源这块“跳板”跳进汽车行业的“外行”并不少见,继众多互联网公司宣布跨境融合之后,今年两会期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格力就是要造车。”

- 汽车为何成了“香饽饽”?

在汽车业内人士看来,汽车行业早已形成白热化竞争态势,无论从经销商促销力度还是从车企一波接一波的官降上 看,汽车行业的整体生态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买方市场的格局早已建立,“造出车来就能卖”的“蓝海”时代已经不复存在。如此背景下,汽车行业为何还是成了 “外行”眼中的“香饽饽”?

对此,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汽车作为现代人的重要生活工具,在很多人心中都埋下了一颗“种子”,有“造车梦”的人不在少数。

“另外,原本想造车但又对传统汽车技术望而却步的‘外行’们,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这轮大潮中发现了机 会。”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逐步放开后,尤其是在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今天,“外行”与“内行”之间的差 距实际上被缩小了,制造新能源汽车更偏重于企业的整合能力,这无疑将“内外行”拉回到更接近的起跑线上。

此外,资本进入后的利润回报,也是促使“外行”造车热情高涨的因素之一。

据此前披露的2015年杉杉股份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服装业务总营收3亿,同比下降55.36%。同时,其2001年投资进入的锂电池材料业务收入15亿元,同比上升32.03%。

“汽车行业近年来平均10%以上的利润率,怎能让资本市场不产生冲动和想法呢?”崔东树表示。

清华大学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欧训民认为,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在资本市场的意义远非普通制造业可及,“外行”在亮出入资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金牌”时,通常会对其在资本市场的权重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 新能源商用车是突破口

根据此前披露的消息显示,同为传统制造业的格力空调与杉杉股份,进入汽车行业的方式不同于互联网企业选择合作 或单独申请资质,而是通过收购进而获取生产资质的方式,走了一条“捷径”。正如欧训民的评价:“各家有各家的高招”。3月7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停牌公告》,拟收购拥有国内整车制造资质,并掌握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的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

比格力动手更早的杉杉股份,于2011年即成立宁波杉杉电动汽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杉杉电动车),又于 2015年投资设立宁波杉杉汽车有限公司,同期杉杉电动车出资1770万元与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和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内蒙古青杉 客车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内蒙古青杉汽车有限公司),且已开建厂房。

巧合的是,珠海银隆与内蒙古青杉均以商用车为主要产品线,珠海银隆主要以客车生产为主,内蒙古青杉汽车的合资方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和北奔重型汽车集团,虽然在载货车和客车领域均有产品,但仍以重型商用车为主。

为何两家企业都选择进入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在钟师看来,商用车领域准入门槛相对较低是主要原因。钟师表示: “选择进入哪个细分领域,是投资方经过权衡的结果,轿车领域国家准入管理严格,不易进入,商用车则相对宽松。同时,投资方若在某些领域具备相应背景,对于 降低投资风险也有益处。”

不过,进入容易坚持不易,毕竟造车要比造空调、做衣服复杂的多。新能源商用车进入门槛不高给了“外行”不少机会,但从政府管理层面看,相应的监督和监管能否跟上就显得特别重要。

- “外行”能成为“鲶鱼”吗?

在国家鼓励产业升级和淘汰落后产能的背景下,“外行”以资本注入的形式进入汽车业,收购或与名不见经传的企业进行合资合作,能否搅动汽车业“一池春水”,成为汽车行业“鲶鱼”?能否为汽车行业转型升级起到提升和拉动作用?在很多业内人眼中,还存在很大的“问号”。

对此,工信部直属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吴辉认为,把资本市场“放”进汽车行业,并非是为了救活落后产 能,而是政府盘活资产的一种方式。况且一些所谓的落后产能,也正是由于资金短缺而导致的研发跟不上等问题才成为的落后产能,把资本“放”进来的方式本身, 就对汽车行业有促进作用。

欧训民认为,让更多的“搅局者”进入汽车业,发挥各自的专长,在资本的作用下,不管能有几个“搅局者”真的成为“鲶鱼”留下来,都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有推进作用。同时,欧训民指出,汽车不同于一般商品,其涉及人身财产安全,希望政府能加强监管,保障安全。

崔东树则持不同观点,他认为:“‘外行’应首先认识到行业间尚存差距,目前看起来虽然进入门槛不高,但汽车行业不同于其他传统制造业,没有独特的技术能力不仅很难生存,而且对汽车行业不会带来实质性提升,只有能打造差异化产品的企业,才有可能成为‘鲶鱼’。”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则表示,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不管“外行”是否能够留下,这都是一个“试错”的过程,跨境融合将是大势所趋,也会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