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宋术山:福田高端产品从占比20%到今年近70%

2016年09月03日 21:59:1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9月3日,国内汽车产业最具影响力的顶级行业盛会——第十二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直指影响行业发展最深层次的“供给侧”话题,以“供给侧改革 新动力重塑”为年度主题,力邀政府、行业、企业、媒体等700余位国内外嘉宾分享洞见,寻求产业发展有效途径。

以下为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商用车集团常务副总裁术山演讲实录。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商用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宋术山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参加本次国际论坛,能够跟同行、专家做一个交流学习。下面我把福田汽车二十年来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方面的一些做法与大家做一些分享。

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中国商用车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趋势。从全球战略的视野来看,乘用车的全球化特征更加明显,很多轿车的平台会在全球市场销售,商用车区域化特征相对乘用车要明显一些。举个例子,如皮卡,在北美皮卡占整车比重是很高的,但是在中国,在欧洲,皮卡的量就很小。另外又如轻卡,现在它的亚洲化特征会比较明显。还有重卡,在欧洲都是偏平头的,北美则都是偏长头的。所以商用车行业的区域特征很明显,这样导致商用车的市场集中度或竞争强度在全球来看是弱一些的。而在中国市场,实际上商用车主流品牌还是以国产品牌为主。

另外再看一下中国市场,中国市场从2000年到2010年应该是高速增长的,2010年达到了一个峰值429万辆,2010年到2015年是一个逐渐下滑的趋势,去年是345万辆,应该说这几年商用车行业日子都不太好过。我们判断未来五年中国的商用车市场也不会再出现高速增长,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重化工行业,如煤炭、水泥等等行业的物流这方面需求比过去要弱化。另外整个物流行业的效率在提升,所以我们判断未来的五年总量会维持在350到400万辆的规模。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行业整合也在加速,份额由2010年的44%提高到2015年53%,再看一下今年商用车的情况,今年一到七月份销量略微增长,整个商用车行业增长2.4%,我们判断是过了低谷,所以下一步会有微幅增长。2.4%其中主要是载货车贡献的,同比增长4.8%,客车受微面的下滑,导致载客车下降了10个点。

关于未来的商用车市场,我想从四个维度分享一下我们的判断。

第一是从宏观经济层面,从金融危机以后,全球市场增长的趋势是慢下来的,乘用车商用车的比例现在基本上在8:2,但是进入“十三五”之后我们判断,随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逐步走出泥潭,商用车因为是物流工具的企业,未来会有所好转,但变化不会很大。

从技术层面来看,汽车已经从机械化1.0到电子的2.0,现在正在快速进入智能化的3.0时代。现在材料的智能化和无人驾驶推进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

未来的商用技术主要围绕着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环保化来追求汽车的高效、绿色、互联和安全。

另外从中国的政策法规来看,对于国家提出来的中国制造2025对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是一个非常大的推动,从客户需求来看,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对这种纯电动和一些新能源的需求,推动了中国新能源车的高速发展,今年上半年新能源客车生产了3.5万辆,同比增长102%,其中纯电动客车3万辆,同比增长176%。未来在城市公交以及城市物流、环卫等方面,电动车还会有一个高速发展。

下面分享一下福田在科技创新、转型方面的一些经验和做法。

在商用车2010年达到高点之后,福田汽车当时根据对形势的预判提出了从外延式扩张往内涵式增长的模式来转变,加快掌握自主研发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五年的发展来看,应该说我们当初提出的转型应该是非常及时和成功的。福田汽车目前的研发体系是两级,一级是福田集团的研究总院,另外因为商用车和乘用车有很大的差异,曹博士也说,我们商用车一个车型可能平均卖不了几百辆,所以我们在二级事业部层面还有一层是技术中心,是一个二级研发体系。

目前福田汽车已经建立了从产品创造的流程、整车的集成以及模块开发和整车测试的三大核心能力。我们在研发上也注重跟像福田戴姆勒、康明斯等等合作单位进行深度合作、改变和创新,推动整车的技术进步。

在转型方面,我们这几年主要围绕着几个方面。

第一是产品低端往高端转型,在“十二五”初,我们的高端产品占比不到20%,我们到今年年底高端产品能达到70%。

第二就是从国内往国外转型,我们现在海外的销量已经占到总销量的超过10%。我们连续四年商用车的出口保持领先,特别是去年和今年在整个中国汽车出口下滑的情况下我们还是保持了6%左右的增长。这一点和我们这几年的出口能力的培育是分不开的。因为中国好多汽车的出口都是贸易型的,我们在几年前就提出了贸易型转成往实体化营销转型,另外为了解决汇率和贸易壁垒,我们在属地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随着现在我们海外的产业化工厂的建设,为我们下一步出口竞争力的提升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另一个就是从制造往服务的转型,我们福田金融承担了我们集团由制造业往服务业转型的重要角色,在“十二五”期间,福田金融为福田汽车集团贡献了比较可观的收益,为“十三五”实现实体业务+金融业务的双丰收奠定了一个基础。

另一个就是我们由整车往核心零部件延伸,其中福田康明斯就是我们非常成功的一个例子。福田康明斯通过这几年的培育,不管是从业务的规模、收入、利润现在都发展得非常好,另一个他也对我们福田汽车的整车,为适应这种环保法规不断升级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持。

接下来介绍一下我们在产品方面的创新。

第一是我们提出了一个“超级卡车”的项目,这个项目的背景是目前我们车用柴油占石油总消耗量(2014年数据)的1/3,柴油占整个车用燃油消耗量的60%,其中有一个数据是说北京汽车的污染90%以上是卡车造成的。可以说尽管卡车的量比较小,但因为排放比较高,另外一个因为运营的里程和时间比较长,所以商用车对大气的污染实际上是要超过轿车的。

第二是中国现在物流运输的成本还是接近美国的两倍,实际上物流的效率还是比较低的。基于这一判断,我们提出了一个“超级卡车”的项目,携手美国康明斯和德国的戴姆勒整合一些全球资源,通过这种材料的智能化、材料的纯电动、新能源的技术路线以及车联网打造绿色、环保、节能、高效、安全、智能的超级卡车。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降油耗30%,降排放30%,整个货运效率提升70%。

另外是关于福田汽车的车联网技术,我在福田分管车联网业务,我认为商用车车联网比乘用车车联网更有推广价值,因为乘用车是一个消费品,买车和用车的基本上是一个人,而现在主要是用来出行的。所以乘用车的车主不愿意别人对他进行监控,但是商用车不一样,商用车一个普遍的特点就是买车和用车的是分开的,所以买车的希望能够监控到用车对车辆的使用,驾驶行为各方面的安全,另一个就是乘用车是一个地域性的车,不像商用车需要全国跑,也许哈尔滨的车今天在哈尔滨,过两天跑到海南去了。所以通过车联网对车监控的需求更高一些。还有商用车的故障率,因为它的工况复杂,商用车一般具有轻载、标载和超载,但是对轿车一般不存在这个问题,而且对我们来说现在的轿车一般日常维护保养和故障维修的比例很低,但是商用车维修方面的比例还是蛮高的。所以通过车联网对车进行故障预警、排除以及程序优化等方面,应该说商用车比乘用车的需求会更迫切一些。

我们做车联网业务也是希望通过车联网监控运行状况实现对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与客户的互联互通,为客户提供增值性服务,同时利用车联网数据分析提供对整车企业经销商、服务商和供应商产品质量和服务的水平。

最后再说一下我们福田提出来的工业4.0的规划。大家很清楚,围绕着工业战略,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也工业互联网,其他企业也有一些比如日本的机器人战略、英国的2050战略,中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福田汽车结合自身的一些现状,我们提出来“一云四互联五智能”的4.0规划。

 “一云”就是我们要建立一个基于车联网大数据的一个云平台。“四互联”实际上主要是为实现企业内部、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产品、企业与客户的互联互通。“五智能”就是商业智能、智能管理、智能汽车、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时间关系,不再进一步叙述。

目前,中国正处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战略机遇期。福田汽车愿和大家一道,通力合作,整合资源,协同发展,共同推动中国品牌的加速崛起,为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