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一汽奥迪-A3

超低价好车团购

Carminati:做用户友好、环境友好的设计

2016年06月07日 15:40: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6月6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球的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应对当下的热点问题。本此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本届论坛共吸引172家国内外媒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长安汽车轿车平台设计总监Stefano Carminati发言实录:

长安汽车轿车平台设计总监Stefano Carminati

各位上午好!我今天来到这里想要讲述我们的一个愿景,就是我们认为车的设计必须是用户友好,而且环境友好的,所以我要简单设计我的演讲,然后我们就能够设计如何帮助我们,并且会提出一些建议。

第一个就是新的意识。可以说人和自然的关系是不会终止的,而且在不断的改变,以前人们觉得人是地球的主宰,现在改变了,现在人和自然相互融合,我们觉得我们是自然的一部分,而不是自然的拥有者。这其实跟我们的科技进步也有关系,人类也是开始去拓展我们的知识,重新认识到了全球社会,要去共同分享我们的智慧和知识。

另外,人口规模也在扩张,我们看到现在一些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有很多人共同做一件事情,后果是很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像气候变化这样一些危害。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我就说过了,作为人类现在在使用大量的自然资源,认为它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其实产生的后果已经非常明显了,我们正在面临资源匮乏的一个困境,所以要想继续去使用自然资源,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破坏着环境,为生活的环境造成了很多危害。但是随着科技的快速进步,我们掌握了一些工具能更好的理解人类的行为和自然的复杂关系,而且我们也掌握了一些工具,改变人类对自然造成的影响,包括我们找寻到一个更加完美的平衡。

谈到人与车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说用户和对象的关系,但是可以看到车是关于革命的一个产物,也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一项发明之一,能够极大的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而且汽车让人类拥有了出行的自由选择,能够让我们自由的决定去哪里,所以这时让我们掌控了自由的独立感。但有时这样自由的感觉,这是我自己的车,好象我可以开着自己的车去任何自由自在的事情,也不管对世界造成了任何影响,所以这是一个负面的效果。比如我们每一个人拥有一辆车,大街上有上千辆车,所以会造成拥堵。现在以至于不得不改变我们的想法,让我们进行更多的汽车共享。

现在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非常复杂,所以汽车不仅仅是一个提供服务的机器,可以去预测我们的需求,甚至可以去保护我们。所以下一代的汽车可以成为一个高度整合的工具,能够深入融合我们的生活,我们也不需要去控制自己的汽车,而是把它当成我们身体的一部分。而且我们还要考虑汽车的安全特性,因为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现在我们看到消费者对于汽车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不仅对于乘客,对于道路上其他用户,比如说道路行人等,他们的安全也需要考虑在内,所以我们现在对汽车安全性能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可以看到,汽车应该可以是环境友好型的,因为作为人类我们也是环境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够允许任何一个工业产品去破坏环境、破坏我们自己。所以与此同时,我们知道汽车是一个技术产品,所以汽车必须得服务于人,因为我们掌握着技术,我们可以解决面临的问题。所以汽车设计师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我们可以做很多设计,而且我们要对于社会的变化非常敏感,而且也要捕获这样新的需求,来更好的设计我们的汽车,提供更加的解决方案。

从设计师的角度出发,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也已经跟大家说了,我们要去设计一个新的产品,首先要去了解用户友好型和环境友好型之间的共通点,这里主要有三个共同之处。一个要有高度的适应性,也就是要从环境的角度适应环境,另外能够根据环境的要求变化,去适应各类环境,所以我们不应该仅限于在水泥钢筋的城市交通,在各个路面上都应该去行使,比如像水路两栖的,甚至可以飞的汽车。另外用户友好型指的是汽车的造型以及它的功能可以去满足当下的用途,也就是说可以变形的汽车。

第二点就是效率,效率也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现在要去关心资源,还有环境的约束,所以在市场上现在也有一些新的要求,要有新的空气动力学,要有效率,而且外观也要有足够的吸引力,比如像电影里的雕塑一样,而且要用一些可回收的材料,这样消费者在感官上就可以感受到他选择的产品是正确的。而且现在从全球的视角上,我们也要去考虑这样的一个交通体系,我们的交通体系要实现模块化,比如说可以一次满足一个人的出行,但是可以模块式的形式进行叠加。

最后一点就是同质化,比如从自然的角度来说这点非常清楚,我们不想制造大量的垃圾,不用汽车的时候不想把它当成废物,所以他们用的一些材料完全源自于自然,达到使用寿命周期的时候,要能够被自然充分吸收达到循环,比如说座椅在实现第一个周期之后可以去进行自然的见解。所以在用户体验方面同质化指的就是我们的想法要是一致的,也就是说用户不需要适应机器,而是机器具备智能去适应人类的想法来预测我们的需求。

汽车的外观应该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我觉得通过这样一些整体化的设计观念,消费者会更多关注自己的生活和环境的关系,所以我们一定要降低污染、节约资源。另外人人都想过上更加健康的生活,比如说要多锻炼、多运动,所以现在我们真正渴望的是要实现完美的结合,比如未来的成功车型应该是能够减少在车内的时间。另外我们还要去拥抱这些变化,不应该固步自封、墨守陈规,要去关注这些变化,去进行重新的设计。所以我们要去拥抱这样的变化,要让汽车给人类带来自由,现在我们要把这种自由提上更高的层次,不要尝试去控制汽车。

最终我们要看一看未来的汽车可以是什么样的,我希望未来的汽车可以变形,刚才我也说过了,比如我们可以坐上一个非常奢华的环境,可以去放松,然后看看报纸,这个时候可以带我们去上班、可以喝一杯咖啡,因为汽车可以安全的把我们带到工作的目的地,下班的时候也能实现这样的目的。而且也可以对能源生产做出我们的贡献,比如我们可以想像未来的运动车可以做成帆船的样子,这样我们可以在外部互动,这样就可以感受到我们是在真正的驾驶汽车,有这样的驾驶愉悦感,另外在驾驶的时候对我们的健康、环境都是有好处的,这样我们就不需要被人人时时的控制,我们可以节约大量的自由时间,未来社会最关注的就是人类本身的自由。

这就是我的分享,跟大家分享了一些设想未来的汽车应该是怎样的,里面也画了一些草图,应该是我们每一个汽车设计师心中应该怀有的梦想,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奥迪A3
奥迪A3
指导价:20.31-25.13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31-25.13
紧凑型车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