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区永坚:品牌是品质优异核心的体现

2017年05月15日 17:37: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7年中国汽车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6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创新驱动、品牌提升——中国汽车产业新趋势”。其中,“2017中国汽车论坛——新能源汽车主题论坛”在5月15日举行。以下是广州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区永坚的发言实录。

区永坚: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企业界的朋友,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我荣幸参加中国汽车论坛,我今天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创新引领中国汽车品牌向上》,我今天给大家分享包括两个部分内容,一是为什么中国汽车产业要开展创新,二是广汽集团如何开展创新驱动的。

创新引领中国品牌的升级,首先我想谈谈对于创新和品牌的理解。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也是主导经济周期变动重要的因素,是企业永远保持竞争力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居于首要的位置。同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创新也是启动新一轮经济周期的重要的驱动力。对品牌的理解,我认为品牌是一种识别的标志,是一种精神的象征,是品质优异核心的体现。国家也重视品牌的建设,所以每年的5月10号设定为中国品牌日。为什么说创新是引领中国品牌向上的重要的驱动力呢?从政策环境上看,国家鼓励中国汽车产业大力开展创新,“中国制造2025”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刚才的政策把增强创新能力作为提高产业竞争力的中心环节。为中国汽车产业开展技术创新,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从商业趋势看,经济发展也迫使中国企业产业在发展中前行。新技术、新模式全面展开,电商化、平台化和跨界合作,也迫使中国品牌不断出现自我的革新,探索新的模式。从消费趋势看,消费者对品质、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我国的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中等收入的群体规模急剧扩大,消费的结构也在不断升级。消费者更加注重品质,我们预计中产阶级今后将以每年10%的速度在增长。我们的消费者更愿意为更优质的产品来买单,追求最高的性价比和最好的品牌。

最后从技术发展的趋势来看,技术进步对中国品牌汽车提出了新的挑战。软硬件的升级、传统车向智能车进行阶段性的转变。如何打通未来车、人、城市之间的联系,都要求中国品牌必须不断开展技术创新,针对新技术带来的挑战。

上面(这张图)分析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中国汽车品牌需要加入品牌发展的大趋势,探索开放的商业模式,提供引领消费者需求的人本的体现,以创新驱动实现品牌的升级。下面我也想谈谈中国品牌升级的发展,首先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中国品牌的时代,中央提出了中国梦,为国产汽车品牌发展带来了顶层设计和精神的鼓舞。国家领导人引导精英人群乘坐国产汽车,这些主客观的条件都有利于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其次中国汽车产业确确实实迎来了中国品牌发展的爆发期。

数据上看,2016年中国品牌的乘用车整个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43.2%,连续两年呈现上涨,预计今年还会继续上升。上面也说了,今年一季度增长了两个百分点,达到46.3%。

第二项的分享是广汽创新发展的介绍。创新是广汽发展理念的重要部分,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生产方式创新、营销服务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这五个方面。积极拥抱创新驱动品牌的升级,是广汽集团坚持以品质效益为中心,坚持合资合作不动摇,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实现从制造向创造、从速度向质量、从产品向品牌的转变。同时我们着力开展创新引领,通过技术升级、产品升级、产业升级,来推动品牌向上的发展。下面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广汽升级的经验。

第一个是技术升级。构造全球研发网,广汽研究院有国家认定的技术中心、海外高层次的创新创业的基地,博士后的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我们累计专利申请达到了1966件,发明专利占了30%。

我们着力于正向研发,建立了平台化的总体思路。广汽提出了跨平台模块化的架构,并确立了G—CPMA作为基础的开发。占领了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技术的制高点。目前完成了环境的感知、决策的规划第二代智能汽车的开发,以及具备全开放环境、多路况条件下的A到B点的全自主行驶能力。

产品升级。广汽传祺产品线规划,在国家大势引导下,贴合市场风口,布局强势产品。从各个纬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GS已经接受预定,最近也大规模的上市。

第二是新能源产品,我们顺应电动车发展的趋势,广汽也制定了新能源发展的规划。按规划推出高品质的电动车产品,并采取联合开放的形式,融合自主,与合资品牌构建广汽的技术体系。

第三,产品的品质。广汽注重汽车安全、品质等本质特性,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2016年传祺的品牌销售核心突破了14万辆,在评选中广汽连续四年获得了中国品牌的第一。我们新推出的GS8投放市场仅仅几个月,销售量也突破了1万辆。

第三个方面,产业升级。广汽生产方式是整合了丰田的生产方式、本田的经营管理,也融合了闽南的文化。我们结合全球的研发网和全球供应链体系,打造我们的智能工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体现了我们最终的价值链。

打造“汽车+互联网”,目前广汽汽车正在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积极探索新型的汽车商业模式。向汽车出行服务提供商转行,为客户提供价值最大化出行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广汽新能源汽工业园为依托,打造“智能、开放、创新、绿色、共享、生态”的国际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的新体系。

我们拥有汽车保险、汽车金融、汽车租赁、财务公司等一系列金融牌照,是国内金融牌照最齐全的大型汽车集团之一。是A股上市公司,我们搭建了广汽资本等融资平台。

品牌升级促进提质增效,品牌升级促进了发展速度,质量的提升和效益、结构的优化。2016年广汽集团销售量1165万辆,增加27%,也连续四次入了世界500强。4月19号在上海车展,广汽集团发展了品牌全球战略规划。广汽始终秉承着工艺向上的匠心之道,以匠心的精神打造高品质的汽车产品。保持着对消费者需求的敏锐洞察,为用户移动生活、推动产业进步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创新的价值。

不忘匠心,追求卓越。广汽传祺也入选了国家品牌计划,同时今年广汽汽车也成为百年以来首个北美车展主馆的品牌。我们探索在2020年前广汽传祺进入北美市场。各位朋友,创新引领品牌升级,只有创新,企业才能赢得市场的信赖;也只有创新,才能保证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创新,中国品牌才能脱颖而出。未来我们继续坚持工匠精神、强化创新驱动,通过技术升级、产品升级、产业升级,引领中国汽车品牌极力向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