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魏建军:让WEY行驶在日出大道上

2017年04月13日 14:30: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魏建军说,我要终结合资品牌在中国的暴利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讲,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这句话的背后心态辐射了整个自主品牌的发展现状。

2016年,长城长安吉利等自主车企在销量上呈现出超越或者匹敌韩法等合资品牌的趋势。除了整车销量增加之外,自主品牌售价较高的车型占比大幅增加。换言之,自主品牌中配置、价格更高的车型,越来越在市场中被认可。

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过去,长城多次成为舆论焦点,从“H8跳票风波”进而引发的股价下跌、军事化管理等事件一直都是业界所关注的焦点,而这一系列事件的背后则是自主品牌长城在冲击天花板时所经历的艰辛和挑战。魏建军曾说:“这是一个教训,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确实,在冲破天花板的过程中,自主品牌都面临着技术和研发管理再提升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任何看似细小的部件都有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结果,但这也是自主品牌走高端的必由之路。

曾经,魏建军是纠结的,他一方面对标进口豪车,一方面又赞叹自愧不如,长城在走高端的步伐中,魏建军心有余而力不足。几年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听取了“定位理论”之父、现代营销理论的奠基者艾里斯的建议,做出了“放弃轿车,专攻SUV”的决策。

曾几何时,业界对长城汽车的聚焦战略多有担忧,聚焦战略的风险与收益成正相关,认为“单腿走路”的长城无法实现均衡发展。但如今看,长城走对了,All in战略要比脚踏两只船取得了更丰硕的成果。

2015年,归属长城汽车的净利润为80.4亿,紧接着2016年长城汽车净利润突破百亿,达到105.47亿元,同比增长30.87%。

放眼整个自主品牌阵营,这样的成绩也是斐然且卓越的。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分析人士认为除了整车销量增加之外,售价较高且单车利润更丰厚车型占比的提高才是关键。

走出迟早要走的这一步

品牌溢价的提升让魏建军对WEY品牌更有信心,建立WEY品牌的想法是在四年前。当定位理论之父艾里斯建议用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姓氏来命名品牌时,魏建军经过反复思考后接受了他的建议。或许他的想法和销量、利润、品牌价值均排第一的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有相同之处——“每台汽车上印的家族的姓氏,时刻鞭策着我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时代变了,当自主品牌也要与豪华感紧密相连时,不要吃惊,豪华感跟性价比本身就不是一对“冤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选择将这两者结合,将品牌定义为“轻奢”。

根据长城规划,WEY品牌贴近中国用户的价格定位,让WEY品牌产品在高端豪华SUV市场具有说服力,占据有利位置。

现在,哈弗品牌的定位是经济型SUV,主销产品都在15万以下,长城以市场为导向,将WEY品牌重点突击15-20万区间,抢占这基本由外资在主导的100多万辆的市场份额。

需求在进化,对于新时代消费者来说,一台SUV所承载的不再仅仅是作为交通工具的功能,而是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让豪华可被感知,重新定义属于新时代的‘豪华’”,这是魏建军在创立WEY品牌时的初衷。

这一次,魏建军孤注一掷

自从WEY品牌发布以来,魏建军变得越来越愿意跟媒体沟通,去年广州车展,以往极少出席媒体访谈的魏建军,一次性去了几家,可见其对品牌宣传的重视。

原来的魏建军霸气十足,秉持长城逻辑,认为长城营销上很少的原因是因为长城是在细分市场中是老大,老百姓自会知道好坏,不需要更多的传播。而如今,魏建军审时度势,打造全新WEY品牌,则需要在品牌维护上面进行投入。

这种改变从创新WEY品牌前就已经开始,为了在外观设计、科技配置、安全装备、操控性能等方面实现大幅提升,魏建军重金打造国际化专家人才团队。魏建军说,打造WEY品牌“没有不敢花的钱”。

负责VV7c/VV7s造型设计的WEY品牌造型总监皮埃尔•勒克莱克,曾在宝马工作了十三年,并先后负责X5、X6车型的造型设计。皮埃尔•勒克莱克将WEY的整体理念设计为独有的“竖形DNA”,而这种风格从品牌LOGO一直蔓延至整车设计。

除了外观,长城自主研发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是由格哈德•亨宁打造,亨宁曾分别作为大众奔驰自动变速器研发团队掌门人,具有二十四年的自动变速器研发经验,全球第一款RWD、奔驰全新9AT均出自他手,而这款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是中国第一款7档变速器,也是世界最好的变速器之一。

此外,新品牌还将车辆安全与行人保护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WEY品牌产品将会具备车道偏离警告系统(LDW),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CA),并线辅助系统和自适应巡航系统(ACC)等十大主动安全系统,做到最大程度地避免或减小交通事故对车内乘员的伤害。

如今,这一切得以实现,都依仗于这支国际化的生产研发团队。魏建军说,WEY品牌的产品定位通俗来讲,就是奔驰、宝马的配置、安全、智能、性能加上15-20万元的价格。“选择‘负担得起的豪华SUV’将会是用户们的最佳选择。”长城汽车WEY品牌CEO严思这样诠释道。

四年磨一剑,WEY VV7c/VV7s即将于今年4月上海车展正式全球首发,魏建军说,我要终结合资品牌在中国的暴利时代。在WEY品牌即将面对市场检验之时,魏建军说,“这个世界不需要一款新的SUV,但一定需要有对SUV全新的理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