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在华四工厂陷停产风波,没绷住的北京现代只是因为萨德事件吗?

2017年08月31日 17:49: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无论“现代在华四家工厂全部停产”的消息真实与否,无风不起浪,由于今年上半年销量暴跌,北京现代所面临的现实局面比想象中还要严峻。

为何北京现代的销量会下滑的如此严重?有些人可能会想到萨德事件,就像在钓鱼岛事件发生后,我们对待日系车的态度一样。在萨德事件发生后,会有一些潜在的购车消费者从感性的层面考虑去屏蔽北京现代的车型,但当大部分消费者真正购车并且在多款竞品车型上仔细进行比对时,消费者的最后选择往往是理性的,因为,不同品牌的车型所给予消费者的需求还是有相对的差别,而北京现代一直以来带给中国消费者的特点就比较鲜明。

“有着日系车的省油优点,比日系车油耗多一点,比欧美车省油,价格也不高,车性能也比较稳定。车的配置也不错,车价比欧系便宜的多。中和其他车系的优点和缺点,整体是比较实用的,也是爱国人士实在不愿意选择国产车的合资汽车首选。”

这是一段在网上众多对北京现代车型整体印象诠释当中的一条,把这位网友所说的观点整合在直白些,或许可以用“亮点不是太明显,各方面表现都还不错”去概括。

我们知道,在现代和起亚刚进入国内时,德、日、美系品牌大多施行高溢价策略,而韩系车凭借时尚外形和相对较低的价格,快速扩大市场。

但从2015年开始,奇瑞吉利长城等企业在宣传自己的全新车型时,就已经高调宣布可直面与韩系车进行竞争,并认为,在产品力上自主品牌不输韩系车的同时,车型售价也更加亲民。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累计SUV销售909.8万辆,同比增长43.7%。其中,自主品牌2016年累计销售522.27万辆,同比增长63.33%,占SUV总销量的58.6%,SUV市场的巨大增量被自主品牌所吸收。反观韩系2016年SUV车型销售603187辆,占比6.67%,市占率持续走低。

其中,北京现代原来的明星车型ix25以全年销售113468辆的成绩排名21位,ix35以全年销售71938辆的成绩排名45位,ix25和ix35所辐射的小型以及紧凑型SUV市场的持续萎缩正是被自主品牌小型以及紧凑SUV车型崛起所覆盖。

轿车方面,2016年轿车市场销量达到1210.9万辆,同比增长3.8%,在整个市场的增幅不是很明显的情况下,自主品牌的多款明星车型在价格和配置上相比韩系车已经更加有优势。此外,近几年自主品牌纷纷加强品牌塑造和营销方式创新,在产品力并不熟甚至高过韩系车的自主品牌在“国货”观念盛行的当今,一路高歌猛进。

说萨德事件是韩系车暴跌的决定因素,这并不准确,最多可算作是导火索。正是这根导火索,点燃了长期以来自主品牌通过多年激烈以高性价比和高品质感战胜了溢价能力不是太强的韩系车,也体现了韩系车没能及时把握中国汽车市场产品的更新节奏,从而导致产品力下降的现实。

如今,北京现代已经深知困境所在,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吴周涛曾向媒体表示:“现代之所以遇到这么大的困难,主要还是企业内部问题。过去,北京现代发展顺风顺水,内部缺乏危机意识,没有居安思危,企业没有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

面对自主品牌的冲击,吴周涛表示,将通过内部调整去增强产品竞争力,尽快将国际领先的产品与中国互联网的技术相结合,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今年恰逢是北京现代成立15周年,北京现代如何应对目前处的危机将直接决定北京现代的未来发展。北京现代销售管理室室长樊京涛在做客成都车展凤凰汽车访谈间时说道:“在当前的压力之下,我们首先是解决经销商状态的问题。调整经销商的库存结构,降低库存深度。未来,我们将强化产品和渠道的竞争力,在稳固“D+S”战略的基础上,实现“N+T”战略,“N”是新能源战略,规划在2020年前投产9款新能源汽车,而“T”是T动力,目前我们的主销车型都是T动力。”

如今,以“下一个15年”作为全新起点的北京现代,正在全面贯彻本土化战略2.0的阶段。此次“停产风波”所揭示的内部体系矛盾激化问题,将成为韩系品牌对自身审视和反思的契机,也让北京现代的中韩两方高管对北京现代所面临的局势具有更加清醒的认识。

未来,北京现代应对内重新梳理自身的体系竞争力,对外应对自主品牌的全面挑战,从而确保2.0战略的成功达成。面对中国消费者,推出更加有诚意的产品以及更加亲民的车型售价政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苏瑞琦 PA01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