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德国:德国各部委建立平台推动自动网联驾驶

2016年09月04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9月3日,国内汽车产业最具影响力的顶级行业盛会——第十二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直指影响行业发展最深层次的“供给侧”话题,以“供给侧改革 新动力重塑”为年度主题,力邀政府、行业、企业、媒体等700余位国内外嘉宾分享洞见,寻求产业发展有效途径。

以下为德国交通部智能交通系统与自动驾驶司处长Christine Greulich做题为《自动

》的演讲实录。

德国交通部智能交通系统与自动驾驶司处长Christine Greulich

大家上午好!女士们、先生们,我想感谢你们邀请我参加本次论坛。接下来我给大家讲一下德国的战略以及从德国政府的角度来探讨自动网联驾驶的机遇和挑战。

目前,德国已经开展了一些汽车道测试路并积累了一些经验,德国各个政府部门也在努力的推进,比如教育部、交通部以及经济事务部等各个部门都对这项事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德国汽车自动化的程度。事实上在德国说到自动驾驶,它指的是不需要驾驶员的一个驾驶情况。也就是说,车上只要有乘客就可以了,完全不需要驾驶员。而联网驾驶,指的是车辆和车辆之间可以进行信息的交流,车辆和基础设施之间也可以进行信息的交流。这些信息主要涉及到关于交通信息或者是是否有交通拥堵的一些情况。通过这样的一些实时沟通,驾驶员可以实时了解一些信息,然后更好地来选择自己的出行路线。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他们有责任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来确保驾驶的安全性。在德国自动网联驾驶可能和新闻上所说的这种自动驾驶是有区别的,德国对自动网联驾驶的理解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提高交通的效率。它可以让驾驶员来实时调整自己的驾驶行为,可以让交通的效率更高,可以避免一些交通拥堵的情况。

第二是我们可以通过智能驾驶/智能通信的平台来提高效率,也可以提高道路的安全性。我们还可以减少交通事故,减少人员伤亡,从而让驾驶更加安全。另外这样的系统也可以通过我们采用一些先进的自动驾驶的技术进一步来提高道路的安全性。

第三是它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可以更好地来让我们的交通流更加有效,更加有序,因为它可以减少对燃料的消耗,因此二氧化碳的排放也会大大减少。

第四是通过这样的一些创新,我们也可以吸引到更多的公司加入到研发过程当中来,从而使得德国成为创新企业的一个极富竞争的场所,可以让德国吸引到更多的创新企业。

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很多技术来促进德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些相应的市场以及相应的通信技术,这都是因为德国为政府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使得自动以及联网驾驶的技术可以更好地方便人们的出行。为消费者及他们的家人带来更多的方便。但是自动网联驾驶的这些好处需要一步一步地才能够实现。另外更需要政府给予更好的政策环境。

德国在自动以及联网驾驶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战略。各个部委也建立了相应的平台来推动自动网联驾驶,这个平台可以帮助我们来实现政府、学术界以及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我们也可以更好地推动自动以及联网驾驶方面技术的发展,可以更好地方便人们的出行。

上述平台的战略目标是希望德国在这方面能够继续成为领先的提供商,也希望德国市场成为领先的自动以及联网驾驶的市场,总之要创建一个非常好的环境。现在我们已经开始与社会进行对话更好地了解自动网联驾驶方面的一些机会和机遇,以及相关的基础设施的建立,不管是道路还是停车场。

总之,德国在基础设施立法、创新、互联、网络安全、数据保护以及社会对话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行动当然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

为了更快地实现这样的结果,我们推出了一个实时自动网联驾驶的战略项目。这个项目也获得了各部门的支持,比如说获得了BMVI、BMWi、BMBF、BMJV、BMI(BMVI)国务秘书的支持,他们联合提出了这样一个战略指导,并组建了一个指导小组。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第一是我们的基础设施要进一步的改善和提升,包括数字化的网络基础设施以及智能道路的标准需要制订起来。比如说我们要进一步的向5G网络移动,我们需要相关的项目进行实施。

第二是立法,立法方面努力也要加强,我们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法律法规的体系。

第三还要推动驾驶员的培训以及类型的批准和技术监控,这项工作将能够保证在技术方面支持到我们更好的来实施自动化和互联化的驾驶战略。

第四是我们的创新,创新能够提升我们的能力并释放我们的潜力。比如说在创新能力我们建立起了数字化的高速公路测试平台,同时在通过政府相关的网络对相关的测试及研究进行资金方面的支持。

第五是互联,我们的互联就是要确保车与车之间以及车与基础设施之间能够有一个顺畅的数据交流和通讯,在这方面需要保证我们的移动数据和空间方面的数据能够得到更好的利用。

第六是网络安全,在这种互联网汽车发展之下,我们的网络安全就变得极其重要。

第七是我们要考虑到社会公众的接受度,就是与社会的对话。

这几个方面形成了我们整个实施自动及互联化驾驶战略项目的主要的部分。通过这几个方面,我们首先能够更好地找到我们的机遇,同时以各种技术以及社会的手段来化解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所遇到的风险和问题。特别是有一些问题可以在早期阶段加以解决。另外这些工作对于我们将来进一步改进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框架。

下面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现在在德国国家层面所采取的一些行动以及所进行的一些活动。

我们项目的组织结构是建立在如下基础之上的。第一包括一些工作组和分工作组,这些工作组和分工作组被赋予了不同使命,他们按照分工进行不同方面的活动,这样就可以保证各方的责权比较明晰,避免工作内容的交叉以及资源的浪费。另外,我们也建立了行动的里程碑,确保我们每一步都能够可以足够衡量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我们在2016年底的时候会提出第一份工作报告。

另外我们还会修改1968年的《日内瓦公约》以便能够让它更适应国家法律的需求。同时我们还会提出相关的草案来改善并修订一系列的国家立法以及法律法规,同时我们还会建立独立的伦理委员会。

我们还建立了一系列的研究项目,同时通过相关的职能部门,包括联邦经济部、教研部等等建立了一个提供资金的框架,将来我们将会搭建起一个数字化的高速公路测试平台。同时我们还会进一步地提供资金支持,推动测试场地的健康发展。既包括城市地区,也包括郊区地区,在这里我们列出了像Dresden、汉堡、慕尼黑等等这些地方作为选址。这样能够使得我们在真正的实际环境下来检验我们的工作的影响,包括对社区、对环境的影响。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一系列的国际层面的活动,包括我刚才提到的修订《日内瓦公约》以便使其能够适应国家立法的需求。同时我们正在着手建立相关智能的方针来保护数据安全以及网络安全。同时我们也正在制定相关的技术方面的规章并建立合作化ITS平台。此外我们还针对自动及互联网驾驶建立了圆桌会议,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些重要的文件,比如说像G7会议交通部长2015宣言以及G7会议交通部长工作组相关会议文件以及交通部长会议2016相关文件。同时我们还和法国、中国、英国等国家建立了双边联系和协调关系。通过这些工作,我们可以使相关的技术和最佳的实践能够更好地在德国国内进行应用。

除此之外,包括像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欧盟等等框架之下,我们也将我们的相关活动进行协调,以便能够促进在国际间也包括欧盟国家之间在汽车行业之间的协调。刚才我们谈到2015年G7交通部长宣言,实际上当年是交通部门们第一次就这样一个议题进行会晤。通过发布的宣言我们也是建立起来了G7交通部长工作组,2016年的会议也就是G7的交通部长会议将在日本举行。

下面介绍一下数字化高速公路测试平台的情况。我们在这个平台上集成了数字网络及信息技术、汽车技术相关的领域的实例,在这里选择高速公路上实际的路段建立测试平台。建立这样的一个测试平台的目的主要在于推动创新,推动研究,提升公众的接受度以及设计更好的基础设施。

对于数字化的高速公路测试平台,具体来看可以有下面这两方面的内容。第一它是针对自动化及互联化的驾驶,主要是在这方面进行测试同时开发新的技术,这些技术包括像汽车供应商、电信以及研究科研单位,都是开发技术的主要力量。同时我们这些测试将会选择一些完美的路段环境当中进行,包括我们在A9高速公路选了一段进行相关的测试。第二是通过这样一个测试平台我们需要建立开发一个智能化基础设施,能够更好地利用到我们的数字化道路以及数字化技术信息技术所带来的好处,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