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汽借CES联手百度布局智能化战略

2017年01月09日 10:05: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今年,作为未来科技与行业发展风向标的美国消费类电子展CES迎来了50周年,不同与往年电子设备、IT、通信类技术占据重头,在今年的CES上,汽车智能驾驶成为了展馆里风头最劲的明星,其中不乏像戴姆勒奔驰现代日产这样的业界知名企业展示最新的智能化研发成果。

美国当地时间1月6日,在CES上,北京汽车与百度智能汽车联合宣布智能汽车战略合作,内容包括:高精度地图及车载地图应用的深度合作;基于百度CarLife、MyCar及CoDrive等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应用;基于L3级智能驾驶技术的深度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品牌与产品营销;以及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等方面。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北汽集团董事李钢、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北汽股份总裁李峰等高层悉数出席了发布会活动,规格之高显示了北京汽车对本次智能化合作的重视。

北京汽车与百度双方领导合影

徐和谊董事长此前曾表示,面对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传统车企和互联网企业各有各的优势,互联网企业拥有互联网思维指导市场,更贴近用户,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应用上经验更为丰富,而传统车企则拥有整车设计生产方面长期积累的技术与工程化经验,双方互不取代,只有优势互补、协同才能获得最大的成长空间。北京汽车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加大与IT产业、互联网企业的深度合作。此次北京汽车与百度的达成智能化战略合作,无疑是北京汽车在实践传统车企与互联网企业相互合作、协同创新的最佳注脚。

在本次CES上,北京汽车还首次发布了命名为“NOVA-PLS”的智能化发展战略,即智能驾驶“NOVA-pilot”、智能网联“NOVA-link”、智能座舱“NOVA-space” “三维一体”的全方位智能化战略体系。 为了实现汽车智能化升级的目标,计划到2020-2025年,达成L3/L4级有条件自动驾驶。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李峰表示:从未来技术应用的顺序,L3级别之前的技术及功能应用会更加快捷的导入到我们的产品及客户当中,今年、明年将分阶段落实,并且新能源产品与燃油产品将齐头并进一同推进智能化战略的实施。业内人士认为,北京汽车此次大力推动智能汽车战略合作,代表北京汽车智能化战略已经启动落地进程,进入成品化执行阶段,全面且体系化的战略规划让大家清晰的了解实现路径与措施,这是一份务实有诚意的战略发布。

而在参加完北京汽车与百度的签约后,徐和谊董事长更是率领北京汽车、北汽新能源、研究院等高管考察CES参展企业、并与松下、博世、LG等重要合作伙伴进行会晤,全面布局智能化产业链。据了解,北京汽车正在和博世一起推动自动驾驶、安全辅助驾驶的基础硬件设备如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行业领先技术的合作。同时,北京汽车与松下、LG也将一同展开合作,将利用其大尺寸彩色屏幕仪表、HUD、及智能后视镜,升级新一代智能座舱系统。据透露,预计今年上海车展上北京汽车将与松下和LG发布联合开发的智能座舱,该智能座舱在功能性、造型及人机交互体验方面达到行业领先。在软件层面,北京汽车正在与科大讯飞联合推进其AIUI人机智能交互解决方案在车载系统上的落地,未来将能实现通过语音、图像、手势等多种自然交互方式进行持续、双向、自然的无障碍人机交互沟通。这一系列紧密锣鼓的布局行动,显示出这位传统车企领导人在积极推动汽车智能化发展方向上的智慧与决心。业内评论认为,在徐和谊董事长领导下,北京汽车目前已成为最积极进行汽车智能化升级的自主车企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原处长、现任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钢首次作为北汽集团外部董事亮相CES签约仪式的现场,由此不难看出北汽从集团层面对于创新及前瞻布局的重视程度,同时对北汽未来的开放融合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尽管今年北京汽车并未作为CES参展商,但其在CES上的活跃度与关注度却与CES上的热门参展商不相上下。在积极推动北京汽车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智能化战略的背后,是徐和谊董事长做强自主品牌、做强中国汽车工业的信念。他曾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愈发激烈,国际巨头的竞争压力日益增强,留给自主品牌发展的时间是有限的。自主品牌必须抓住未来数年产业升级的宝贵机遇,与世界同步完成战略升级,将自主品牌提升到全新的水平。因此,加速北京汽车智能汽车战略落地前行,迫在眉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