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商务部:品牌授权制度不利于汽车经销模式多元发展

2016年09月03日 19:13:4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9月3日,国内汽车产业最具影响力的顶级行业盛会——第十二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直指影响行业发展最深层次的“供给侧”话题,以“供给侧改革 新动力重塑”为年度主题,力邀政府、行业、企业、媒体等700余位国内外嘉宾分享洞见,寻求产业发展有效途径。

以下为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肖荣臣发言实录。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肖荣臣

《我国汽车流通政策发展》

各位代表,非常高兴参加今天下午的活动,第一次参加泰达论坛感觉还是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我们汽车流通工作应当是说非常的重要,作为汽车业来说是我们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今年国务院出台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了这一定位,应当说这是第一次提出汽车流通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在稳增长、扩消费方面,汽车消费应当说发挥顶梁柱作用。

去年,汽车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以上,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供给侧改革新动力重塑,我觉得汽车流通领域大有可为。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促进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国务院应当是高度重视汽车流通工作,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多次就这个相关工作做出重要的批示,今年国务院包括相关部门已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的重要政策,应当说我们在这个领域还是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我也感觉,我国长期以来一直是重生产、轻流通的问题,我们要抓供给侧矛盾从哪里找,从流通领域找。供给的东西是否有效供给,靠什么来检验,肯定还是靠流通来检验。最后供给侧结构改革成不成功,评判标准可能也要在我们流通领域来找,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汽车流通行业发展的总体情况,我们这个阶段的题目叫做市场变革与消费新趋势。

今年,汽车流通的形势比去年要好,上半年汽车销售的量已经到了1283万辆,同比增长是8.1%,这应当说比去年要好得多。从相关的二手车包括平行进口来说,整体汽车市场还是回暖的,但是我们对市场的判断,汽车市场新常态的特征非常的突出,新常态的三大特征速度放缓、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在汽车流通领域都体现了非常突出。我们认为有几个方面的特征。

第一,缓。增速放缓、供大与求成为新常态。以前我国汽车市场是持续高速增长,今天很多嘉宾介绍了复合增长率在15%左右,但是去年包括前年增速是持续降低,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乐观的一面,毕竟现在是有点儿止跌企稳的趋势。

第二,一个下移。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发展迅速,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三四线城市、中西部地区和广大农村地区的汽车消费需求明显增加。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2,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2010年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什么比这个点?2010年前后正是我国汽车市场销量猛增的时候,从适用性上来说,农村地区养车成本更低,使用效率更高,我们认为农村地区包括三四线城市蕴含着巨大的潜力。

第三,后置。我国现在的汽车保有量去年底是1.72亿辆,到上半年已经1.89亿辆,后市场应当说蕴含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初步估算交易规模可能要超过3万亿元,现在我们全国已经有维修企业45万家,4S店超过2万多家,年产值已经超过5000亿,单维修这一块还有其他很多的增值服务。

第四,创新加快。特别是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快速发展,创新不但是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我们作为流通领域更关注商业模式的创新,包括电子商务、租车,以及分享的这种滴滴打车,各种各样的新的形式层出不穷,并且很多人判断汽车是继手机之后下一个创新最重要的一个终端载体。

第五,服务消费会更加的突出。原来主要以提供产品为主,现在则是提供增值服务的内容要更加的突出,从国内国外看情况大概差不多,现在卖新车整体上赚不了多少钱,有国外企业说现在卖一辆汽车基本上也就赚两百欧元,今天上午有的嘉宾介绍国产自主品牌车卖一辆车仅为2500元的利润,这是比较低的,将来利润点在哪里?可能更多还是蕴含在服务领域,并且从我们整个的国民经济发展来说,从这种以重制造向重服务转变这也是大势所趋。

第六,绿色消费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增长。

目前,在流通领域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在新车销售环节,长期以来我国新车实行的品牌授权制度,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它不利于汽车经销模式多元化发展,卖进口车必须有这种授权,导致了一些问题,像4S店以换代修的问题、零增比较高的问题。第二就是汽车售后市场竞争不规范,供应商垄断了产品供应,垄断了销售渠道,垄断了售后服务,这导致售后市场竞争不足,售价虚高。然后,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完善,经常有这种热销车型加价销售。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近几年一直在加快新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今年1月份新车销售管理办法已经公开上网征求意见,大家应该也都看到了里面最大的改革就是打破这种品牌授权销售的唯一模式,我们所说的打破唯一模式不是说取消这个品牌授权,最后到底使用什么样的模式,是授权模式还是非授权模式,我们认为要尊重市场的决定性的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所以说,我们用的是说打破这种唯一模式而不是取消品牌授权,有的解读不是很正确,其实我们的办法里面已经明确了有这种品牌授权模式,也有非品牌授权模式。另一个方面改革希望能够重塑市场主体的关系,包括供应商和零售商的关系,使它供需平衡,对原来强势的供应商的地位和行为进行一些约束。再一个方面改革是流通的管理体制,原来我们是实行的备案制度,就是说要做品牌销售必须备案, 2015年工商总局已经发文取消了备案,但是我们这次从办法制定上再次确定了制度,以后不实行这种备案管理。

二手车环节问题比较多,应当说也是现在关注的热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明确提出要活跃二手车市场,随后我们会同十个部门一起牵头起草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最后是以国办名义印发的,针对最核心问题有三个。

第一,限迁的问题。大家现在知道300多个城市有290多个都出台了限迁政策,低于什么排放标准不允许迁入,严重影响二手车的梯次转移,按国外的经验,新车销售和旧车销售比例应该在1:3,我国正好倒过来,新车是接近2500万辆,旧车交易只有900万辆,潜力应当说很大,但是由于各种限制这个潜力没有转换成真正的动力,这是限迁的问题。

第二,信息的问题。信息的问题就是从新车到报废车整个的信息不畅,外人很难掌握这个信息,增加交易成本,大家不敢买二手车、不敢用二手车,这与我要说的第三个问题也是相关的,就是信用体系的问题,互相不相信。我国没有建立一个像发达国家对二手车的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体系,所以我国卖二手车卖不出好价钱、买二手车也买不到好车,这是三个突出问题,我们在国务院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若干意见里面国办发13号文件当中重点解决这三个问题,其他的问题进展比较顺利。限迁的问题网上媒体也有一些报道各地基本上都动起来了调整或者是完善这种二手车的限迁政策,但是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有的地方甚至说也没有降低,它说要取消限迁但是还留了口子,为什么?13号文件里面留了一句话叫做“国家鼓励淘汰和要求淘汰的车辆以及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除外。”有些地方做了这种叫扩大的解释,这个问题我们正在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加快推进这个问题的解决,应当说对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很乐观的。

我们又出了一个活跃二手车市场的文件,这对于国务院13号文件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如果这些文件都可以落实的话,对于我们整个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应当说作用还是会很大的。

第三个环节就是报废汽车的环节, 2001年国务院出台了一个307号令,就是《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我们一直是在加快推动修订工作,今年国务院也把它列入了年度的一类立法计划,就是力争年内出台的计划,重点在于还是要完善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原来基本上是按照规划一个地级市报废企业就控制在一家,但是从现在来说从供给侧改革角度来说这个量可能不足,一个地方只有一家肯定竞争就不足,并且在这一家里面也有不少的这种僵尸企业,有行政许可但是开展业务不好甚至部分的企业不开展业务,这些僵尸企业就是无效产能,应当是要被淘汰的,我们正在配合国务院法制办抓紧修订《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今年出台还是比较有希望的。

报废车环节作为一个末端环节,要保持汽车流通全链条顺畅,末端梗阻不行,只有老旧车淘汰,新车增加,盘活二手车的存量,淘汰老旧车的废量,进而带动维修、金融、保险的相关发展,整个的汽车市场才能活跃起来,我对于汽车行业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把这些工作做好了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针对汽车平行进口环节,配合新车销售管理办法,我们开展的一个重要的实践环节。新车销售管理办法重点从制度建设上面探索一种新的模式就是打破授权,探索多样化的、社会化的汽车流通体系,汽车平行进口应当是说配合办法从实践领域进行的一种探索,在探索进口汽车的来源多样化方面应当说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在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层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今年数据来看我们商务部等八部门出台了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汽车平行进口的量有了一个比较大的突破,上半年已经是接近两万辆,但是自从海关和质检等相关文件出台之后7月份一个月就进口了接近1万辆,这样后续我们认为量还会很大,并且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我们还在研究加快推进汽车平行进口的工作,这是我简单的介绍了从新车、二手车、报废车到汽车平行进口整个全环节我们有关的政策的出台或者是执行的情况。

总的来讲,我们还是从汽车全流通周期着眼,大力推动汽车流通体制改革,还是要坚持放开、搞活、规范、发展八个字的方针。首先我们要放开,不该管的事情不管,供给侧改革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要清除制度性的障碍,像二手车的限迁,品牌销售制度,我们认为都对市场活力的释放有了限制,放开之后我们就是要搞活,把市场的活力真正地激发出来、释放出来。当然,放了之后不能乱,我们希望是规范发展,发展是所有事情的目的,我们希望汽车流通行业是全方位、全链条协同发展,在多元化、社会化、信息化、法制化水平方面能够取得比较大的进展,我汇报的主要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