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海南破获一起“利用App漏洞盗窃汽车”案

2016年10月26日 09:51:14
分享到:
来源:中青在线

日前,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海口边防支队红岛边防派出所成功侦破首起利用网络租车公司App漏洞,盗取租赁公司汽车使用的案件,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和杜某两人,缴获涉案小汽车一辆。目前,黄某与杜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3岁的黄某是一名在海口工作的理发师,下班之后,他经常与朋友出来玩耍聚会,没有交通工具的他经常选择租车出行,但租车费用对于收入不高的他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今年9月中旬,黄某通过某手机App按小时租赁了一辆电动轿车,手机支付租金成功后,他取得了电动轿车的钥匙,然后他又取消订单,成功退款后,他并没有归还钥匙,而是用钥匙悄悄开走了电动轿车,使用约两小时后,黄某再将车子放到还车点。

此后,黄某多次这样操作,省下了数百费用。其间,黄某还把该手机App漏洞告诉了他的朋友杜某,杜某在“学习掌握”这个“技巧”后,如法炮制,屡试不爽。

10月7日,红岛边防派出所接到海口某出租电动轿车公司的负责人报案称,“我们的车10月7日没租出去,但GPS定位显示车竟在路上行驶着,车子应该被盗了。”接到报警后,红岛边防派出所迅速立案调查。10月8日凌晨,侦查人员根据车辆GPS显示的位置,赶往海口金岭路附近进行跟踪侦查,并在海口市公安局草坡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找到了涉案车辆,当场抓获车上两名嫌疑人黄某与杜某。

据两名嫌疑人交代,自今年9月17日开始至10月7日期间,他们利用该租车公司的手机App存在的漏洞来盗窃车辆多次使用。他们盗窃车辆的目的并不是想要偷车据为己有,而是存在占小便宜的心理,仅仅是把车辆盗窃过来供自己使用,目的是不支付任何费用。

“都怪我贪小便宜,没有想到会触犯法律。”被抓获后,犯罪嫌疑人杜某非常后悔。

租车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两人盗用车辆使用造成该租车公司数百元的租金损失,是否还有交通违章及罚款事项,目前正在核实。

“涉案金额虽然不高(280多元),但是他们这种以秘密手段多次非法获取车辆使用权,给受害公司造成经营受损的行为,已经构成盗窃。”办案民警表示,此案中,嫌疑人的作案手段新颖,技术含量较高,侵犯客体独特,取证难度较大。为了对案件准确定性,红岛边防派出所将案情上报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公安分局和美兰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在上级部门的业务指导下仔细开展侦查工作,最终查明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多次盗窃作案的犯罪事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此案中,租车公司面向客户提供日租、时租、长租的服务,长期以来均采用面对面的收发协议服务。从今年7月起,该租车公司自主研发了线上的分时租赁服务,该方式简化了租车手续,整个租车过程都在手机App上自主完成,不需要服务人员和客户线下接触。客户在网上下订单、预约车辆后,就可以凭借手机App解锁车辆,车钥匙就放在车上。由于该软件推出时间不长,存在上述漏洞。在发现这个问题后,该公司技术部门已及时修补漏洞,将系统全面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