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谈车论道:电动化+智能化推动汽车产业转型

2016年09月04日 17:10: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黎予生:我就讲智能网联汽车吧。智能网联汽车,我们按照SAE或者LISA的分级,自动驾驶技术方面一级市场上已经见到了,而且在国产车上已经开始搭载了,包括长安汽车,我们搭建了车辆偏离报警、盲区检测等等一系列技术。再往上,长安汽车准备在两到三年之内搭载智能化二级,也就是自动驾驶二级产品。同时在停车场低速设置情况下我们希望在两年内把全自动泊车搭载。因为现在都是由驾驶员来控制油门刹车,长安已经实现了半自动泊车,希望在两年之内搭载全自动泊车,也就是驾驶员按某个键车就会自动停进去。

同时在网联方面我们也在深入进行V2X的研究,长安在V2X的研究我们也做了国家项目,希望在国家把V2X相关协议制订之后尽快把这个产品推向市场。在网联方面我们也在试图推一些联网的东西放到大屏上,像刚才高德的韦总在讲车机地图,我们也搭载了高德的车机地图,可以在线更新显示实时路况,避免了车机地图不能实时更新的问题。同时在互联网方面我们也是搭载一些按照现在互联网汽车概念搭载的技术,这些技术很快就会上市。

但是搭载这些技术中间确实也有一些难点,不是技术的难点而是我们对顾客的需求同时也有安全方面的顾虑。比如有些车一边开车,车载电视同时给驾驶员放电视,好象好像这个时候跟传统汽车跟我们的理念不同,在驾驶员开车的情况下,在驾驶员控制车辆的状态下我们希望驾驶员看在前面,但是车载电视又放着,这是我们顾虑的一件事,而我们有些顾客希望买到这个产品,这对我们传统的主机厂也是一个考验,我们怎么在顾客的某些需求做一些技术平衡,这对我们也是一个难点。我们不搭载车载电视也是顾客就不买车了,但是如果我们搭载车载电视允许他们在驾车过程中间看电视又违背了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安全理念。

像特斯拉,它把所有的东西都做到中间的大屏上,在驾驶过程中间大屏是平的,只有看着大屏才能点到相应的控制键,而我们传统的汽车比如方向盘上某几个按键,比如加速器放上一个两个小缸或者减速一个小缸,或者加速的凸起来减速的凹进去,这让驾驶员不用看键盘直接看前方了。这是传统汽车的理念,但是现在新的互联网汽车有些理念我们也在平衡,也在试图做一些平衡,这也是应用当中的一些难点,谢谢!

主持人:北汽集团好像对新能源汽车还是投入很大的,也做得非常好,最近也得到了发改委新能源汽车准入的资质,网联技术方面似乎听到的声音稍微少一点,你重点介绍一下,新能源汽车技术从北汽集团整个的技术路线也好或方向,对于当前的大家的一些主流的观点,你是什么看法?

陈平:我觉得有两块,一个电动化,一个是智能化,我们专业做电动化。可能大家也知道,我们北汽集团重点是纯电动,当然也在重点跟踪燃料电池和增成式,混合动力没有投入特别大的精力去做。

比如说电动车这一块,可能大家都知道电动车现在进入的很多,从高级一直到低级,各种各样的车都有,但是我们也在经常思考市场真正需要什么样的车,基于这个角度来考虑,我们觉得还是真正的是车的性能和性价比。所以大家可能现在把车都做出来了,随便做一个电动车能做出来,但是怎么有竞争力,我们是基于这个角度一直在做产品提升和性能提升的工作。我们有做新的三大电和三小电,以及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等方方面面都在做工作,主题就是围绕着品牌的提高。比如锂电池,我们怎么和整车厂合作让它的电芯提高,发挥它的性能等等,这些东西都在深入的研究和合作,同时在谋求成本下降以及电池资源的保供。

电驱动方面我们正在追求功率密度的提高,通过集成化、标准化,这种集成化是大量的机械结构的集成,通讯接口的集成,热管理的集成等等,实现我们的功率成本下降。还在探讨分布式驱动,轮毂轮机的驱动等等,更多的发挥电动车的特点。还有电控系统,虽然现在各个车厂都认为比较成熟,但是我们认为还面临许多新的问题,比如智能化的介入,涉及到整个车的控制系统保证它的安全,保证更多的数据量的通讯,需要提升通讯构架,方方面面都会涉及到。还有新的材料也在不断地尝试搭载,当然也要考虑成本,这都是我们在做的技术点。

在智能化方面,其实我们也在做,但是我们还是一步一步在做,先是一级二级,跟黎总的想法一样,先是ADAS辅助系统逐步搭载,后来再去考虑比较长远的无人驾驶甚至自动驾驶。作为车还有一个比较关键的,比如环境感知系统我们主要通过供应商提供,但是里面的决策系统、控制系统特别是执行自动转向的执行机构也都是以我们为主在做。包括我们正在打造电动化的开放底盘,使它能够适应今后的ADAS或自动驾驶。应该说方方面面都在做,正在适应这个潮流,正在努力,最终我觉得还是产品的竞争力,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一点。谢谢!

主持人:刚才黎总和陈总更多从整车角度谈了技术和研究应用的情况。其实系统也好或者是部件也好,特别是电子电器的部件对于电动化包括智能化的发展也至关重要。我们李尔集团的Jay K.Kunkel也在台上,我想问一问,从电子电器部件的角度怎么样为电动华和智能化下一步的技术突破来做一些准备?

Jay K.Kunkel:非常感谢!因为我是唯一的一位供货商,所以我会说一下。不仅仅是零部件的问题,应该是系统性开发的问题。我们今天所说的很多技术的设计和开发都是由供应商和OEM以及政府之间的密切合作出来的。也许我们应该在一些技术方面更为实际一些,或者是技术所面临的挑战今后我们可以更为实际地来讲一下。

我非常感谢刚才部长的意见,为了实施这些非常好的技术,比如说像ADAS,或者是无人驾驶这样的车辆,或者是联网汽车,可以说联网对于部署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这些技术的部署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更多的基础设施,车辆以外需要有更多的基础设施,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更好地使得智能技术用于车上,这些不同技术的整合将会帮助我们实现个人交通的更好的出行方式。

另外补贴或者是一些激励机制可以增加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同时在城市地区,我们也可以实现车辆的一些本地化的实验。我们之前也说到了特斯拉,它已经实现了完全的无线应用,还有一些新能源汽车我们可能需要不同方式的充电,如果用到ADAS或者我们所说的一些技术,我们离不开大数据,这就为OEM及供应商带来很大的挑战,因为数据量太大了,将来会产生海量数据,如何管理这些数据,我们是否有能力收集这些数据或者是否有能力进行对数据的排序选取和优化。另外就是网络的安全,这也是非常大的挑战。对于我们之前所提到的也是非常同意的。

我们现在要在乘用的安全、OEM等等这些达到一种平衡,所以我们这些产品都是有生命周期的,我们谈的是技术,技术变得也非常快。所以如果任何人想要参与在相关活动的话,要有效的管理的话,都必须要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刚才也提到了诺基亚、摩托罗拉的例子,我们就可以看到技术发展的速度有多快。

刚才长安的黎先生也谈到很好的内容,非常重要,我们在开发技术的过程当中,这些互联的过程当中,我们实际上自己就有十几个这样的测试平台,在美国、欧洲、韩国都有,中国实际上在这方面也是非常重视的,而且在这方面的技术开发走得也是非常快,谢谢!

主持人:谢谢!第二个话题暂时就先谈到这儿,因为技术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些关键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的突破。

下面我们谈一谈市场的问题,技术研发也好,创造的政策或环境也好,最终要服务于市场,应该说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将对用户的驾驶和出行带来颠覆性的改变。我们很多专家和演讲嘉宾为怎么样用车也有一些描述。那么如何逐步提升市场接受程度,应该说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对于新能源汽车也好,各个国家、各国政府导入的时候如何引导市场都有不同做法,智能网联汽车同样面临着这个问题。

 下面首先请政府这个方面来谈一谈各怎么样引导这样一些技术能够尽快地被市场接受,能够投放市场。首先请Christine Greulich女士,Christine Greulich女士是自动驾驶司的处长,请您介绍一下自动驾驶司的工作是什么,有没有引导市场方面的职责?

Christine Greulich:我是负责自动驾驶的,包括在交通部里面,我负责协调和其他部门的合作,包括内政部、司法部、研究部等等,我们共同紧密合作使自动化和网络化的行驶成为可能。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把所有的主体引导到一个圆桌会议上,包括汽车行业、政府以及信息、电信等企业,还有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一些部门代表,还有技术检测以及州和各区县的代表,我们在圆桌会议上进行商谈。如果我们的汽车能够达到所需要的这些要求,还有安全性能够达到的话,而且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技术和定期的监测都是能够完全保证的话,我们就可以把这个车投入到市场,使客户购买我们的这种汽车,并且引用我们这种汽车。同时我们在大众方面进行了社会对话,自动化和联网式驾驶意味着在街道交通方面的一个非常大的变革,我们如果过马路的时候看到一辆汽车里面坐的不是一个司机而是一个机器人,我们就要在社会上有一些伦理方面的准备,这就是汽车驾驶员和自动驾驶是同时存在的。而且我们要认识到这样的交通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技术我们是非常成熟的,我们每天都会处理这样的问题,我们已经在进行尝试,我们预计在2020年实现自动停车。

主持人:谢谢Christine Greulich!请冯所长说说关于市场方面或者在制订标准法规的过程当中是不是要考虑到市场的一些培育或者市场的需求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