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谈车论道:电动化+智能化推动汽车产业转型

2016年09月04日 17:10: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安锋:谢谢!实际上我们这个机构主要在美国加州洛杉矶有总部办公室,所以我们对美国的情况比较了解。现在大家都知道,前些日子发生了件事,就是特斯拉的Model x Crash,它的Crash model是一个半自动驾驶模式,这是无人驾驶史上第一个事故,美国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听证会,特斯拉也重新更新了它通过云上下载AutoPoilt软件,也就是在美国除了像谷歌、苹果这样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运营了很长的几十万英里实验,实际上已经开始进入了运行始终,AutoPoilt完全是可以无人驾驶的模式,但是因为安全性的顾虑,他们不太敢启动这个模式。

另外我觉得在国外智能化汽车讨论比较多的话题是安全性,现在大家都知道苹果的这种Car Play还有谷歌的安卓Auto已经可以进入车的操作系统里面,现在通用和福特已经宣布去年他们彻底放弃了他们自主研究的一个智能化系统,他们研究了很多年,放弃了和谷歌、苹果的合作,所以在美国的大部分新款车都可以选择苹果或安卓的操作系统,所以已经做到了它的操作系统和你的智能手机无缝连接,这样就出现了安全问题,因为我在会议上看到了很多小的创新公司的展示,它通过一个手机就可以控制在几千英里之外的车。他给我实验,他在洛杉矶,他的家在温哥华,他也可以远程控制这个车,现在这个车已经存在了。

所以现在出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实现了这种智能手机和操作系统无缝连接的话,这个系统怎么解决?黑客很容易进入这个系统。所以我在参加他们的讨论会的时候,大家讨论最多的是对于黑客攻击的安全性。所以我觉得咱们在国内可能谈的更多的是标准和未来,现在这些事情在美国都已经在发生,而且在日常生活都一个非常急需解决的问题。所以智能驾驶的时代已经到来了,已经在发生,而不是即将到来,谢谢!

主持人:谢谢安锋主任!刚才您也讲了安全性的问题,也讲了一个典型的例子,那么在美国,在全球有一些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都上路了,就美国已经出现了这样的案例,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适用的政策或者法律法规大概是什么状况?

安锋:美国联邦政府说交通部专门有一个法规做这个规定,现在有的州有自己的法律来规定是不是允许无人驾驶出现,在有些州,比如密歇根州有一个法律就是反对无人驾驶很快出现,因为它更多要从安全性、传统车的利益出发比较多。但是加州做了特别的推动,它完全给自动驾驶车一个放开,所以每个州会自己做一些规定,没有很一致的标准,都在博弈阶段,和联邦政府虽然有一个框架性协议,但是最终实施是在每个州的层面实施的。

主持人:谢谢!请黎总谈谈政策额标准法规有哪些需求是需要近期有的东西?

黎予生:刚才安总谈的信息安全,现在主机厂非常关注这个问题。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在做这方面的事,只要车辆能够接受外界控制,信息安全应该是第一位的。中国主机厂在之智能网联汽车开发过程当中也遇到了跟政策法规相关的问题,这些问题从几个方面讲。

第一方面就是传统的汽车要把汽车交给客户要经过完全的实验,包括实验厂完毕之后要到公共道路上,最终驾驶员肯定要在高速公路上开这个车,我们的实验虽然是少量的需要在高速公路上开,但是如果主机厂这个车没有在高速公路上开过,我就把这个车交给客户,我个人认为这是主机厂的不负责任。我们国家政策也不允许有这一点。

扩展到驾驶辅助以至于将来的自动驾驶这方面的问题就更突出,因为现在各个主机厂所开发所能应用的,包括特斯拉的AutoPilot,它的设计是在结构化的高速公路上开。如果我们的主机厂想在中国把这个功能推向市场,必须要在高速公路上做这种实验。这个跟我们国家的政策法规相冲突。确实我们现在在汽车行业看来智能网联汽车是我们中国企业在这方面跟国外能够拉近距离的一个点,希望政府在这方面加快做一些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的促进中国科技创新的一些政策法规来扶持它。

刚才安总也讲了,在密歇根是传统的汽车行业思维,跟加州比起来比较落后,但是这几天密歇根州的议员在讨论是不是把这方面的政策放宽。如果是密歇根不放宽这方面政策,那么自动驾驶这个行业就不会在密歇根繁荣起来。因为美国交通法规是各个州定的,所以州政府在促进这件事。我也希望国家政策层面在这方面有所支持。

另外一个政策扶持,国家在电动车的开发方面已经投入了很多,坚持了很多年,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一个新的行业,应该是跟电动汽车作为一个同等分支,而不是按照现在国家的政策就是所有智能网联汽车都要挂在电动车的项目之下,这样的话,可能对智能网联汽车的促进发展没有那么大的力度,也希望国家在这方面做一些调整,支持智能网联汽车,谢谢!

主持人:谢谢黎总!讲得非常好。我们大家都知道北京车展之前,长安无人驾驶从重庆开到了北京,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什么管理法规政策方面的问题?怎么解决的?

黎予生:我们讲无人驾驶,实际上虽然它的状态是在自动驾驶状态,确实我们驾驶员是在座位上坐着保证安全。因为毕竟我们这个产品是接近量产还没有达到量产,同时在整个的过程当中也暴露出来我们在法规中间不允许在高速公路上试车这个问题。长安这件事也给国内很多做自动驾驶或者叫无人驾驶的企业造成了一些困难,实际上我们把这个问题暴露出来了,我们想这是一件好事,暴露出这个问题,国家各个部门,包括工信部、交通部、公安部也非常重视,现在正在制定一些政策希望快速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谢谢,请陈总讲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