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谈车论道:电动化+智能化推动汽车产业转型

2016年09月04日 17:10: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陈平:谢谢主持人!关于政策法规我觉得可能是两块,一个是政策层面,就是国家对产业政策的支持,还有就是法规标准更偏重于技术。在政策方面我们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如果说到需求,从企业角度想,我觉得我们的政策是不是能够考虑得更长远,或者说更有连续性,因为汽车这个东西是需要长久竞争力的,最终还是市场的需求、客户的需求,有竞争力的产品才能有市场。所以我觉得除了现在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对车的补贴也好等等力度很大,但是我们是否要考虑一下长远,我们怎么能够支持我们的产品更有竞争力。如果说国外自主品牌进来的竞争之下,我们是不是对它有更强的抗拒力,所以我们的政策应该是一个连续的,而且真正面向市场的。

说到法规标准,我同意几位老总说的要加快标准建设等等,比如说自动驾驶这一块有一些关键技术点是不是能够尽快地建立起来,比如说对这个车自动驾驶或者辅助驾驶车的测试到底采用一个什么样的标准,能够确保安全,现在可能我觉得这一块还是很模糊,各车企自己在做,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我就能够上市?比如说特斯拉,我个人觉得它可能是否没有验证够就上市了?我们不能发生这件事,因此我们要把标准化做好。

另外在电动化标准方面我们确实走在世界前面,但是我们还要作出中国特色,同时也表达一个观点,我们企业现在也是在比如说跟中汽研标准所一直在配合做研究,今后我们也会大力支持,谢谢!

主持人:谢谢陈总!政策法规也必须得先行,作为新能源汽车来说,下一步可能是支持政策怎么样进行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问题。对于智能汽车,这些政策法规是说怎么样保障这个车的技术成熟以后能够上路,上路出了问题以后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依据来解决相关问题。第一个话题先探讨到这里。

下面进行技术应用的话题。应该说电动化、智能化整个的技术发展现在还是很快的,企业各个方面的投入还是比较多的,那么到底目前是个什么状况?我们这次论坛当中包括VIP的闭门会议,我们有些专家甚至有些领导对于我们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对于智能网联的技术发展大家也有一些不同的观点,我们下面集中听一听各位嘉宾对技术应用方面是一些什么样的观点和看法。

安锋:这个话题咱们谈论得挺多的,我觉得电动车现在开始真正地进入寻常百姓家了。中国确实到目前为止真是缺乏一个老百姓可以愿意接受的价格适中的电动车。实际上电动车行业我感觉汽车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所以虽然我们看到了很多互联网企业想进入电动车,但是它和一般的互联网非常不一样。就是你的车如果要推向市场,你的概念车是一个,一般你投个几十亿可以造一辆概念车。然后你要把一个商品车推到市场上,这要几百亿的投资,非常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门槛。

所以我觉得特斯拉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情况,特斯拉是唯一的纯电动车厂家能够取得成功。而且它最宝贵的是品牌。它的品牌价值之所以很高,是因为它在model 3在生产交给客户之前已经卖出了很多辆车,而且每辆都被压了资金,这就是品牌的力量。所以中国企业如果能够经受市场考验,如果真的你的车在市场上卖出去有人买,这才是真正的。而且中国最多可能只有几家企业可以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通过技术的洗牌,我们还是第一个在中国引进了零排放车VII型标准,最近谈论也比较多,我们也和特斯拉合作,拉着特斯拉在中国五个城市宣传零排放,因为特斯拉靠卖零排放积分在2002、2003年赚了钱,它是唯一一个新能源汽车还能赚钱的企业,它的积分收益26%,你知道一个车的利润率10%就可以了,它达到26%成了一个赚钱的企业,所以它在市场上股票从20美金达到200美金,它完成了初级的资本积累阶段,而且零排放积分交易最大的优点是财富转移,别的企业把你的钱投入到财富转移中,所以你没有一个融资的成本,对一家创新企业是一个很好的业绩。所以我认为这个积分机制引入到中国非常适时,会引发下一轮的创新和激发传统企业向新能源汽车研发作出更多的努力。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