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对话曾和滨:战略标的下的全新挑战

2017年08月08日 10:02: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7月末的一天,广汽传祺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曾和滨用两小时的时间面试了十一位来应聘的求职者。这样的面试强度时有发生。曾和滨说,现在正是用人之际,许多业务需要马上开展。

尽管广汽乘用车今年上半年销售25万辆、同比增长57.7%的销售数据已经足够出色,但曾和滨从未有些许的放松,摆在他面前的是一项全新的挑战——“轿车振兴计划”。

“轿车这一块不发力,未来对整个传祺的发展会是很大的问题,轿车振兴计划的实施情况也将直接影响广汽传祺能否在2020年实现年销售百万辆的战略目标”,曾和滨说。

数据显示,2016年,传祺SUV 车型GS4全年销量占到了广汽乘用车全年总销量的87.8%,今年前六个月,GS4销量超过18万辆,同比增速25%,全新旗舰SUV车型GS8销量也超过5万辆。传祺的两款明星车型,一款持续锁定SUV市场销量前二的位置,另一款引领中国汽车品牌成功突破“20万价格天花板”。在SUV双星攻城略地之时,轿车的销量短板也渐渐的被凸显出来。数据显示,上半年,广汽乘用车的轿车销量合计为17607辆,销量占比仅为7%。

近几年,合资品牌轿车价格下探速度增快,使得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越来越小。2017年上半年,在乘用车SUV车型销量前十位中,自主SUV独占八席,而轿车前十位中,只有吉利帝豪一款车型位列榜单中。

2017年伊始,广汽乘用车从上到下达成一致,提出“轿车振兴计划”,通过推出多款轿车产品以及提出相对应的营销服务计划以达到轿车销量占比大幅提升的战略计划。

“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我们将会在轿车振兴计划的指导下开展工作。衡量一个销售网点的销售能力,看的是轿车销售多少,而不仅仅是GS4、GS8销售多少。”

曾和滨说,为了促进轿车销量,提升经销商对轿车销售的信心,开展了一系列销售激励竞赛活动,8月份,广汽传祺从全国范围甄选轿车销量业绩突出的一线销售顾问安排出国旅游,第一批现在已经在巴厘岛了。

除了奖励之外,对整个渠道能力的提升也是下半年曾和滨的工作重点,曾和滨将培训业务部门进行拆分、整合,并亲自进行管理。销售公司总经理直管培训部门,这并不多见,通过直管,曾和滨想对经销商们传递一个信号,让经销商对培训工作重视起来。

为此,曾和滨专门组团队全国各地进行经销商店调研,把好事例挖掘出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平行借鉴,组织大家进行复制和学习。“我们现在有必要也有条件这样做。”

曾和滨希望围绕产品价值传递、岗位能力提升、内训体制建立和店端运营强化四个方面进行销售店培训体系的搭建及规划。曾和滨希望他们能有一个目标,比如说一年以后在广汽传祺在培训领域的工作水平要超过其他合资品牌。

现在,曾和滨天天开会,每天上午9点半开始到晚上七、八点之后,还有一堆事要处理。“我们一年可能要做人家几年的事情,因为时间一定要靠赶回来,合资企业很成熟,体系也非常健全,而我们不是。”

目前,为了贴近市场、快速反应,下半年销售公司将会逐步建立七大区域营销中心,类似于广汽本田的商务中心及广汽丰田的大区域中心。未来,包括整车物流、零部件供应、培训中心等业务都将成立分公司进行独立运营。

“你问我来传祺的最大感受,就是压力非常大,我是去年11月10号来的,来的这8个多月时间,可能干了之前在广汽本田十年的活,”曾和滨笑称。

这种略带“亢奋”的工作状态,在曾和滨此前的工作中从未有过。在2016年11月起担任广汽传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之前,曾和滨曾在广汽本田工作过十八年,从1998年7月到2016年11月间,曾和滨先后在广汽本田的销售科、商务中心、网络运营部等部门工作,职位也从区域销售员、区域巡回员、区域经理、巡回系系长、商务中心主任、网络科科长一直到网络运营部部长。

曾和滨在广汽本田营销学习到的管理经验和体系化建设的能力正逐步在传祺品牌践行。

“现在确实是广汽集团,甚至社会外界对传祺的正面声音越来越多,但当大家对你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时,你更要加倍努力,更要意识到自己很多的不足。”曾和滨已经将目标锁定2020年的百万辆销量上,“实现一百万辆,轿车这一块必须要大幅度冲量,轿车如果不能做到20%到30%,实现目标真是挺难的。”

未来,广汽乘用车将持续完善轿车产品系列,通过提升产品竞争力、扩张产品矩阵、强化营销推广,来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明年1月份,广汽传祺将推出全新GA4车型,作为一款全新紧凑型轿车,其定位将高于现款传祺GA3。“每一个一百万辆的企业一定有一款A级车的明星车型,我们一定要把这款车型打造为月销过万的轿车明星。”

“我们也在思考总结传祺的经营哲学以及未来的发展之道,我看到的不仅仅一份值得肯定的成绩单,还有许多亟待提升改善的工作在等着,如何实现更大的目标,我们的团队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行动起来,幸运的是,他们都非常努力,吃苦耐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苏瑞琦 PA01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